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07年:教宗发布第93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文告


2013-01-23 16:23:08 来源:梵蒂冈电台网

2007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

移民家庭

亲爱的弟兄和姊妹们:

    在这世界移民及难民日到来的时机,注视纳匝肋的圣家——所有家庭的肖像,我愿邀请你们一同反省关于移民家庭之处境。圣史玛窦叙述耶稣诞生之后,很短的时间内,圣若瑟被迫星夜带着孩子和孩子的母亲一起逃往埃及,以躲避黑落德王的迫害(参阅玛二 13-15 )。我可敬的前教宗天主之仆庇护十二世, 1952 年时对这段福音作了一个批注,他写说:「纳匝肋的圣家三口:耶稣、玛利亚和若瑟逃到埃及,以躲避暴君的盛怒,他们是每个时代、每个国家移民及流亡者的典型、模范及支持者,也是所有由于迫害及需要被迫离开他们的家园、所爱的亲人、邻居、朋友,而流徙异域的难民的典范和支持者。」 (《流徙的家庭》 AAS 44, 1952,649 )。

    在纳匝肋圣家被迫逃亡埃及的不幸经验中,我们能隐约见到所有的移民,尤其是难民、流亡者、国家内部的迁徙者及那些遭受迫害者、他们的痛苦处境。我们可快速地注目一下每个移民家庭所经历的艰辛与屈辱,千百万移民、难民、迁徙者,他们受到的剥夺、他们的脆弱。纳匝肋圣家反映着保存在每个教友家庭心中的护卫者天主的形像,即便由于移居而有所损伤及黯淡。 」下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的主题是 1980 年、 1986 年、 1993 年主题的延续,其目的在进一步指出、教会的使命不只是帮助个别的移民,也应包括他的家庭,这是生命的文化获得滋养之地,是使各种价值整合的要素。

    移民家庭碰到许多困难,成员彼此相隔遥远,无法团聚。一些移民,在他们受到离散及孤独的痛苦考验时,他们忘记过去和他们的责任。如果移民家庭没有真正被接纳和参与的可能性时,将很难期望他们能有和谐的发展。对保障所有劳工移民其家庭成员权利的国际公约已于 2003 年 7 月 1 日通过,旨在保障男、女移工及其可敬的家庭成员。此事意味着移民家庭的价值获得承认,这是现今我们社会的一种结构性现象。教会要鼓励国际法律机制批准此一国际移民条例,透过各种机构、协会的支持,以保障移民、难民及其家属的权利,此一需要日胜一日。为此一目的设立了许多聆听移民心声的中心,接待他们的处所,为他们及家庭提供各种服务的办公室,以及其它创新性的设置 以响应日渐增多的各种需要。 为了使移民家庭得以团聚,虽然有待努力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已经在进行的也不少。在维护第一代移民的机制方面的确存在着实际的困难,而这些困难也有可能阻碍第二代移民的成熟。为此,必需制订相关的法令条例,帮助第二代移民更容易融入移民国家社会中。近年来,女性离乡背井、寻找比较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机会条件的人数大为增多,然而其中不少人沦为人口贩卖和卖淫的牺牲者。

    在协助家庭团聚方面,社会工作者、尤其是度献身生活的女性能提供宝贵的中介性的服务, 这值得我们由衷的感谢。 有关移民家庭的团聚方面,我觉得有责任吁请你们关注难民的家庭,他们的处境看来每况愈下,尤其是关于核心家庭的团聚。在难民收容营里,他们除了基本的困难外,心灵与精神受创,由于所经历的悲惨经验造成情绪的压力,有时妇女及孩童为了生存而受到性的剥削。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给予牧灵的照顾。除了给予能治愈心灵创伤的协助之外,牧灵照顾应提供基督徒团体的支持,好使他们能复兴珍贵的文化,再度发现爱的真正价值。应该帮助那些内在受到严重创伤的人重新建立起对自己的信心。 为保障家庭的权利与尊严,为提供合乎他们需要的居住处所,要做应当做的每件事。对于难民自身亦有所要求,即面对接受他们的社会,应培育一种开放与积极的态度,保持高度的意愿共同参与建造一个整合的社会团体,使之成为所有人的 「大家庭」 (common household) 。

    在移民中,另有一类族群,需要以特别的方式来考虑:他们是来自其它国家的外籍学生,他们远离家庭,对语言尚不熟悉,同时也没有朋友、所接受的奖学金不敷需要,如果是已婚的学生,那么处境就更困难。教会要透过它的各种机构,尽一切努力来支持这些缺乏家人照顾的年轻学生们,以减少他们的痛苦。安排他们与那些愿意接待他们的家庭接触,以便互相认识,使他们能融入于接纳他们的城市中。如同我在另一个机会中所说的,帮助外籍学生是「牧灵工作中的一块重要园地。事实上, 年轻人为了学习而离开自己的国家,他们遇到许多问题,特别是有关身份认 同的危机。」(罗马观察报, 2005 年 12 月 15 日)

    亲爱的弟兄和姊妹们,诚愿世界移民日成为一个好机会,能在教会团体内、在公众舆论中建立起对移民家庭的需要和问题的意识,也包括移民家庭所具有的积极的潜能。现在我的思绪特别转向那些直接与广大的移民现象有关系的人士身上,及那些将牧灵精力用之于为迁徙移动的人们服务的人士身上。保禄宗徒的这句话:「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五 14 )催促我们奉献自己,优先为那些最有需要的弟兄和姊妹服务。怀着这些感受,我祈求天主助佑你们每一位,并给予各位我的宗座祝福。

二00六年十月十八日 于梵蒂冈
教宗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2007年:教宗发布第93届世界移民及难民日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