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母当如何批评儿女


2004-09-10 10:19:20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记得曾看过一篇名为《父母的祷告》的文章,大概是这样写的:亲爱的天父,创造并保护万物的主,我们感谢您将儿女托付给了我们。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处理儿女问题上不够智慧,有时焦虑忧心,有时疏忽大意,甚至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求您教导我们,使我们明白儿女是属于您的,我们只不过是管家。求您将爱显明在我们儿女心里,叫他们爱您,并渴望您,以您为生活的榜样。主啊!帮助我们,教我们以身作则,让孩子从我们的生活中,看到我们因爱您和依靠您,以能找到真正的生命、平安与喜乐,以及人生终极的价值与意义。谢谢主,奉主耶稣基督之名求您。阿门!
    虽不知这对父母是谁,但他们的祈祷却让我感动!因为他们清楚,“儿女是主所赐的产业”,并且向上主寻求管理产业的智慧,这是何等聪明的父母呀!在我国,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一直是“君臣父子,各就各位”。(《论语》)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常有父母训斥孩子:“我是老子,你是小子,必须要听我的,我说它对,它就对,你小子懂个啥……”父母常把自己的言语当成“圣旨”要求孩子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否则将会施行“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老措施。常言道:“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有多少父母能够读懂孩子的心呢!
    当我和一些上小学的孩子交流时,发现不少孩子对自己的父母不满,牢骚满腹。虽是如此,但他们也只是敢怒不敢言。因为“胳膊拧不过大腿”呀!有个孩子这样说:“我父母成天就知道让我学习,学习,学习!我的头都大了,他们只看成绩,一点都不关心我这个人,仿佛我就不是他们亲生的……”甚至有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孩对我说:“阿姨,说实在的,我觉得人活在世上可真没意思,天天这么累,还不如死了算了……”噢!上主呀!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居然开始厌世,是什么促使孩子的未老先衰呢?又到底是我们哪里出了毛病?听过孩子们的话我的心沉甸甸的。不应否认,孩子的问题,是当今社会中十分重要的问题!如何引导孩子一路走好,更是尤为关键!看到社会中青少年犯罪案件的时常发生,不让人心忧吗?如何正确指引孩子,又如何恰当地批评管教儿女,也应当是作父母的要学习的!
    其实,父母对儿女的影响是极为深刻的,有一个即将考大学的女孩对我说:“巧凤姐姐,我好累,为什么非要上大学?难道父母自己由于诸多原因导致未能读大学,就非得要自己的孩子考大学吗?我讨厌上大学!……”我也是从孩子时代走过来的,了解体会她的难处与烦恼。小时候,父亲的饭桌批评训话会,让我深受其“益”,又深受其“害”,父亲的习惯就是每当全家人坐下一拿起碗来,他就开始发言,什么好好学习,自力更生等等之类的话就开始充塞我的耳朵。
    那么,父母朋友们,您不妨试一试,心平气和地让孩子坐着听批评,或许会改变孩子与您的感情,促进家庭的融洽,使家庭生活更加幸福快乐。圣经上说:“你们作父母的,不要惹你们的子女发怒,但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弗6:4)让我们共同祈祷,求上主将智慧与能力赐予每位父母,使我们能够管理好天父所赐的“产业”,把每个孩子培养成为国家有用之材,引导每个孩子行走在主所指示的道路上,那该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祈求上主与我们同在,赐福给我们,直到永永远远。阿门!(傅铎摘自2004/8《天风》作者陈巧凤)

 

本文标题:父母当如何批评儿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