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安的神父


2013-08-08 13:33:18 作者:田阔 来源:信德网

    伍神父是神学院的神师,年纪五十有余,但已是黑白头发各半,慈祥的面容上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看人的时候经常眯着,所以会觉得他仿佛能够看穿你似的,但好像又有某种慈爱掩藏在里面。精瘦的身子撑起了一件大大的衣服,经常是一身蓝灰色的衣服,在我的记忆中不太记得他穿过别的样式的衣服,偶尔穿一件白色的衬衫,但这白色微微的泛着黄,可能是洗的太多的原因吧。
    像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新生,神学院的各种各样新奇的事物无疑是我们吃饭时绝好的谈资,而了解这个地方的最快捷径便是在这里摸爬滚打多年的师兄们。此师兄说这个是修会修士,彼师兄说那个是教区修士,这个事能做,那个事不能做等等。绝对避免不了中枪的便是各位神父了,这个神父讲道理时间长,那个不长,这个神父幽默,那个神父严肃,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是听和问了。一次在谈论孙神父讲课又幽默又发人深省的时候我插问了一句:“伍神父怎么样?”师兄很正经的看着我说:“自己观察,自己发现,自己了解。”师兄的这十二字真言让我对这个神父多了一份好奇,莫非这个神父有不同于别人的地方?
    好奇是发现新鲜事物的巨大动力。经过观察发现伍神父在一些小事上确实和别人不同,比如讲道理的时候自己会流泪,教友们送他的东西全分给我们,倾听每一个告解者直到深夜,圣周四为教友洗脚的时候会弯下身去亲吻某人的脚面。而这些小事中最令我不解的是他在每次祈祷结束后离开的时候从来不鞠躬,只是请安。他有些伛偻的身子稍稍前倾,膝盖弯曲直至碰到地,然后挺直上身,看看前面,认真而虔诚,随后缓缓起身。我还没见过有哪个神父这样虔敬的向圣体请安,最多就是鞠躬,有的只是点头便走。不同于他人的生活状态必有不同于他人的生活经验。想起那十二字来,我想,这问题还是让我自己找答案吧。
    晚饭后散步是大家最爱的活动,又正值金秋十月,夏天那股子热劲刚刚消弭散去,偶尔有干枯的叶子飘落,随处可见散步的人们,三人一伙,俩人一组。出餐厅的时候碰见伍神父,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不介意一起散个步吧?”神父问。“不介意,正好我也没事。”正合我心意。
    伍神父把脱掉的那个灰色褂子搭在手臂上,低着头往前走,便走便问我些问题。无非是觉得这里怎么样,能不能能适应,有没有什么不合自己想象的地方。而我却在想着我的问题,所以回答的有点心不在焉。片刻后神父也不说话了,我鼓起勇气问道:“神父,为什么您从来没鞠过躬,只是请安呢?”当这句话问出去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问的这个问题有些唐突和可笑。
    伍神父停住,转过头看着我,眼里仿佛存在一种叫沧桑的东西,一片枯黄的叶子落在他的肩头,十月的风吹过,撩起他灰白的头发。
    他看了我一会就又低下头去,缓缓走着。“你想问的是不是为什么我跟别的神父不太一样吧?”他一眼就看穿了我问问题的实质。“呵呵,是的神父。”我不置可否。“这还得从我最初修道的时候说起。”看样子这是一个年代古老的故事,我准备全心聆听。“在我们村里有一个老会长,当然那个时候他并不老,也就像现在我这岁数,那个时候神父很少去,教我们这些小孩子最基本教会知识的任务当仁不让的落在了这个会长身上。他一点一点的教我们念天主经、圣母经、信经,‘在天我等父者,我等愿尔名显圣,尔国临格;尔胎子耶稣并为赞美;我信全能天主父,化成天地。’他很认真,也很严厉,该怎样就是怎样,不容许出错。记得有一次有一个人从圣堂里匆匆而过,没鞠躬,没请安,他就特意让我们练习请安。记得在某个下午他看着我对我说‘去当神父吧!’,我愣愣的点点头,可是对当神父一点也不了解。我还没有做神父的想法的时候大灾难就来了,有一天他被拉出去批斗回来的时候发现他做修女的女儿不见了,他就一直找啊找,可一直没找到,女儿的失踪使他衰老的很快。直到大风暴过去他才听说女儿被杀了,可他很乐观地说‘女儿为信仰致命了,好,好啊,现在她可是在天上享福啦。’听见他说这话的人无不感动。也正是他给我立了一个好榜样,什么才是长存不朽的?我时常这样问自己,就这样因着这个老会长我修了道,并且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我相信我的圣召是用老会长女儿的鲜血换来的。”伍神父一口气说完这个故事后抬起头眺望着远方,而我分明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某些星星点点的东西,是眼泪吧。
    升起的月亮和亮起的路灯照两了这黑夜,也把伍神父的身影拉的很长很长。我想,这不又是一个故事吗?谁知道它会不会又影响某个人呢

本文标题:请安的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