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基督徒的望德不是乐观主义,而是远胜于此的耶稣


2013-09-10 09:25: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9日清晨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中表示:望德或许不如信德和爱德出名,但是决不能与人性的乐观主义相提并论,乐观主义乃是极为情绪化的态度。对基督徒而言,望德的对象是耶稣本人,是他释放和重新塑造每个生命的力量。

  教宗说望德是耶稣所赐的“恩典”,望德就是耶稣本身,望德有自己的“名字”。望德不是从“半杯水”故事中得出的积极态度,因为那只是“乐观主义”,是“依赖多种事物的人性态度”。教宗的思想基于当天的读经。在当天的读经中,圣保禄宗徒向哥罗森弟兄说:“基督在你们中作了你们得光荣的希望。我们所传播的就是这位基督(哥一27-28)”。教宗方济各从这句话获得启发,首先指出望德与乐观主义的区别。

  教宗解释说:“望德是一项恩典,是圣神的礼物。因此,圣保禄说:‘望德不叫人失望(罗五5)’。圣保禄又告诉我们望德有自己的名字,即耶稣基督。我们不能说:‘我拥有对生命的希望,拥有对天主的希望’;我们必须说:‘我对耶稣基督怀有希望,祂是活着的位格,现居住在圣体内,临在于祂的圣言中’,否则这就不是望德,只是积极的情绪,乐观的态度”。

  教宗方济各接着讲解当天的福音事迹。福音记载耶稣在安息日治好了枯手的人,并因此激怒了经师和法利塞人。教宗说,耶稣藉着他的奇迹,使枯竭的手脱离疾病的束缚,并向那些“死守法律”的经师和法利塞人指明,他们的路“不是自由的路”。教宗说:“自由和希望形影不离:没有希望的地方也不可能有自由。耶稣使那人从疾病、酷法和枯手的束缚中获释,重新塑造了他的生命”。

  “望德的耶稣重新塑造一切。这是永恒的奇迹。耶稣不仅施行治愈疾病的奇迹,还做了很多事;但那些只是他正在教会内所做之事的标记。耶稣重新塑造一切的奇迹,在你、我及所有人的生命中都发生过。他的重造正是我们拥有望德的原因。耶稣的望德不会使人失望,因为耶稣是忠信的,他不可能背叛自己。这就是望德。”

  教宗然后特别谈到司铎,他说若一位司铎“怀着望德而非乐观主义”走完其一生,那么“这位司铎是忠于耶稣基督的,而天主的子民需要我们这些司铎提供望德的标记,需要我们活出对耶稣的望德”。

  教宗说:“主耶稣是喜悦的望德,是中心、是一切。愿祂在给人希望、为希望受难的这条路上帮助我们。圣母玛利亚从周五晚到主日清晨的这段最黑暗时刻,心中所怀的就是望德,而不是乐观主义。玛利亚所怀的望德正是重新塑造一切的望德。求主耶稣赐予我们这一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基督徒的望德不是乐观主义,而是远胜于此的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