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人小故事


2012-10-18 10:07:09 作者:主业团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11日,36期(总第507期)

故事一:巴士奇迹
    我是位巴士驾驶员,有一次我心情很差,因为公司更改了我的行程路线,那天实在是不走运。加上我还有另一件烦心事——我两岁的女儿就快要动手术了。
    之后有位女士搭了我的巴士,见我如此沮丧便告诉我她要给我张一位圣人的祈祷卡,这能在我的工作上帮助我。我那时一点兴趣也没有,但是我试着对那位女士挤出微笑,感谢她的关心。那祈祷卡的圣人正是圣施礼华!我的女儿动了手术,手术结果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好,超乎我们胆敢希望的。虽然那是个极为复杂的手术,不过结果真是好极了。
    在我的驾驶座有着(现在仍放着)祈祷卡。一个星期过后,那同一位女士又搭到了我的巴士,而这次,我率先开口,感谢她给了我那张祈祷卡以及她的关心,并因为当时她给我那祈祷卡时,我所显露出缺乏兴趣的态度表示歉意。我们在整趟车程中交谈着,我问她为何有些人称圣施礼华为“我们的父亲”。我得承认我有点忌妒,因为我不是主业团的一员,无法如此称呼他。
    她告诉我之所以对圣施礼华有此尊称,是因为千千万万的人的感激。她告诉我:“尊称他为‘父亲’因为他让我有了灵修生活,和耶稣基督亲密关系的生活。”我目瞪口呆、哑口无言。她继续说:“他为了世世代代所有将在日常生活中,转向天主的人祈祷并牺牲奉献他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我视他、并爱他一如我的亲生父亲。”
    我向她要更多祈祷卡,不过她只有一张。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又遇上了,这次她带了整迭的祈祷卡。她笑着说:“这阵子我一直随身带着这整迭的祈祷卡,以防我们不期而遇。”现在“我们的父亲”(我的父亲)和我,一起开着巴士。前些日子,在路口差点发生意外,我当时必须大转弯并紧急刹车,不过却毫无损伤,一位乘客也没伤着。现在我很快乐开心,甚至当有问题困难时也是。我巴士的驾驶座现在已经变成了谈论“我们的父亲”的绝佳位置。
    大约一个月前,一位大约三十岁的年轻男子搭了我的巴士,他问我在哪里有临时工招募中介公司。我告诉他公司在哪儿,并说这辆巴士会经过那。他上了巴士并开始和我交谈,我告诉他那位女士给我祈祷卡时曾经告诉过我的相同话语:“我认识一位能在你工作上帮助你的圣人”,然后给了他张祈祷卡。
    两天前(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一位神父搭了我的巴士,并向我打招呼。我一点也不清楚他是谁。“老天爷啊!”我猛然一惊,“这不就是问我就业中介公司在哪里的那位年轻男子吗?”我摸不着头绪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看到我的震惊,笑着告诉我他原本已放弃了他作为司铎的圣召,但是当他遇到了“我们的父亲”后,他重新考虑了,并且请求重新恢复司铎职,因为他想要像圣施礼华一样忠诚忠信。
——西班牙,雷蒙·阿隆索,
                         2004.06.13

故事二:沉醉于天主与艺术之中

    我是透过一位朋友认识主业团的。有一天和他一同驾车时,他突然问道:“克理斯,你有没有一个生活的计划?”我说没有,甚至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话。接着他便向我述说了一些基督徒的虔敬行为,令我有很深的体会。我没有迟疑,立即付诸实行。不久之后,我开始参加一些在主业团中心内的培育活动;几年后,我申请成为主业团的可结婚团员。
    在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的众多教导中,最触动我的就是一个人能藉着他的工作而成为圣人,我为此深受感动。我是一名艺术家,十分热爱我的工作,一直以来我也尝试成为一个好的基督徒及时常在工作前祈祷。然而“工作能化为祈祷”对我来说,实在是一件全新的事情,使我有很多领悟,我整个成圣的理想也能得到落实,让我能和完美的天主达至某程度上的联系。
    一位朋友曾告诉我,每当看到我雕刻时那份非常投入的工作态度,本身就已是一件艺术作品。我现在经常以一个不同的观点去回想这番话。我明白我需要去工作,然后把工作奉献给天主。当我制作一件艺术品时,自然地希望能取悦观赏它的人,亦十分在意能否令观赏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最终我却发现,在我想及那些观赏者之时,更重要的,是要认知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最重要的观赏者是天主。他能够看透一件浮雕的背面,看到一张雕刻桌子的底层。我现在明白,在工作中的一些微小细节上力求完美,即使没有人会看到,也能成为我渴望成圣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艺术创作需要很多时间,我工作时会完全沉醉于自已的创作中,且经常会连续多个小时不停地工作而不自觉。在这段时间里,就算是很小的打扰都能令我非常愤怒。在这事情上,主业团创办人的教导再次使我获益良多。我现在知道,我也要在这些使人分心的事情上寻找天主,并奉献那些令我烦扰的时刻。每一种德行都需要在工作中才得以实践,特别是自我奉献。那些从前令我分心和妨碍工作的事情,现在却被视为给予天主的额外奉献。我现在认识到,在工作中为他人奉献自我而做的小牺牲,不但没有破坏我的工作,而且会使它更为完美。
    从事艺术工作的重点,是尝试把你内心的意念带出,并在你的作品中表现出来。啊!这也正是我从主业团的培育中所学习到的;先有内修生活,然后是使徒工作。我实在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感谢天主,其中不能缺少的当然是我的圣召。
——尼日利亚  Chris Afuba,
                          2009.05.17

故事三:在父母的餐馆上慕道课

    邱珊珊医生生于中国的温州,她在西班牙那瓦拉大学医院(University Clinic of Navarra)攻读外科整容。她全家移民到马德里,虽然她的父母并没有宗教信仰,祖父是佛教徒,但今天的珊珊是主业团的独身会员(Associate)。


邱珊珊医生

    “我认识天主的信仰源于学校,当到达西班牙时,我们在公立学校读书,可以选择宗教或伦理科。当时父母看到天主教是西班牙人普遍的信仰,认识多一点可帮助融入社会。”珊珊发现自己慢慢地喜欢天主教的观点,“最能触动我的是童贞圣母及守护天使,我很高兴知道虽然我不是天主教徒,圣母却依然爱我,而天主更在每个人还未出生以前已给了他一位天使保护他。”。
    不久后,珊珊便希望受洗,而父母也赞同,他们相信这样会更融入社会,天主教信仰使人变得更人性化。“为预备洗礼,我们在父母的餐馆里上教理课”。12岁时,她与两位姊妹及表兄妹一同领洗及初领圣体。
1.圣母的贴纸
    “当完成中学时,老师推荐我到塞纳-马恩省拉大学(Senara College),而我和妹妹也一同报名。那时,我被邀请参加一个灵修避静,但不懂得那是什么,只知道要到一个营地,叫做避静公园;我的导师耐心亲切地讲解什么是避静后我们终于出发了。在几天过后,我再度转变,其实我的信仰在领洗后不久便冷却下来,但在这里让我决心再次投入。”
    这便是珊珊如何认识主业团,开始去主业团的中心。“最打动我的是每当出外及返回时,都先到小圣堂向天主打招呼说声Hello,我和妹妹把这习惯带到家里,我们贴了一张圣母贴纸,每当进出时都会打个招呼。”渐渐地珊珊 认识了主业团的精神,而且也发现“那就像一副合适的手套。天主爱我们每个人,并对我们寄予厚望。”
2.为未来工作
    在马德里完成医学课程后,珊珊搬到邦布隆纳驻院实习,每天的工作很紧张,会诊、手术、研究及论文;其中她最喜欢的是微创手术,珊珊开玩笑地说:“可能因为中国人比较小心翼翼、一丝不苟吧!”
    对一般的中国人来说,工作总是生命的第一位,但珊珊却觉得在工作里可寻找天主而达到个人圣化的途径,“每天我会为与我一起工作的人及病人祈祷,这样会帮助我把每项工作奉献及与主同在。”
——西班牙,邱珊珊,
                        2010.07.24

故事四:娱乐业中的火花

    托马斯·蒙迪亚,现年37岁,是莫伊大学的毕业生,主修经济学。他和妻子达亚有三个可爱的孩子:阿迪亚(4岁),塔马沙(2岁)和阿玛纳(4个月)。他是位拥有一家娱乐公司的商人。他的公司提供“所有真正的娱乐,不会冒犯天主。”
1.与众不同的公司
    我拥有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和一家娱乐公司。我的妻子也积极地参与娱乐公司的运作,我们安排活动,为人们提供娱乐,办派对及一些能让人感到真正喜悦和有趣的聚会。我之所以有这个念头是因为我意识到在内罗毕健康而有益的娱乐实在很有限。有这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把娱乐和罪行及不道德的行为,如:酗酒,情欲,不良电影等等相连在一起,这是很可惜的事。这样的娱乐只能带来短暂的欢乐,但最终肯定只会留下悲伤。


托马斯·蒙迪亚一家

2.改变的代理人
    我与妻子决定成为“改变的代理人”,以实际的方法来展示娱乐是属于人性的,快乐亦是存在于人性内和基督徒中间的。
    现在,我们提供一切在家庭中和合理的道德规范内可接受的真正娱乐的机会。这不是一些在乐趣中传福音或播放福音音乐的事宜。绝不是!这是一个不冒犯天主而又可以真正享受的时刻。这些娱乐确实会使你快乐起来,相信我,这种快乐是持久的。
3.通往圣德的路径
    我确信我找到了一条既适合自己的情况又能通往圣德的路径。现在,作为天主所应允的一个大家庭的父亲,我清楚地看到我走了正确的一步。在主业团,我们学会把事情做好,料理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因此,无须做任何超凡的事,无须张扬,他们教我要勉力祈祷,当一个好父亲,一个务实的工作者……现在无论在财政上和精神上,我都得到了回报。
4.鼓励的泉源
    加入主业团大大地改变了我的生命!感激主业团给我的培育、实际建议、温情和关怀,我不断地受到鼓励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丈夫、父亲、商人(我最近更获得了一个行业的嘉奖)。我还认识到其他更多的:真正和持久的快乐,也获得了那份因知道无论怎样我都是天主的孩子的平安。
——肯尼亚,托马斯·蒙迪亚,
                           2010.05.26

故事五:回家

    66年前战争期间,我和家人被逐离波兰,自此之后我从没再踏足过在波兰居住的地方,我甚至不清楚我出世的那个家是否存在。
    直至圣施礼华的忌辰2002年6月26日,对我来说只是再寻常不过的一天,我回到我的旧居并在这里发现一些改变我人生的东西,以及在世俗中成圣的信息。
    在这以前,我从没听过圣施礼华这个名字,对他可谓一无所知。但或许他早已认识我,所以我和他才会在华沙Filtrowa街头“相遇”。2002年6月26日早上11时,我打开了那道58年前我和家人在战争时被驱逐出门的家。
    战争结束后,我从没回过我的旧居,那已是一个告一段落的过往。我亲人的离世对我而言是一个痛苦的回忆。在我独来独往的战后新生活中,我从没想过重回这条街,我只有在祈祷中回去过。
    但突然间,在毫无意识、全无计划的情况下,我从这条街的街头走到街尾,然后停驻在我家的门前。跟着,就如作梦一样,但却是千真万确的,某人邀请我进入屋内,布置完全不一样了,我走过大堂、客厅、饭厅,猛然发现自己置身在一个小教堂,那时我确实感到惊讶不已。我很清楚知道这是一个奇迹,是圣施礼华引领我到这里来的,要不然我永远都没有可能认识主业团。
    当我目睹自己从前的家已改建成一间小教堂这个事实,带给我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那就是往日我妈妈以及惨死于集中营毒气室里的阿姨一起工作的地方。现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祭台,而主耶稣就在圣体龛里。旁边的墙上挂着一幅圣施礼华微笑的画像,一个多么亲切、睿智的笑容!就在那一天,我了解到现在这个地方是主业团为青少年所设的“家”。
    在2002年6月26日之前,我还是一个从没听过圣施礼华名字的人,但自从我发现了他的存在后,我敢大胆地说我已爱上他,并领悟到了他的精神。
1.向前迈进一步
    我想圣施礼华不单赐给我恩宠去发现这一切,他甚至协助我的内心世界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很感激他,我发现自己十分渴望多了解他的一生及主业团的精神。我开始阅读他的自传,然后开始了解他的理念和他的写作。他的著作《天主之友》变成我每天的好帮手。
    我发现圣施礼华的思想、每天的生活和他与天主交谈时的情怀,与我非常近似。这真是上主美妙的杰作!我活了这么多年,经历过不少苦难,但我一直感觉到天主对我的保护及信仰的帮助,而最后更使我遇上主业团。
    显然那天是圣施礼华引领我回到从前的家,自此以后,我开始接受主业团的灵修培育。过了一年,天主给了我一个莫大恩宠的圣召。当有人问及最吸引我的是什么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每时每刻的生活都与上主同在的喜乐,我们简单的做每一件事,不夸张也不虚伪,只是追求成圣。这就是我活出的主业团精神和尝试将之传递给他人。
2.时至今日
    直到今天,透过主业团的培育,祈祷生活的实践(这不再是履行任务,它变成了我一种内在需要),我一点一滴地加深了解主业团的精神。同时,愿意与其他人,特别是年轻人分享这成圣道路的欲望也越来越强了。因为体会到上主时刻与我同在,我开始感受到来自心底的快乐。当别人问我主业团精神最吸引我的是什么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每时每刻的生活都与上主同在的喜乐,我们简单的做每一件事,不夸张也不虚伪,只是追求成圣。这就是我活出的主业团精神并尝试将之传递给他人。
    我想从心底大声唱出:“人呀!难道还看不到上主给予我们的是何其多吗?”但我感谢天主及圣施礼华,把我带进这个美好的大家庭。
——波兰,华沙,Irena Kalpas,2011.02.06

故事六:我的保姆和《道路》

    桑切斯(Azucena Olivar Sanchez)来自西班牙阿斯杜瑞亚斯(Asturias)的渔村拉思翠斯(Lastres),对我们这群小鬼而言她永远是我们的“保姆”。

    她曾经是我们的保姆,也是妈妈的得力助手。妈妈一手揽起照顾九个小孩和马德里的家的责任,而每当父亲到墨西哥出差时,她还得兼顾父亲生意的重大责任。
    我的保姆,是个充满了无比喜乐的人,我对她最初的记忆是她30岁刚到我家的时候,她身材好、拥有一头美丽的黑发及和蔼可亲的笑脸。在家里她总是特别照顾最年幼的孩子,而且说话很幽默风趣,有说不完的故事、寓言及童话,她一点一滴叙说的这些故事,在我的成长过程里带给我很大的影响。
    几年后,有一次我哥哥纳球请我参加主业团中心办的郊游活动,我回拒了,因为我对爬瓜达拉玛山脉没有任何渴望,不过真正的原因是我害怕有人跟我谈及加入主业团,这是我不想讨论的话题。保姆她总是站在我这一边,叫哥哥不要烦我,哥哥总会听她的话,因为我们都很尊敬及爱她,而我很感激她一直保护着我。
    对于她的体贴、仁慈,我终于有机会回报她。就在那时候她决定要学习认字,并请我当她的老师。她从来没学过读书写字,也并不觉得有这个需要,因为她一直能把事情处理得很好,而我也从未听说她被谁欺骗过。但她却突然决定自己要学会阅读,我开她玩笑地告诉她,就算她聪明,怕一辈子也学不完。
    她曾笑着告诉我,小时候很少到学校去,因为那时候家里非常的穷困,她得去工作赚取微薄的钱贴补家用。她去过学校几次,老师觉得她聪明机灵,都会找她当跑腿,而她也喜欢做那些差事,感觉胜过被关在教室里。
    但这一次她竟完全没提起她从前对任何书都不感兴趣的事,当她抓到第一个机会拿出一本书要我教她如何阅读时,这本书正是由圣施礼华所写的《道路》。我并不感到讶异,因为她本来就是一位很虔诚的人。《道路》这本书总是在我家的每个角落出现,有些人会拿来默想,不过我个人不是很了解这本书。
    因为她还记得一些字母及音节,这让我们能够马上透过这基础开始读第一句:“希望你的生命不是一个荒芜的生命……”她之前从未读过这些,然而当我们开始读这句子时,她竟转向我,开始向我解说其中的含义。
    她自然而然地告诉我,我们该如何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别人过有意义、充实的生命,她还解释给我听,什么是使徒工作,比我过去听到的更加清楚,我真的惊讶极了!不过那只是个开始,没过多久,她已经能够非常流畅地把《道路》里其他的九百九十八句,一字不漏地读完,并能一条条解释给我听。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上课,那段时间成为灵修和默想的课程,保姆就像是一位神父,透过她的生活经验很自然生动地诉说着耶稣的生平,而不像其他人只是转述他们所学过的。偶尔我会取笑她的智慧,或以开玩笑的口吻跟她争辩她所说的某事。尽管我们的这些课是在马德里家中保姆的小房间里上的,但事实上她所说给我听的,就好像是些超凡入胜的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似乎都无法以人性眼光来解释。那些“大师级”的课彻底改变了我。感谢保姆,我开始有一个真正的内修生活,我开始很认真地祈祷,虽然我发现那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耶稣为我降生成为了一位活生生的人,一个我可以跟他谈话并会聆听我诉说每天生活点滴的人。
    我不再拒绝哥哥请我去的主业团中心,当他们跟我讲有关圣召的事时,我马上便接受了。肯定自己已经找到了避风港,也就是我最终的目的地。谁会是第一个听到我做出圣召决定的人呢?除了她,我心中绝无第二人选。
    那一年的一月十二日,当时保姆在厨房忙着,自从我们长大后,我们不再需要她照顾,她成为一个超强的厨师。当我告诉她我的决定后,她并没有如我想象中的感到意外,她微笑着,像渔村的村民般对我说:“你冲刺得像只塘鹅哩!”塘鹅是一种类似海鸥的鸟类,常盘旋在海面上,看到鱼的时候,会马上俯冲下来抓住他。
    她告诉我她学习阅读的理由,是有人建议她能够每天做些灵修上的阅读。透过我的哥哥、姐姐,她认识了主业团,并且已经在我加入之前不久成为会员了。
    几年后,保姆在天主的恩宠内离开了我们。在她有生之年,她深厚的灵修生活及幽默感对我们家的每一个人都是极大的帮助。她带领许多人认识了天主,每个人对她的信仰智慧的深度都感到不可思议。对我而言,当我们第一次一起读《道路》时,她的智慧就已经显露给我了。

故事七:杜拉(Dora)的重要位置

    欧阳杜拉(Dora del Hoyo)是在主业团担任家务工作的首位独身会员。这是与Javier Medina神父进行的采访,他写了一本关于杜拉的简短传记,名为《一盏亮着的灯》(“A Lighted Lamp”)。


《一盏亮着的灯》传记的作者Fr. Javier Medina

    记:你为什么决定写关于欧阳杜拉?你个人认识她吗?
    Medina:我没有见过杜拉,我只是透过曾经与她一起在罗马生活的几位女士所记录有关她的生平而认识她。透过那些逸事,我发现她拥有富于吸引力的个性,使我迫不及待让其他人认识她。于是便开始写这本书。
    记:杜拉与主业团创办人有什么关系?
    Medina:杜拉是主业会第一个担任家务工作的独身会员。圣施礼华在这位既忠信而又愿意献身的女儿身上,发现她拥有很多天赋,她总是懂得怎样回应天主的召叫,那就是为什么她在主业会拥有特别重要的位置。
    记:书中指出家务工作是一项真正的专业。这又怎样应用于杜拉身上?
    Medina:就工作而言,“专业”是指一些工作需要非常特殊的才干;而“专业人士”是指一个人能够表现出他拥有极高的能力去应付他的工作。所有关于杜拉的见证,一致地肯定杜拉以一极好的专业人士的能力来执行她的家务工作。她精通每项工作的细节,并以最高水平来完成它。
    记:这一类型的专业工作与现今社会仍有关联吗?
    Medina:我们经常听到人们投诉现今社会变得越来越冷酷。与此同时,我们都会渴望见到人与人之间有更多的团结﹑共融及互相谅解。我们如何能达到这样?当然,这是没有单一方案。在我来看,如果我们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我们必须从最基本──家庭开始。
    年轻人——其实是每一个人──需要家庭温暖。如果他们无法找它便会很难学习怎样与他人融洽地相处。
    就这观点来说,明显的像杜拉那样负责打理家事的人在社会的福利中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那些当权者必须确信这事实,并积极鼓励从事这行业的人员──作为对未来社会一项重要的投资。


左为杜拉(Dora)

    记:杜拉的哪一种个性是最独特的?
    Medina:如果只容许我说一个特质,毫无疑问地是她对天主及邻人的爱。她是一位胸襟广阔的女士。
    记:书中提到一些见证,回忆说杜拉在日常生活中是一名英勇的妇女。那些英勇行为指的是什么?
    Medina:基督徒的英勇行为不是指作了什么“最困难”或“最伟大”的事。它产生于日常生活中,能够在每件微小的事上,不断地将爱表现出来。正如杜拉的生活一样:以爱去关怀别人。

本文标题:感人小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