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大陆教会的挑战


2008-03-05 09:26:57 作者:孙利宁 来源:信德报(总第330期)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信息化时代,大陆天主教教会的面貌已有几分光鲜,但冷静地思考,身体的顽疾并未得到完全治愈,为了中国教会更能迅速强壮有力的发展,我们还得全心依靠天主,自身付出加倍艰辛的努力。正视教会当前的问题及其所带来的挑战,是我们搞好今后工作的前提。挑战,来自外在的压力和内在的矛盾——外在的压力是我们大陆教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内在的矛盾是我们教会自身存在的问题。

1、社会转型下福传工作的缓慢

    虽然各地在圣诞节和复活节等大型教会庆典中都有新领洗的进教者,但从领洗的人数看,要比基督新教的受洗人数少。其原因是我们大陆天主教整体对福传重视不够。神父多是弥撒 、礼仪和圣事型的神父,教友多是念经祈祷型的教友,缺乏参与精神。瞻礼节日的文艺活动,多是青少年的节目,老年人登台献艺的太少。我们的修女对于传教是有信心的,但往往缺乏教理知识和文化的深厚底蕴。

2、 为物质经济所牵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乡镇村落的教友拥向城市打工,村里剩余的多是幼孺老翁,平日教堂空空无人。在城里打工的教友因公司或单位在星期天继续工作而不能去教堂参与主日的聚会。近年来中青年教友受世俗歪风邪气的影响,有赌博、斗殴和离婚等恶表逐渐增加的趋势。城市工作的知识分子对于收授黑钱有时不能把握住自己。

3、奉献精神不足

    弥撒献仪好像成了交换,要让神父在弥撒中必需念出意向或亡者的圣名  才能感到心里的平衡,而在求弥撒外,对公益事业捐献有限。即使对于盖教堂建圣殿,教友的心火和奉献精神大不如八十年代。每到捐款时,常找村里有钱的那几户教友,或派人到别的教区及全国各处跑寻求善款,或者开口请求,把希望寄托于国外。给人的感觉是:我们不愿拿出自己的钱 ,只想着伸手掏别人的腰包。

4、文艺作品乏力

    近年来天主教的报纸,杂志和期刊如雨后春笋般地吐芽增长,但是大多数质量不高,且不谈封面设计,印刷技术和选用的纸张,而就我们作品的文字表达而言,多是流水帐,文学素养差。关于教会歌曲,我们目前多是引进新教的歌曲,这当然可以,但这也说明我们缺乏歌曲创作能力,这方面的活动组织和团体也不多 ; 至于绘画、书法和学术论文方面的成就,我们大陆教会比起新教更是欠缺关注和发展。而新教的这些活动和组织已与社会的企业公司挂钩,已在国外进行了多次教会画展和论文研讨及出版专著。

5、社会影响力不够

    这几年我们教会先后成立了几家社会服务机构,如影响较大的进德公益,西安教区和辽宁的社会服务中心,以及其他一些教区性质的服务机构等,也有修女进入对爱滋病携带者和麻风病人服务的领域,但这些方面的影响力度还不够。从名人见证方面讲,我们也明显处于落后,目前在大陆的新教中有著名作家北村,余杰等人,演艺明星有吕丽萍,孙海英等人的身影,他们公开信仰为主作见证,常参加教会的聚会,这是我们天主教徒应该学习的。

6、教区行政混乱

    有的教区无参议会和咨议会等教区必设机构,或是有这些机构而只是徒有其表,在重大事情上不做商议,教区的资金使用不透明,常常造成教会的经济损失。有的神父以各种借口不执行调令,不愿离开大堂口富堂区。其真正原因不外乎是:无奉献精神,无心火,不求上进,生活作风已是世俗化,也有教职 人员暗地较劲和私下争斗。
    还有一些问题面临着挑战,如教会的团结共融,神职人员的培育和修士修女圣召数量的下滑等,这些笔者从简就不多讲了。

    凡以上所列种种只是笔者个人观察到的一些个别现象,是坐井观天抑或管窥一隅已不重要,但目的是为引起教会上下的高度重视,给予切实的解决。因为我对我们的教会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希望主内兄弟姊妹能给予理解。并求天主圣神指引,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将我们大陆天主教会的明天建设得更美好。

本文标题:中国大陆教会的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