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的导师,生命的明灯


2012-08-23 11:02:08 作者:欧晋德 来源:网络

    1998年初,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单国玺主教为枢机主教,台湾的天主教会非常振奋。根据天主教法典,枢机主教们组成枢机团,有权依法选举教宗,不只在教会内享有极高的荣誉,在国际上也备受尊崇。当时为了庆祝单主教荣升枢机,教会内筹划编辑了一本专辑《在基督内重建一切》,书名就是枢机主教牧职的座右铭。当时我也曾参与庆典的筹备及专辑的编辑工作。我们试着将单枢机的人生观、理念编辑成册,在这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枢机一生爱人的情怀、培育青年人的热心,要在小小一本册子中完整地呈现出来,实在不容易。读了林保宝为单枢机九十大寿编著的本书,不由得十分钦佩,相信他花了许多时间去整理单枢机的书函、相片等,将其有系统地列为三大部份。
第一部份是从一些小事中描绘出单枢机对生命、对爱、对为人服务的看法,点点滴滴动人的小故事,汇聚成生命的奇迹。
    第二部份有系统地描述枢机一生的事略,从幼年求学到成为神职人员,从一连串的意外:被任命为校长、从事传播工作、想到山区传教,却成为后山的主教,再成为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想退休,却又被任命为枢机主教,到了高龄申请退休,又发现自己得了癌症。思虑在自己生命最后的时刻,仍希望为社会人类有贡献,而展开生命告别之旅,五年来巡回全台,已完成一百五十余场演讲,影响社会至巨。林保宝将这一连串的「生命奇迹」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第三部份除了一篇访问枢机的谈话外,汇集了九篇枢机自己撰写的文章。
我很幸运,自大学时代有幸认识了枢机,至今已四十多年,这几十年来,不断有机会得到他的教诲。阅读林保宝编著的本书,脑海里浮现出与枢机交往的点点滴滴,心中充满感激。感谢天主赐我这样一位人生导师,不断地给我许多鼓励与启发。希望本书也能成为每一位读者的明灯,引导大家走向光明,也能勇敢地划向生命的深处去。

本文标题:人生的导师,生命的明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