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 ——对释永信谬论之批判

2013-03-09 12:02:56

      每天看凤凰网新闻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今天却看到政治和尚释永信在参加北京全国人大会议的小组讨论上大放厥词。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佛教是一个和平、平静的宗教,在国外也非常受欢迎。如果你到世界各地去,就会看到西方宗教问题比我们还要严重,他们正在经历一场信仰的危机。在美国、加拿大的很多地区,教堂的生计难以维系,出卖、出租教堂的行为非常普遍。西方人的信仰危机与经济危机大有关联,很多国家也在担忧自己的信仰出问题。”
      很显然,释永信是为少林寺的旅游产业寻找令人满意的理由。作为宗教人,为自己的宗教辩护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不能为了维护自身的宗教利益而攻击其它宗教。基督宗教自身是有问题,而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灵性世界的谈化是显而易见的。每个宗教自身都有问题也是不可避讳的,但是,借此攻击其它宗教显然是不道德的。释永信甚至还引用不久前教皇辞职的例子说:“连他都做不下去了,如果是在信仰好的情况下,不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恰恰相反!教皇本笃十六世作为一个神学家,他更注重的是灵性世界的问题。没有任何人胁迫他,他在完全自由的情况下,经过深刻的祈祷和思考后,做出伟大的逊位让贤的行动。若这就是释永信和尚称之为“做不下去了”,那么,尧舜禅让都是做不下去了吗?多么荒唐的谬论!此时我突然想起了《庄子·秋水》里的一句话:“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乎?” 佛教信仰与基督信仰有着很大的区别,佛教强调的是自我救赎:基督信仰强调的是基督在救赎。佛教属于泛神论或无神论范畴,基督宗教属于一神论信仰,彼此的差异不言而喻。一个政治和尚怎么会理解一位神学家的灵性世界呢?不知道可以研究,可以学习,而不可以大放厥词胡说八道。 教皇本笃十六世逊位是极其伟大的举措,任何年老之人都会有力不从心的感受,而身居高位愿意让贤并非人人都能够做的到。
      一位八十五岁的老人,要面对神速发展的世界,愿意让位于年轻的主教担当教皇的高位,这是多么令人钦佩的壮举,怎么到了政治和尚释永信的口中就成为“做不下去了”呢?真所谓“以小人之心量君子之腹”。这足以说明:政治和尚永远不会理解神学家的灵修世界!庄子所说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乎”正是在说给释永信之流听的呀!

本文标题: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