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憧憬天乡 慎终追远


2012-11-22 14:41:30 作者:张建通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5日,41期(总第512期)

    颗粒归仓,送走了收获的金秋;秋风落叶,寒气袭人,大地呈现出一片凄凉。让人有一种思家的渴望,同时唤醒人对生命的重视与重新认识。
    一名五十多岁的无信仰者,在爱妻去世后,悟出了一端生命最重要的道理。他说:“人活着时生命是有限的,死了可是永远的。”
    炼灵月提醒人们,和死者的关系不但没有终止,而且也更增加了厚谊与牵挂。外教人,农村的上坟烧纸、摆供品,城市的扫墓;奉教人上坟念经或献弥撒;这些都表明人死了并不是完了。人的去世一般用:千古、永远的安息、入土为安、归天、安返天乡来表达。一个人去世后,尸体要洗干净、整容、穿新衣服,让死者进入另一个世界,愿意死者有一个好的归宿。一处骨灰堂写着一副字:孝贵守先训,敬须追本源。
    炼灵月不仅让活人缅怀亡者,而且更要准备好身后永远的大事。常说:黄泉路上没老少,天天防死,夜夜防贼。今世生命短暂,人来到世界上,总有一天会离开的。今生追永恒,预备善后,是生命的要务。人有信仰,生命有了方向,明白人不是自己生存的目的,天主是生命的主宰。信仰是生命的望远镜,让人看的更远更清楚更真,不但认识今生,更借着耶稣基督知道死后的永生。信仰帮助人过好现世的生活,享永生的幸福。因此,对本性的事看轻,对世俗的事看淡,对敬主的事看重,从今世到永恒,恭敬天主和救灵。
    一个人出门远行,有人提醒说:“别忘了带该带的东西。”那人说:“物质的东西不是自己的,早晚都得抛下。”一处火葬场的标语是:金山银山全是白,早来晚来都得来。人生是一条路,每个人都是过客,早晚要回家。出门是为谋生,获取利益,为了家庭更好,这需要各方面的付出。人来到世界一趟,也是为了回家,回到天父之家。天父之家需要什么呢?需要对天主的信赖和付出,在现世按照天主的诫命做事,爱主爱人,立功劳,结果实。这样,为爱天主所做的,都具有永恒的价值。所以在现世要专务天主的国及义德。“人纵然赚得全世界,若赔上灵魂那又有什么益处。”读万卷昧真道虽多奚为,得普世失己灵何益之有?
    耶稣是生命的主宰,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是天国永生的领路人,耶稣用生命作担保,告诉人恭敬天主救灵魂的重要。清朝画家吴渔山神父说:“幻世光阴多少年,功名富贵尽云烟。若非死后权衡在,取义成仁枉圣贤。”希望比现在重要,将来比现实重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让我们对生命重新定位,圣善地来,圣善地走,融于耶稣的生命,与耶稣同行,珍惜人生,善度今生,迈向永生。

本文标题:憧憬天乡 慎终追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