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退而不休,传教不止


2013-01-08 10:00:31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3日,1期(总第518期)

——访咸阳堂区福传带头人张真元

    新千年陕西咸阳堂区发展迅速,这个1999年开堂时还不足百人的小堂口,10年间迅速发展为教友人数超过500人的堂区,仅在近几年,新领洗的教友就超过了200人。


热衷于福传的张真元教友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位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热情洋溢的女教友,本堂王安道神父介绍说,她,就是咸阳堂区福传的带头人——张真元。6年来,经她宣讲,已领洗的有30多人,还有数人慕道。

一、梦中启示

    64岁的张真元,是咸阳国棉七厂的退休工人。1990年,泾阳县修石渡堂区兰石神父,到咸阳国棉七厂教友家中举行弥撒。她跟着母亲第一次参与弥撒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对天主教产生了兴趣。两年后,兰神父托另一位神父,为她施行了洗礼。
    1995年,张真元80多岁的母亲病逝,她悲痛欲绝。10多天后的一个晚上,在梦中她的母亲坐在床头对她说:“孩子,记着:你必须承担责任,还要照顾好下一代。”从此,她不再哭泣,但她还不明白承担责任的意思。

二、祸不单行

    2001年,小儿子和儿媳下岗,她的丈夫马建成中风,同时她的风湿病也严重起来。那年复活节,她因腿疼挣扎着走到修石渡教堂,弥撒后喝了一杯五伤圣水,跪在祭台前,作了一生第一次的恳切祈祷:“主啊!我知道我有罪,求你饶恕我吧!要不你就收了我,千万不要让我成为孩子们的拖累。”在祈祷的同时她也在求医问药,医生诊断后摇头说:“月子落的病,神仙也没救;我不敢说能治好,先扎针三个月,有效果了再接着治。”然而奇迹出现了,只扎了11天,风湿病不翼而飞,腿竟然一点儿都不疼了。
    2003年,张真元的丈夫二次中风,一年最少住两次院。而张真元好了风湿又得心脏病,早波严重,医生检查后说,她的血管已堵了60-70%,是一个随时要走的人。因经济捉襟见肘,她只住了几天院,出院后吃最便宜的药,病情严重时找熟人在脊背刮痧缓解。

三、展开福传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抱着孙子去听西安圣心会俞修女讲课,以色列人民过红海的波澜壮阔的场面,深深打动了她的心,从此每天去听课。过了几天,内心的阴霾逐渐消退,心里像燃烧着一团火,充满了喜乐,很想与人分享,更渴望所有的人都来认识天主教的信仰,从此她走上了福传之路。圣母升天节后,她的心脏病再也没有犯过。这年的圣诞节,经她宣讲,五个人领了洗。这是她一生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刻。
    2008年,张真元的福传热情越来越高涨,她先在她生活的二区,有时也到一区的退休工人中传福音,福传近百人。董桂兰、邓玉珍、金卫兰等姊妹领洗后,还分别把家人以及西安等地的亲人带进教会,成为堂区的福传骨干。邓玉珍的孙女领洗后,经常带小朋友到教堂听讲道,参与礼仪。国棉七厂成了咸阳堂区的酵母。
    张真元除了家务,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福传上。主日、节日及她的教堂值班日是她最忙的时候。一看见走进教堂大门的新面孔,就主动上前问候,热情接待,耐心地回答他们的提问。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她步行去教堂,走到国棉一厂礼堂门口,涌出一群听养生报告的老人,她心里祈祷说:“主啊!求你可怜这群老人,以福音之光照亮他们的心。”这时正碰上她老年大学的同学——辛养民,就对他说:“跟我去教堂吧!”辛养民在不久后的圣诞节走进了教堂,经她多次讲道,今年复活节领了洗。现在他常在教堂作义工,也带孙女去教堂,夏天他的孙女参加了教会的夏令营。
    张真元爱主救人心切,传福音从不怕碰钉子,师某是她丈夫——马建成的朋友,2007年张真元对他说:“天主教是外国教,我是干部,让我进教不可能。”2010年的一天,张真元碰上师某与他的老伴正在散步,就对二人说:“教堂成立了合唱团,你们去看看吧!”他老伴爱音乐便跟着张真元到了教堂,她一看见十字架上的耶稣就被感动了。不久,师某也去了教堂,今年复活节,老两口同时领了洗。
    爱心是张真元福传的特色,也是她成功的法宝。兴平一妇女受人煽动在教堂闹过事,但以后受圣神感动愿意悔改。张真元知道后长途跋涉到兴平,给她和她的丈夫讲道,这位妇女真诚地做了补赎,之后神父为她领了洗,现在成了一名虔诚的教友。
    张真元给她的代女每人送一本圣经,并经常回访她所传的新教友。至今,她传的新教友个个都进堂,许多人还是堂区骨干。

四、福传回报

    采访结束时张真元说,她走上福传之路后,家庭情况逐渐好转,丈夫马建成虽然中风两次,但说话清晰,行动自如。儿子和儿媳都找到了称心的工作,也都买了宽大的新房。她说:“一想到天主的大恩,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送我去火车站的途中,她仍滔滔不绝地说着她的福传计划,使我很受感动,于是想起了一位老作家书房中的题字:“最喜夕阳无限好,人生难得老来忙。”这两句话不正是张真元的写照吗?

本文标题:退而不休,传教不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