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你如何做婆婆


2012-12-05 11:55:33 作者:刘微风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29日,43期(总第514期)

    在我的堂区曾有过一次“如何做婆婆”的特殊聚会。在开场白里我说道:“我没有做过婆婆,但在我的牧灵工作中,曾与很多做婆婆的教友交往,使我得到很多有价值的关于做婆婆的经验知识。”
    是的,不是婆婆,但能有做婆婆的经验知识,因为这是来自观察事实,来自经验,我得到了很多诸如此类的知识,今天只讲一点——赞赏儿子与儿媳。
    我曾住在一老人家,她有六个儿子,虽然我与她接触不多,但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
    “神父这是我的老二,他特别孝顺……”她向我介绍说。
    一会儿,又来了一个,“神父,这是俺老四,虽然在外边干活,可他常记着我,给我买好多吃的……”
    又一会儿,“神父,这是俺老三媳妇,刚领洗的,俺这媳妇特别好……”
   “这是俺老小,可听话啦……”
    在教会刚开放的年代,神父很少,每当神父到了一家就像贵客驾临,家中的人都要来拜见,以表示对神父的尊敬。这家老人,当孩子们来看我的时候,她都会在我面前一一夸耀他们,孩子们都非常高兴,我也感觉舒服。这个说“娘,让我去买菜”,那个说“娘,还缺啥?叫我去买”,瞧这和和气气的一家人。
    到了晚上,孩子们都各归其家了,老人开始给我准备休息的被褥,就在她要离开我的房间之际,我站在门口郑重其事而又亲切地问道:“你今天给我夸你孩子们的话,都是真的吗?你的孩子都那么好吗?”
    老人家一时不知所措,先是一愣,后来她坐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神父,俺是大家庭,有这么多儿子儿媳,哪能都那么好呢?可做老人的,只该说孩子们的好话,不能说他们的不好,这样才能避免闲话,避免矛盾,家庭才能和睦……神父,俺肚子可大了,什么气俺都能咽下去,暗暗地给耶稣说说,耶稣啥都知道,俺就来耶稣这儿得安慰。” 
    啊,伟大的老人,治家有方的老人。其秘诀非常的简单:只说孩子们的优点,不说缺点。
    的确,说孩子们的优点算得上是绝招。尤其对不孝顺的孩子,即使做了一点儿孝顺的事而,千万记着:把这优点宣扬出去。这是让孩子学好的最佳方法,也是让孩子继续尽孝的最佳办法。
    婆婆说儿媳的好话,传到儿媳耳边,她也会暗暗地高兴。
    事实上,任何人都有优点,再不好的人,也有优点,我们就学会只说他人的优点。
    总之,赞赏儿女,赞赏儿媳,是做老人或做婆婆的最有效的良方,也是家庭和睦幸福的秘诀,不仿你也尝试一下。 
    切记!尝试后不要保密,与身边的人分享感受,交流经验。
    最后,愿天主祝福所有的婆婆们,并祝福每个家庭和睦、幸福。

本文标题:教你如何做婆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