xinde

成熟基督徒的标志


2012-07-12 11:16:28 作者:瓦器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2日,第25期(总第496期)

一、对生命的看法

    生活的各个层面是否以基督为中心整合一起,这位基督是圣经所启示的那位主?是否定睛在基督身上,以致我们在各样环境中皆能处之泰然,还是定睛在工作或人的身上,以致战兢不安?
    我们能否从生活的片面看到整体,或从整体看到片面?
    我们的生活是否全然圣洁,甚至包括生活中的细节以及每日固定的生活?
    我们是否能将遭遇的问题视为挑战,因为我们对神深具信心,明白他能在我们及众人身上,成就他的作为?我们能否分辨天主的一方及我这一方的责任,知道什么能够改变,什么不能改变?
    我们能否释然面对真实、自然的一面,而弃绝分隔及欺骗的面具或藩篱?
    我们能否从苦毒、怀疑、自怜及怨恨中得到释放?
    我们能不能面对真实、开放胸襟?

二、关于工作方面

    我们是否利用我们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热衷于最重要的事务?
    我们是否有出自纯净动机的强烈驱力,而且不是严肃到一个地步,无法自娱娱人?
    面对工作的危机时,我们能否带着属于基督的勇气及信念去克服它?
    我们是否能够延缓我们的判断,直到我们收集足够的信息,并作出明智的决策?
    我们是否具有实验的精神、创意的心灵,以探索及评估的方式面对新的观念?
    我们是否持之以恒,维持高水平的工作,并保持弹性的思想?
    我们是否持之以恒,而不受情绪或刺激影响?
    我们是否被视为可靠的人,能够担负责任,面对信仰?
    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训练,能有效控制内心的渴望,并为未来的益处,还是只求眼前的满足?
    我们能否面对失望,并离开沮丧的情绪?
    我们能否从小小欢喜中获得满足?并且每天以崭新的态度,欣赏领受周遭的生活事物?

三、关于他人方面

    我们尊重别人的个别权利及贡献吗?
    我们能不能认出别人的需要,忘记自己,面对他们的需要?
    我们能否随时依照需要,成为谦卑的追随者或高位的领导者?
    我们在权力体系中和上司或属下共处时,能否觉得自在?
    我们能不能保持传统,如果顺从是很重要的,而在需要做出独特的贡献时,又能不能依循传统?
    我们能否优雅地承认我们的失败及接受别人的意见?
    在天国的路程中充满诱惑和挑战,每个人的生命既痛苦又漫长,即便是已决心遵从父的旨意,以自己的死来为世人赎罪的耶稣基督,在预见变为现实的瞬间,在被钉十字架、当痛苦与死亡接踵而来的时刻,也说出“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我?(玛27:46)”,这动摇的、不确定的立场在卡赞扎斯基的小说《耶稣最后的诱惑》中反映得更加鲜明和突出——是背弃救世的重任苟活,还是直面死亡,让灵魂回归天国?十字路口上的耶稣于人性和神性的矛盾中冲突着、犹豫着、徘徊着、艰难地选择着……而这困惑的处境,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避免的,在我们短暂的一生中,有多少俗世的物欲与道德伦理的较量,有多少难以割舍与无可奈何的纠扰。因此,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些选择,而选择就意味着有所放弃——十字架上的耶稣最终对他的父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里。”(路23:46)他选择了坚定的信仰和救赎人类的使命,并让痛苦而屈辱的死亡成为一种神圣而崇高的爱和无私的牺牲。那么,我们如何面对选择呢?今日教会所最需要的,不是神迹奇事,也不是高深的智慧和广博的学识,乃是被钉十字架的基督。每一位基督徒所当传扬的,就是我们所敬拜、所跟随的这位耶稣基督和他所钉的十字架。

本文标题:成熟基督徒的标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