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看她是怎样福传的


2012-11-21 10:54:31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8日,40期(总第511期)

    马尔谷福音记载了这样一件事:那时有四个人将一个瘫子抬到耶稣跟前,请耶稣治愈,但因为人多,不能送到他面前,他们就爬上屋顶,在耶稣所在之处,把屋顶拆开,然后将躺在担架上的瘫子缒下去,放到耶稣面前。耶稣为他们的信心所感动,就把他治好了。(谷2:1-10)这则圣经故事使我想起了一位传道员。

一、福传动机

    她叫杨玛丽,出生于教外家庭,进教18年,现在已步入老年,但身体还很硬朗。她曾经营过小本生意,日子过得还不错。但在她身上,天主却另有计划。
    她说她做过两个梦:在第一个梦里天主启示她要浇灌好鲜花;在第二个梦里天主启示她不要做生意了,把小店转让给别人,她另有任务。
    当时她不理解天主在梦中的启示,但她随主的意思,在2008年农历元月,就把小店转给了别人。从此她自由了,除了天天参与弥撒外,在教堂里能呆多久就呆多久。
    大约在2009年的三、四月份,有三个新教友和两个一直不进堂的老教友到堂里来学要理,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杨玛丽见神父、修女们很忙,心里想:也许我比他们这几个多懂一点,反正我有时间,我就和他们一起学习吧。就这样,杨玛丽走上了福传的道路,至今没有停步。


杨玛丽教友

二、福传方式

    她文化不高,教规教义也知道的少,但她却有一股福传的热情。她知道,自己能有今天福传的热情,是因为天主从千百人中召叫了她,给了她无数的恩宠,她把对天主的感激之情转化为传福音的热情。但她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因此,她只有仰赖天主的全能。每次接受任务,她首先想到的是祈求天主圣神的光照,光照自己、光照慕道者。她带他们走进小圣堂,一起跪在圣龛前面,教他们画十字、念经(念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甚至念玫瑰经)。对她的做法,旁人颇有微词,说她只会带她们念经,不把传授道理放在首位。面对这样的闲言闲语她没有耿耿于怀,更没有打消她福传的积极性。她认为:我没有能力感化他们,但我可以祈求天主先感化他们,只有她们有了一块好的心田,一颗愿意接受福音的心时再给他们讲道理,他们才能听得进去。她那“先祈祷后传授”的福传方式也真让人信服。说来奇怪,这些慕道者和冷淡教友来的时候都愁眉苦脸,走的时候却是面带希望,像换了个人似的。
    她清楚自己的责任重大,生怕在福传中讲错道理,贻害慕道者贻害教会,所以她要急步直追,拼命学习教会的道理,学习圣经。她甚至像一个刚刚走上讲台的教师,头天晚上还要在家里专心致志地备课,应该在耶稣面前怎么祈祷,应该讲什么,应该怎么讲。第二天清晨四点多钟就起来,脑子里想着当天的任务,心里恳求天主的启示,由衷地感谢天主给了她这份最美好的工作。
    她对耶稣充满信赖,她知道只有紧紧依靠耶稣,福传才有成效。出于信德,她深爱着耶稣;出于爱耶稣,她深爱着这些前来求援的慕道者。她把他们一个个看作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和姐妹,她清楚她的工作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福传已经成了她生命中的一切。
    为了巩固慕道者和冷谈教友的信仰,她很重视跟踪培育工作。回到家里后,她还要给他们打电话,关心他们,叮嘱他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要常祈祷”。电话常把她与病人联系在一起,她心中牢记了哪些人急需联系,她也不停地为他们恳切求主,使他们早日脱离病痛患难,灵魂上也能早日健康起来。她甚至多次为他们做九日敬礼。

三、福传成效

    有个教外人身体一直不好,有人叫他和他的家人一起信教,他们就是拒绝。后来他的病越来越严重,已经危在旦夕。这时他们着急了,找到了杨玛丽,在她和他们的祈祷下,他们心悦诚服地开始学习道理,最后全家人都领受了洗礼。进教后第八天,奇迹发生了,他身上的病没有了,二十多天后去医院仔细检查,确实无疑。
    有一个姓杨的教友,生重病住进了医院,近30个小时躺在床上只醒过一个小时,他的家人已经束手无策,都为他准备后事了。他虽然是信教的,但他的家人都是教外人,为了他的病,他们做了许多信邪神、搞迷信的事情,结果越来越被魔鬼纠缠折磨。杨玛丽知道了他的这情况,就立刻跪在天主面前,求天主快来救他。第二天一大早,她赶去他家,才知道在她头天晚上为他祈祷的时候,正是他渐渐醒过来的时候,后来他还和看护他的家人平平安安地睡了一夜。这一天上午10点多钟,神父来为他举行了终傅圣事。奇怪的是,下午三点过后,他各方面开始好转了,而且他竟然说肚子饿要吃东西,几天以后,他的身体就奇迹般地恢复正常了。
    有个姓蒋的教友,从小领了洗。不幸的是他四岁时,父亲死于事故,是他守寡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拉扯大,还把他培养到大学毕业。可就在他要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却患上了一种怪病,到处求医问药却毫无办法,大医院的专家医生说:“全国没有能治好他病的药。”他已经无望了,但最让人感到可怜的是他的寡母。这件事让杨玛丽知道了,她连忙赶去医院看望他。她劝那位尚未进教的母亲早日进教,他劝那位被医院“判了死刑”的年轻人要重燃信德之火,依赖上主。杨玛丽陪他一起祈祷,祈求上主保佑他、恩赐他身心健康起来。不久那位年轻教友回了家,但杨玛丽却对天主充满依赖之情,她天天为他祈祷,连做了四年的九日敬礼。有一天,她给他家打电话,想了解这位年轻人的情况,没有想到接电话的正是他,而且告诉她他现在很好。
    像上面这样一些蒙恩的实例在杨玛丽的福传路上还有很多很多。当被问及在她的努力下有多少人皈依时,她谦虚地说:“我算什么,我是靠了圣神在工作。只要有信德、依赖天主,天主会成就一切。”后来我才知道她先后让200个左右的慕道者和冷淡教友皈依了天主。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圣咏上的诗句:“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成。”(126:5-6)   

本文标题:看她是怎样福传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