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在石开幕


2013-09-10 11:35:24 作者:信德网编辑部



  信德网讯  9月10日上午8时30分,由信德文化研究的主办的“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在石家庄税务学校隆重开幕。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在开幕辞中强调:“举办研讨会,目的就是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教会对移民问题的重视,积极探索应对之策。 ”他邀请与会者就“中国城镇化的不可转性”及其衍生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他呼吁各地教会“在继续照顾好留守教友的同时,也要积极关心离开家乡的移民教友团体,尤其该重视和加强城镇堂区力,迅速将牧民照顾的力量和福传方向调整到城镇,协助政府和教会正确面对城市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研究中心李向平教授作为学者代表进行发言,他认为此次以城镇化为主题的研讨会召开得很迫切、很及时,这应该是中国宗教界首次举办该主题的研讨会。他指出:“宗教界可以积极参与创建新的中国社会红利,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新城镇化’建设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  
  国内移民团体代表黄人先生是温州-上海团体会长,他以移民教友身份现身说法,期望国内各教区都能够日益重视移民教友,加强对其信仰生活的关怀,使这些离乡背井的基督徒尽快融入城市堂区。
  德国科隆华人团体负责人、中国中心主任万廉神父分享了该中心于2010年9月在慕尼黑举办过的移民研讨会的经验,“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中国教会能够在国内也选举这样的研讨会呢?没想到,4年后信德文化研究所就举办了移民研讨会。”他希望大家在此次研讨会中,以共融的精神聆听他人的心声,并加以了解,成为朋友。

  河北省民宗厅赵明远副厅长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来宾给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河北省经济、社会、宗教概况,指出中国社会的城镇化、工业化建设对宗教界提供了参与的机会,同时也有其挑战,即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教会牧养工作模式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与转变。他希望与会来宾通过三天的研讨与分享,能够为中国城镇化建设及移民关怀提供新的思路。

  

  参加此次研讨会(或提交论文)的(与会者)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和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英国)、波兰、(韩国)、日本、(菲律宾)、港湾等地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天主教教会团体、机构、教区、企业家、基督教团体的代表160余人。河北政协民宗委李民主任、省民宗厅赵明远副厅长参加了开幕式。注明:本段括弧内的内容为修订部分。

本文标题:河北:“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在石开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