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都可以“进来看看”?


2012-11-13 16:18:43 作者:华子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日,39期(总第510期)

    丹桂飘香时,到天津开会。想就便看看1916年“老西开事件”所在地——天主教西开总堂。和友人急匆匆赶到教堂,天边仅留一抹晚霞。
    教堂的院门开着,堂门却已关闭。走进院子,抱着侥幸心理,绕到左侧,希望教堂有一个边门没有关严,可以挤进去看看。无机可乘。再绕到祭台所在的后侧,希望能从窗口往里面张望一下,聊补遗憾。窗台太高,且装饰了花玻璃式的图案,也无机可乘。
    后来,我们发现教堂的院子左边还有个铁栏杆隔开的院子,估计是神职人员的生活区。一步一探进去。在第一进房屋的后门,看见一位阿姨正在做饭。带着一脸微笑上前“套近乎”,告诉她我们来自远方,只有这个时间段有空。希望她能打开堂门,满足我们的心愿。阿姨很客气,却明白告诉我们白天可以免费参观,但现在已过了参观时间。她有心帮我们,却无能为力。说话间,似乎有一位神父经过此门口,走进房子。
    磨了很久,失望而出。沮丧地、心有不甘地走向堂门口,准备最后看一眼教堂。不经意间看到远处有一个神父急步赶来,手上拿着一大串钥匙。不太可能吧?哇,正是那位经过的神父追了过来。
    他自我介绍是该堂的本堂神父,姓张,然后带着我们参观,并介绍天主教和该堂的历史。他先站在堂门口向我们阐述堂门上的十字装饰、圆圈和方形的宗教意义,教堂的基座为什么是岩石,外墙为什么红白相间……之后,他又带我们绕到祭台所在的旁门,用那串钥匙打开门,穿过更衣所,进入教堂,指着堂内的花玻璃窗、管风琴、圣像一一介绍。他还告诉我们:在老西开事件中,当时的比利时传教士雷鸣远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反对法租界的扩张;甚至还详细地告诉我们这一史实的出处!对我们的各种问题,他一一应答,沉稳、幽默而生动,话语充满机锋,透着爱国情怀,让人如沐春风。

西开天主堂门上的“你来看看”吸引了众多教外人士参观慕道
 
    直到最后,张神父都没有问我们来自何方,姓甚名谁。对两个错时的不速之客,一位本堂神父这么主动、热情地加以接待。我们不能不致谢。张神父却只是淡然一笑,指了一下院门上的四个字“你来看看”。我们恍然大悟,读懂了他们希望社会了解、理解天主教的那份心;或者说,看见了他们主动将天主教会融入社会的那份心。
(该文作者为教外学者)

本文标题:谁都可以“进来看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