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管文化的枢机推动教会重投当代艺术


2012-12-01 09:56:24

詹弗兰科.拉瓦西枢机去年在罗马的办公室以手机推发微博。〔网上图片〕
 
  天主教信仰,一如所有宗教,总是引起某些成见。在这情况下,平情而论,「越来越现代化」并非其中之一。但这将会出现改变吗?
  让我们看看詹弗兰科.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身上不可能的事情。
  这位梵蒂冈要员的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约他演讲的等候人士名单,排期长达两年。他批评司铎讲道「沉闷」、「不着边际」。他鼓励他们使用社交网站《Twitter》(推特微博)。他引述尼采的言论、提倡达尔文理论。
  他喜欢前卫的当代艺术。他撰写网志,讲笑话,顺便说一句,他是其中一位有可能成为下任教宗的人物。
  这位曾担任教授及考古学者的枢机已晋铎四十六年,零七年获委任为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由于这个职务,他名副其实是教会艺术政策的主管。这位令人着迷的神职人员最令人关注的是,他真正热切推动教会以富有意义的方式重新投入当代艺术。
  威尼斯双年展主任保禄.巴拉塔(Paolo Barrata)最近宣布,梵蒂冈将于明年参加下届双年展,并自设展馆。从显示天主教文化政策的新方向来说,这是勇敢的举动;毕竟当初这个双年展开幕时,教会曾把它排斥为「灾难」。
  梵蒂冈展馆将会把教宗放在这个世上最具争议和闻名的艺术项目中。威尼斯双年展从美学审视林林总总的事物,比如卖淫、暴力、人体液体及被油漆的鸽子。
  拉瓦西枢机解释:「我们正尝试促使教会与当代艺术进行对话,尤其是与最高层次的艺术家。我们正寻找世界知名人士。威尼斯是世界各个大国的展览场所,教廷也想在该处出现。我们正尝试拉拢最佳的国际艺术家到我们这一方,他们能够创造宗教或灵修题材的新作品。」
  一些人可能把这些言论排斥为公关话语,但在威尼斯参展的决定,应当证明他们是错的。在这里展览的作品绝非民粹主义,而拉瓦西枢机对此所采取的方向,证明他了解自己的职责,并且严肃对待它。
  他选择的用字值得注意:他想开创「对话」。当中没有带半点学究及非难的意味,更没有宣教和争辩,却是基于彼此尊重的相互交谈。

本文标题:主管文化的枢机推动教会重投当代艺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