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0年:教宗发布第96届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强调未成年移民和难民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


2013-01-28 13:59:54 来源:梵蒂冈电台网

    圣座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梵蒂冈新闻室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明年二零一零年第九十六届世界移民难民日所写的文告。明年新文告的主题是《未成年的移民和难民》,可见未来特别需要关怀的对象是未成年的移民和难民。

    教宗在文告中强调:“移民也是人,他们同样享有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所以必须始终受到每个人的尊重”。教宗因此邀请大家“体谅远离家国的人的艰苦,同时关注世界各大洲千百万儿童的悲困处境”。教宗说“这些儿童是最脆弱的人,因为他们没有能力使社会大众听到他们的声音”。教宗引证耶稣的警告说:凡是给最小弟兄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耶稣做的。因此,在世界末日最后审判时,上主将根据这一点来审判每个人(参见玛25,40-45)。移民或难民中的儿童就是最小弟兄中的一个,耶稣自比着他们。事实上,耶稣也曾经是移民,甚至是难民,因为他出生不久便随着双亲逃离黑落德国王的迫害,避居埃及(参见玛2,14)。

    教宗在文告中指出:虽然联合国曾发表儿童权利公约,但世界上仍有许多未成年者被遗弃,陷入遭剥削的危险。这些儿童中有一部分是出生在侨居地;另一部分则在本国出生后,父母亲便离开他们移居外国,在经过一段时期之后他们才前往双亲侨居地团聚。教宗指出:从某方面看,这样的儿童少年有双重文化的优点和问题。但至少他们的处境使他们有机会体验不同文化传统的丰富内容。

    教宗因此祝望移民或难民儿童少年能借着在侨居地入学以及未来在当地工作的途径,而融入侨居地社会。教宗尤其关心那些寻求外国庇护的难民儿童,他们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得到本国适当的保护而逃离。根据统计,世界难民儿童的人数一直在增加,因此这种现象特别需要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并根据儿童权利公约的规定,由各国际组织和国家机构彼此协调,采取预防、保护和接纳的措施。

    教宗在文告中也感谢世界各国天主教本堂区和教会慈善机构,它们本着信德和爱德的精神,尽最大的努力协助处在困难中的兄弟姐妹。教宗因此进一步邀请每位基督信徒意识到移民和难民儿童所需要的社会和牧灵关怀,他说“接纳异乡人,尤其是异乡儿童,就是宣讲关怀的福音。当教会敞开双臂接待移民和难民,并促使国家和国际组织机构尊重他们的权利,推动支持他们的种种活动创举,就是在宣讲这样的福音”。

本文标题:2010年:教宗发布第96届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强调未成年移民和难民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