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鲜:北韩拟进行经济改革应对困境


2012-08-18 09:37:5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面对日趋严重的粮荒及贫困问题的北韩,据报正在推动改革开放,逐步改变中央集权经济模式,放宽市场自由度。

    《自由亚洲电台》八月九日引述北韩消息人士指,北韩领袖金正恩于六月推出「新经济管理体系」,放宽原有的生产及分配控制、粮食配给及农业严格规管。

    新模式让国营企业有更大自主权,国家不再指定企业的生产项目,也不再设定商品价位,从此企业需要自己策划生产商品,根据成本设定商品价格。

    原本由政府完全操控的农业,农作物全数收归国有,在新制度下不论丰收或歉收,农民上缴七成后,可以分摊剩下的三成。

    消息人士指出,粮食配给制将会取消,但对于公务员、教育和医疗领域的配给,还将继续进行。据说去年秋季,政府已把粮食配给大幅缩减三分之二。

    然而,南韩分析员质疑北韩不会放弃强硬的社会主义制度。

    统一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林岗泽对天亚社说,北韩自九十年代中期至今一直处于经济崩溃边缘,当年也曾尝试进行类似改革,二零零二年曾取消粮食配给,最终由于政治因素而告吹。

    林岗泽指出,北韩担心政权受到威胁,于零五年恢复配给制,这次「新经济管理体系」与当年的模式相似。

   他说:「粮食配给制就连在首都平壤也无法妥善推行,证明这种方式没有成效。」代替配给的新制度看似要减轻政府的经济负担,北韩对改革有多认真尚需时间证明。

   三星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董龍升表示,改革内容不足以改变北韩的计划经济。他认为,改革祇是为解决严重经济困难的紧急应变措施,并非要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据报道说,「新经济管理体系」没有具体的开始实施日期,显示方案的推行可能受突发通胀及其他诱发问题所阻碍。

本文标题:朝鲜:北韩拟进行经济改革应对困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