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福传精英 度丰富人生


2012-11-13 15:59:15 作者:高娜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日,39期(总第510期)

    2010年,是我灵性生命增长最快的一年。在三原教区通远堂区马神父的带领下,通远堂区的福传工作搞得热火朝天,教堂内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读经、学圣经、学跳舞;扫堂、拖地抢着干,每周积极外出福传。一年来,通远周边的各个村落都留下了我们福传的足迹。全年大型集体福传活动达24次,举办大型的学习班3次。经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强化训练,通远福传名声大震。我也由一名不敢在人前说话的人,成为一名福传的带头人。带领一个小组,对花园村的慕道者和新教友进行培训。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生活丰富充实。
    做为福传小组长在值班期间的主要工作是:安排每天的读经、祷词、写黑板报和每天打扫堂院;除集体福传外,小组每周外出福传培育慕道者1-3小时。现在,我把一年来的福传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摆正心态,不怕困难

    记得马神父给我们行了派遣礼之后,我们几位福传小组长抓阄,我抓到了店子头村,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一位同工姊妹一把将我手中的纸条抓了过去,塞给我鹿苑何家-花园村。当时,这个村子相对其他5个组是最远的,条件也是最差的。我们组的成员,中老年偏多,骑自行车有困难,加上我自己没有福传经验,懂得也少,我心里暗暗捏了一把汗。小组开会,我笑着对大家说出了自己的顾虑:“你看,我这手真臭!抓了一个最远的。”大家都鼓励我说:“别怕!路远、困难多,功劳才立得更大。”我笑了,心里想,立功之机不可失。
    如何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村子展开福传工作?我的经验是:多去几次,把脸混熟,为爱而执着。马神父也告诉我们:每次出去都要先祈祷。在祈祷中开始,在祈祷中结束。你们出去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主的同在。相信,只管努力去做,我们只不过是主的工具,收获在天主。说干就干。周五利用下班时间小组准备活动。周六就和一位同工姊妹去打头阵,到花园村走走。大家都知道,现在村子里推销产品的人特多,做保险的、发传单的等等,当然,骗子也多。论讲说,我们比不过人家;论唱歌、比跳舞,人家电视上比我们跳得好多了,人家凭什么相信咱,我们得先把脸混熟,让人看着我们顺眼。
    就这样,我和一位同工姊妹提前一天挨家挨户通知、打招呼,礼貌而又不失热情:“我们是通远天主教会的,明天是礼拜日,下午5点,在花园村张春英家门口聚会,传耶稣的福音,邀请您参加,希望您明天把饭做的早一点儿,参与我们的活动。”如果他们不来,我们不生气,不抱怨。我们会一如既往二次、三次不断地邀请他们,诚信待人,时间长了,相信抱个石头也会暖热的。退一步,假如真的没有一个教外人参加,我们就这样想,就当我们在这地方过我们的信仰生活。“锅炼银,炉炼金,上主炼人心。”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天主一定会眷顾我们的。


新教友李荣姊妹证道

二、如何面对难缠的人

    记得第一次去花园村,为了把脸混熟,我和刚才提到的同工姊妹——景菊叶姑姑去打头阵,路上,我俩做了祈祷,谁知,进村的第一家,就让我们出师不利。
    刚进门,我看见老两口正在吃饭,边吃边吵嘴,旁边还有一个串门儿的人,就有礼貌地想退出去,等他们吃完饭再来。谁知,女主人特别热情,硬让我们坐下,并给我俩倒了茶水。寒暄过后,半天没有吭声的男主人问明来意之后,脸色大变,大声说:“去,去,我们不信教。”一看这情景,我的脸刷地一下红了。我和姑姑眼睛一对视,姑姑开口说话了,面带微笑、慢慢地说“不信不要紧,我俩把这杯水喝了就走。”我的牛脾气上来了,心里想:凭这句话,这时候我还就不走了,如果我今天灰溜溜地走了,从此花园村的福传工作就更难开展了。
    想到这里,我的脸不红了,心也不跳了。在心里默默地祈祷:主啊!今天我们来到这个村子,是因你的名而来。你曾说过有两三个人因你的名聚在一起,你便临在他们当中。我深信,你现在就在我们当中。求您宽恕这些不认识你的人。我也深信,你不会让我们受辱;就是受辱,也不是我们而是你,因为我们只不过是你的工具而已。主啊!你知道我的卑微和软弱,如果你愿意,就在我身上成就你的旨意吧!祈祷完之后,我的腰坐得更直了,面带微笑看着他,聆听着。听到的无非是从抬杠的话到夫妻之间的生活琐事,相互的抱怨和指责。
    暴风雨后,风平浪静。
    我听明白了,他们属于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一辈子谁都不服谁,除了抱怨,就没有感恩和欣赏。我见时机已到,就开口说:“叔,我也听明白了,你们家啥都不缺,啥都好,唯一缺少的是平安。你和我婶,过日子都是好把式,为了这个家,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你们之间,我半天都没有听出相互感恩和欣赏的话。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这就是你们两个强人不能和睦融洽的原因。叔,你说我说的对不对?”我的话柔中带刚,不亢不卑,男主人愣了一下神,但口气明显变软了。我接着说:“叔,相信耶稣,你家会得到更多的平安喜乐!退一步,不管你信不信,希望您支持我婶,让她试着和我们这些信天主的人交往、聚会。过不了多久,你会发现婶子会有所改变的,对你会越来越好,你们家吵架的次数会越来越少,您的家会越来越平 安。”虽然这两个小时只走访了一家,可我心中的喜乐无以言表,这一切都是主的作为,他在考验我,造就我。从此,我们在花园村的福传工作就拉开了帷幕。
    姐妹们:面对难缠的人,学会聆听。不要争吵,不亢不卑,适时以退为进,最后就能达到双赢。

三、福传时间的问题

    圣经上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宝藏就在哪里。”(路12:34)同工姊妹在福传时经常说没时间。难道我们真的一周给主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都没有吗?如果你今天有一个重要的约会,你能不去吗?这要看你的宝藏在哪儿,你的心就在哪里了。弟兄姐妹们:把心给主,主会让你什么都不耽误。

四、团队出去注意的事项

    1、每次福传,都要有时间观念。作为组长,更要以身作则。只能提前到,不能迟到一分钟。我告诉组员们说:“如果我迟到一分钟,你们可以迟到十分钟;如果我迟到十分钟,你们可以迟到一小时。”所以,我们的小组成员都很守时,有事有病都提前请假。
    2、了解慕道者的情况,适时做些爱德工作。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身教胜于言教。
    3、福传小组分工明确,勤沟通。福传回来小组成员及时沟通,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现在,我们小组成员个个都是福传能手。
    4、纪律。清理场地,尽量不给别人找麻烦。做到不吃、不喝、不踏杂。把凳子、歌本让给教外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微笑服务,常常喜乐,永不抱怨。

五、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建立学习型福传小组。多学习,多读圣经,为自己充电,输入新鲜的血液。三年多来,马神父非常重视传道员的圣经知识、福传技巧、个人灵修培育工作。坚持每周三个晚上的培训,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大大提高了传道员的综合素质,一批批福传骨干脱颖而出。  
    现在,我们“常常喜乐”福传小组已和当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一个爱的团体。只要我们一进村,音乐一响,村里人就说,通远天主教会的人来了。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笑脸,一声声问候。
    借此平台,我要衷心地感谢我们的本堂神父、圣心会的卢美莹修女和杨静修女。感谢他们的辛勤培育,让我走上福传的道路,让我的人生从此告别了空虚,充满了精彩。感谢主的恩典!

本文标题:做福传精英 度丰富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