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天主教侨民在上海


2013-09-12 13:54:42 作者:朱晓红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副教授 来源:信德网

一、引言

二、在沪韩侨天主教会的基本情况
1.发展历史
    韩国天主教徒进入上海的时间和韩国企业进入上海是同步的,当时三星、LG公司等不少员工是天主教徒,因此,1993年韩国天主教教友在上海就开始活动,但是因为没有神父,教友主要是在家中祈祷。
    1996年,韩国教会正式往上海派神父,但是不能公开做弥撒,因为当时上海教区只有英文弥撒(巨鹿路君王堂),韩国信友团体要求有独立的韩语弥撒。
    1997年,开始一年两台韩文弥撒(复活节和圣诞节),但是两台弥撒远远不能满足教友需要,韩国神父在指定的宗教活动场所之外做弥撒,并因此而被驱逐出境。
    1999年,韩语弥撒增加至每年4台(复活节、中秋节、圣诞节、元旦)。
    2007年,每月两台韩语弥撒(重庆南路伯多禄堂)。
    2009年,每周一台韩语弥撒。
    2010年,正式批准每周一台韩语弥撒,同年8月批准在浦东大金家巷(圣母无原罪堂)开设第二家教堂举行韩语弥撒。

2.信徒构成特征
    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教会户口上共有425家,1173名教友,其中男性528名,女性645名,各占45%和55%。
    浦东和浦西教会的教友人口组成有些差异。首先,浦西的教友职业比较多元化,有大公司派遣的管理和工作人员,也有不少私营企业业主,后者因易受大经济环境影响,因此,心态上不稳定,人员流动也大。浦东教会的教友大多为公司派遣人员,工资待遇和生活较为稳定,在宗教方面也有较高的追求。

3.韩国天主教徒对上海的特殊感情
    韩国天主教徒对上海有特殊的感情,上海是韩国教会圣人金大建(1821-1846)的祝圣地。上海还和韩国教会另外两名圣徒有关。崔良业(1821-1861)和周文谟(?-1801)。韩国教会最重要的三个人物在历史上和上海有着特殊的关系,因此,韩国的神父、修女和教友们都将上海教区看作是特别的家,也对上海教区和上海人民非常感恩,希望能为上海教区做出更多的贡献。

三、韩国天主教在沪团体的牧民活动特色和局限

四、上海特色的对宗教团体活动政府管理
上海从1996年就开始涉外宗教活动。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韩国天主教团体的宗教活动管理涉及到三方。第一方,自主决定内部牧民事务的韩国人团体。第二方,作为直接管理机构的中方教会机构:天主教上海教区的外语弥撒管理小组,第三方,市(区)的政府宗教管理部门民宗委(民宗办)。
    现有的宗教场所远远无法满足教友的宗教生活,最佳的方案就是开放新的堂点或者由韩国团体自行寻租活动场所,后者也符合《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第45条的 “宗教部门指定的场所或者临时地点进行”活动的政策,韩国天主教团体由于场所限制而无法充分施展牧民计划、要求改善宗教活动场所的呼声很高,但是,国家的法规不会因为某地的特殊情况而改变(毕竟上海走在开放城市的前列,很多地方不存在外国人的宗教管理问题),地方宗教管理部门空有服务之心,却无尚方宝剑,不得不承受各方的压力。

本文标题:韩国天主教侨民在上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