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爱满病房


2013-07-08 10:24:56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27日,23期(总第540期)

医院巧遇基督徒医生病友
    时光飞逝,妻子渐老,各种慢性疾病接踵而来:冠心病、血液粘稠、高血脂、肝病、癌症、胆结石……真可谓百病缠身。
    前年冬季,塞外钢城包头白雪皑皑,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妻冠心病再次发作,血压升高、胸痛胸闷、心慌心悸,心情也像灰蒙蒙的天气一样阴郁、烦躁。初始,毕竟是一个有四十多年乙肝病史、二十多年冠心病史、十五年癌症病史的人,患病治病已是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无非是比较严重而已。因此,女儿买了一些往年病发时治疗的常用药物,并为她输液。家人和她本人不忘祈祷,做九日敬礼,求主施恩,治愈她身体上和心灵上的疾病。
    她是一个虔心敬主的人,平常早晚课、玫瑰经、圣母祷文、慈悲串经从不缺,读圣经、拜苦路都是她喜欢的事,如今病情加重,虔心祈祷更是她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一星期后,病情并没缓解,相反更加严重。她说:“我如同被主舍弃了一样,抑郁、恐惧、紧张,感觉不到恩宠的临在。”问她是不是世俗上有什么不放心的事或灵魂上有什么不妥当的事?她说:“没有!我知道这是魔鬼在诱惑、干扰我,连念经祈祷都安静不下来,甚至心脏更加难受,心情也更加烦躁,是不是天主要收我的灵魂了?”看到她是那样的无助和痛苦,我们决定带她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包头一附院心内科一接诊,便开出了一大摞检查单,心电图、彩超均显示:严重冠心病。妻子深恐住院后施行圣事不方便,坚持领受终傅后再住院。大家考虑心脏病变化快,有危险,还是办理了住院。
    天主安排得真好,她入住的病房里有三张病床,却只有她一个病人,清净利落,正是领圣事的绝好机会。青山本堂王进文神父闻讯后立即来听告解、送圣体、行终傅。主管宋大夫作例行检查后,看到床头柜上放着圣经和苦像,便亲切地问:“您是信主的吧?”妻答:“天主教。”宋说:“感谢主!我也是信主的。我毕业时间不长(研究生),看病没有经验,全是靠主指引。主通过我的手给您治病;您也要祈求主,信靠主,主是最好的医生,他有大能力,连死人都能复活,何况您这点病呢?希望您好好配合!”
    真想不到,一入院,天主不但给她派来了医治心灵疾病的医生(神父),又给她派来了治疗肉身疾病的医生。神父和大夫的亲切鼓励,使她的心情马上好了许多。
    第二天,病房收进来一位新病友,年近古稀,也是冠心病,是一个基督徒,去年做了心脏支架,今年主要是来复查。去年住院,也是宋大夫主管,通过宋大夫言传身教皈依了基督。上午一进病房,就吵嚷着让护士去找宋大夫,和宋大夫一见面,这位姐妹未谈病情,就满面春风、滔滔不绝地告诉我们,她是如何受宋大夫人品和医德影响,找到了基督,认识了永生之路,回去就受洗了;以及信仰生活是如何的喜乐、愉悦和有意义。言谈之中充满了感恩和对上主的赞美,叽叽喳喳像个小姑娘。宋大夫和我们都静静地听这位姐妹分享她在主内的幸福。她好像不是来治病的,而是来给基督作见证的。
    你说奇怪不,住院第三天,病房内又收进一个病人,也是基督徒。从此,这个小小的病房内集聚的病人、陪床的、医病的都是天父的子民,共同的信仰一下子拉近了病人、陪床者、医生之间的距离。大家在输液、服药、治病之余谈论的大都是圣经、信仰,或感谢或赞美天主,以及生活在基督内的感想和体会。有时还交流一下基督教(新教)与天主教之间的不同,但这并不影响在病房内爱使大家聚在一起的欢欣愉悦的氛围。
    宋大夫值班之暇,也时不时地过来参与大家的分享,讲一些道理,鼓励大家把自己完全托付给主。大家虽然年龄不同、经历各异,但因着共同的信仰,有着相通的情感。室外寒风刺骨、寒气逼人,病房里温馨温暖、欢声笑语。闻讯从昆区、青山,乃至二道沙河赶来探望病妻的神父教友们也融入这主爱的汇聚中,不舍离去,连来往于病房的小护士也受感动地说:“你们信教的在一起说说笑笑,喜喜欢欢的,真好!”
    
同心合意的祈祷
    在这种气氛中过了几天,妻子逐渐恢复了平静,心情好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与此同时,医院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一系列检查、化验和24小时不离的“浩特”监测心脏。各种检查数据结果显示:严重冠心病,血管堵塞。医院建议必须放支架或搭桥,心内科主任、宋大夫和几位有关大夫把我们家属六、七人单独找去征询意见。孩子们都表示灵魂上听天主的,到医院听大夫的。主任又进一步讲了放支架有可能带来的风险,还要准备放支架的6万元费用。我们原来对心脏搭桥或放支架有所担心,有恐惧心理,毕竟这项技术要请北京专家来做。可得了这种病不搭桥或放支架又不行,心脏老这么难受咋行呢?病人也表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上主自会照管,天主的安排就是个人的选择。
    想到完全信赖依靠主,大家把忐忑不安的心情放了下来。就在准备手术的前两天,教区长边振方神父、小巴拉盖本堂王永亭神父,教区秘书长张埃亮等教友从一百多里外的小巴拉盖村专程赶来慰问。王神父一见到病人就说:“河北凌风神父在北沙梁教堂布道并作治愈弥撒。”凌风神父今春曾在小巴拉盖天主堂举办过“在圣神内更新”的布道大会,我和妻子都全程参加,感受深刻,受益匪浅,知道这是一位神恩充沛、爱主情深的神父。我们马上响应王神父建议:前往北沙梁教堂参与弥撒圣事。当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时,凌风神父和其他两位神父主持的弥撒正在进行中。已是90高龄的边神父以及王神父和我们几位教友赶紧跪在后面参礼。
    弥撒结束后,病妻求凌风神父和各位神父共同为其覆手,我们虔心跪在代表耶稣基督的神父们面前,接受来自上主的祝福。在恩宠的时刻,我看见妻子饱含着热泪,这是渴望与主相遇的喜悦的泪,是感恩的泪,是幸福的泪。
    圣奥斯定说:“除非憩息在主内,内心得不到安宁”。荣休教宗本笃十六在2012年2月5日的讲话中说:“有个关键性的内在态度可以面对疾病,就是相信。相信什么呢?相信天主的爱。——如同耶稣以来自天父的爱的力量对付魔鬼,我们也能以沉浸在天主爱内的心志面对并克胜疾病的考验。”通过治愈弥撒和诸位神父覆手,妻子明显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她高兴地对大家说:“我感到轻松、豁然开朗,好像把一块大石头放下来了,我看用不着再放什么支架了。”
      

手术中的奇迹
    还要不要再做手术、放支架?大家考虑毕竟心脏病困扰她多年了,现在既然住了院,又做了这么多检查,还是应该把治疗继续下去——如果需要放支架,那就做手术吧!医院安排手术时先做冠状动脉造影,根据造影显示的心脏血管堵塞部位再进行安放支架。
    手术这天清晨还有一个小插曲,一个教友来电话,说我们寄养在他家的长毛兔子突然死了。妻子没有往别的地方想,而是马上想到古经上记载的亚巴郎用那只羊代替依撒格祭献的故事。她对天主仁慈的信赖,进一步鼓舞着大家。护士推着病人离开病房前,同室病友和我们家属同声祈祷,共诵天主经。求主加增病人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使她甘心顺服天主的旨意。妻子仰望着十字架上的救主耶稣,平静地说:“我心里很平安和甘饴,没有一点紧张和恐惧的感觉。”不管咋样,我和女儿、女婿们仍然很担心,毕竟是心脏手术啊!大家紧张地聚集在手术室门前,惟一能做的就是全心全意地祈祷、祈祷、再祈祷。主,惟有你有永生的话,我们还去投奔谁呢?我们相信:耶稣和圣母玛利亚自会照管。
    时间显得很漫长,一个小时过去了,手术室的门终于开了,医生让家属进去,大家蜂拥着进入手术室的外间,只见几位医生围在电脑前。科主任指着电脑显示屏告诉我们:“冠状动脉造影显示,通往病人心脏的血管流畅、清晰、光滑,没有任何堵塞,甚至不像这么大岁数的。完全可以排除冠心病,不需要放支架,更用不着搭桥。”我们都惊愕地睁大了眼睛,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原来的检查结果和病人多年的感觉,病情是那么明显,那么严重,咋又不是冠心病了呢?领洗时间不长的大女婿说:“这还用说嘛,我们这么多人拼命的祈祷,天主显灵了呗!”真的,此时此刻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感谢天主圣父的慈爱、耶稣基督的恩宠、天主圣神的眷顾和天上母后圣母玛利亚的转求。
    以后几天,其他检查结果也陆续出来,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四十多年的肝病保养很好,没有恶化,原来已经肝硬化的结论也推翻了;十几年前的癌症手术非常成功,癌细胞没有扩散。只留下一个胆结石仍存在,待回家将养一段时间身体恢复后再回来做胆切除手术。教区长边神父得知上主在我老妻身上行的奇事,连声说:“是信德救了她!”
      

迎来生命的暖春
    出院回家一月后,妻子身体、精神恢复得都不错,就再次住进医院外科病房,准备接受胆结石手术,没想到同处一室的病友姜玉萍也是基督徒。她的爱人、父母的信仰都很真诚。病房内欢声笑语,感谢主、赞美主的祈祷声不绝于耳。医生反复检查,妻子的胆结石属于充满型的,加上曾经做过癌症大手术,腹腔内肯定有粘连,胆道胆管也可能有问题,因此必须做剖腹手术切除。
    我们考虑她年近古稀,剖腹手术不容易康复,故此请求做腹腔镜微创手术。医生经过反复论证,结论仍是必须剖腹。怎么办?一个朋友建议去北京,那里医院的条件比包头要好,做微创应该没问题。
    我们一行正月初五到达北京,老妻当天住进解放军301医院。住院第二天恰逢主日,大清早我辗转到宣武门教堂参与弥撒。我心想春节上班第一天,医院可能只是作例行检查而已,谁料大夫一上班就决定进行腹腔镜手术。待我参与弥撒回到医院,老妻已被推到手术室门口。
    两个小时后微创手术圆满成功,胆囊内切除一个鸡蛋大小的结石,仅四天就出了院。真没想到北京一行如此顺利、快捷。另一个惊喜是同室病友又是个信基督的,吉林市人,在大连参加过一个多月慕道班,虽尚未受洗,但她对圣经、教会道理懂得已经很多,表示回去后就受洗。这位病友豁达乐观、幽默热情,很快我们便因共同信仰而谈得很投机,还相互鼓励。
    冰天雪地的严冬过去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来到了。三个月来,老妻经历了从发病、住院到治疗、出院,到再住院再治愈的过程,确诊多年的冠心病、肝硬化消失了,夺人生命的癌细胞回到了正常的范围。她的心情也由烦躁不安、多愁善感变得喜乐愉悦,恢复了平安、平静,好似春天温暖的阳光照亮了心房。
    这期间,天主的爱始终伴随着她,在她的身上显示了异能,而且在住院期间还派这么多好姐妹、好弟兄陪伴她。人们都说痛苦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天主的爱使她在病苦的磨炼中养成了愉快达观的人生态度,不断树立坚强的信心,不屈不挠地奔赴在天国的路上。
    我们一家人也在这爱与被爱的体验中,更加感谢、赞美这奇迹和祝福的施与者——慈爱无比的天主,相信他的人真是有福!依靠他的人必会得到身心的治愈和慰藉!

本文标题:主爱满病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