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团体代表感言


2013-09-14 14:49:00

在昆明的献县移民团体代表 李恩山教友

  我们献县教区的信仰移民团分布在除拉萨和福州之外的全国所有省会城市,至今大大小小共有52个团体。每年春节初五到初八为信仰团体专门的避静时间,每次一般都有几百人参加。
  我所在的昆明的信仰移民团体成立较早,从80年代就已经成立,由来自云南省各地的共12个团体组成,每个地区都有。昆明的团体跟外地教会的团体是融合在一起的,经常共同做一些慈善事业。
  举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丽江的团体,是由我们最近筹办起来的。这个团体的教友包括温州教友,邯郸教友,河北教友,云南石林县的教友,石林是风景区,他们的教友主要是做一些工艺品销售,还有环屏县的教友,总之,是个有本地教友也有外地教友的团体,团体主要任务是接待,这个团体处在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所以接待的神父非常多,但我们应该想到,还有那些在偏远山区,并不是风景区的那些地区的教友,几乎很少能看到神父。这种现状值得我们思考。
  如何能让所有有需要的教友都得到牧灵照顾?移民团体跟本地教会的关系如何处理?团体与团体之间的关系?归属的问题——这个团体是归属母亲教会还是本地教会?共融的问题,以及福传的问题——是自己搞自己团体的福传?还是大家一起进行福传?这次是研讨会,我们了解并提出了这些已经发生或即将要发生的问题,下一步,就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应该尽快拿出可行的应对措施,帮助更多的称民团体越来越完善,并为准备建立移民团体的地方教会提供更丰富的经验。
  另外,过去,我们对管理懂得也不多,都是摸索着来,几乎没有参加过做管理人的培训。这次研讨会为我们在管理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使我们学到了很多管理上的知识,感觉收获很大。

河北邯郸教区永年堂区外埠团体天津基基团 陈爱民


  信德文化研究所举办的这次“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性的内容。感谢天主,让我们知道有这样多的高层人士对我们移民的关怀,让我们在主内感到有爱在流动。
  我们觉得:第一,应该整合学者、工商人士等资源,多做针对各种人士的培育,把火种带到他们生活的每个场所。第二,在教区、堂区的带领下,应该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机构,为移民在所工作的地方提供帮助基础。第三,我们会把这次研讨会中各界人士的关怀带到团体,并且我们会主动想办法配合教会,执行好对移民的照顾。

河北邯郸教区永年堂区外埠团体山西阳泉基基团 秦巧丽

  非常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感受到移民牧灵原来有这么多的问题,而且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普世性的问题。听到大家的发言我们很感动,建议以后举办类似这样的研讨会,继续跟踪、跟进。愿我们的主教团能尽快的拿出解决的方案,同时我们也会把这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论文和报告带回团体,进行再次的学习和分享,去发现身边的移民牧灵需要,尽力做一个好移民,并为移民牧灵照顾尽自己的力量。
 

燕郊团体负责人:田双强神父
  很高兴能带领我燕郊教会团体负责人来参与信德文化研究所举办的“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获益匪浅。
  第一,为我燕郊教会团体今后发展找到目标、方向,以便更好地进行移民至燕郊的现教友及将来教友们的牧民工作。
  第二,在三天的聆听中,专家学者以及各地经验分享中,发现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及改变当下自身不足的问题所在。
  第三,视野上扩大了,让我感到牧民工作的急迫,天主子民信仰及灵命上仍需再提升。

 

信德通讯员、唐山教区信鸽报执行主编:寇宏广

  与会专家、教授、神父在理论、实践调查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使“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这一个课题从理论到实践有了系统的指导,为各教区移民及牧民照顾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及操作方法,将会为城市化移民带来教会的关照及信仰的复兴。
  希望神职人员及广大基督徒都能在主爱中真正成为一家人,打破城市化造成的社会分层,令每一个人都拥有公民尊严及权利。

邯郸教区王路明神父:

  作为永年堂区外埠团体的创办者及跟踪牧养的负责人,在创办初期,面对永年堂当时的状况,认为教会牧灵工作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着极大挑战。创办此团体的初衷即为保护教友的信仰,并使他们活出基督的形象,积极参与当地教会各方面的建设,以信仰见证来福传。
  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了解到目前这些问题不单是一个堂区或教区或一个国家教会的情况,而是全球天主教会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因此我有以下建议:
  首先应多举办这样的研讨会,这样可以增加交流并能相互取得经验。其次建议研讨会不单是研讨,最好设法借此优势成立移民牧灵联合会,选出各移民团体负责人或代表,以共同研究切实的方法,制订出具体方案,成立健全组织和设立电子档案,以拥有完善资料和信息库。
  这次研讨会给我启发,让自己更坚定信念,要更好地把握时代所带来的信息,并适应甚至提前防范,跟上社会进程,以使这些移民团体切实得到灵性上的服务。


廊坊三河市燕郊教会:李利平教友
  有个小建议,为什么这次研讨会我们只听到专家和神长的心声,为什么不听听外地代表的心声,如果他们有更好的方法,我们也可以多学习的。
  我很感谢天主拣选了我来参加这次会议,我最大的感受是移民问题被关注,因为我也是个移民,如果每个移民被神长关心关爱,更好的得到灵性的解决。这也更体现了我们的教会的共融,更能让天主的爱更好的体现出来。我们的教会现在也用这种方法,很积极地,努力地寻找这些新的移民,帮助神父、协助努力把移民召在一起,牧养移民,使移民很感动而积极的参与到教会的各种事业当中。


在沪永年基基团:李世彬教友
  1.学习内容多样化,感受到了全球信徒的团结,希望教会团体以后多沟通、多联系!
  2.外地团体在大城市很困难,发展缓慢,通过这次学习,希望移民团体所在的当地教会给予他们大力支持!
  3.然望移民家乡教会的本堂神父多与当地的教会沟通,多去看望外地的移民团体。使之得到牧灵的全面照顾。


献县教区厨具门板厂厂长:魏明达教友
  我通过这次研讨会对自己的信仰和移民福传都有了新的认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些活动,加深信仰,福传社会,做一个合主心意的人,完成天主交给我的使命,并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浙江温州教区 刘幸神父

  非常感谢天主,感谢信德文化研究所给我提供了这个学习和大开眼界的机会。看到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对“城镇化、移民与牧灵照顾”如此的重视,感到极其欣慰。我们温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不但有走出去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做生意的教友,也有很多来到温州的“新温州人”教友。目前,我们教区对这些教友做了很多工作,但却不懂得跟踪和合理的照顾。听到来自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美国及台湾等地的神父、专家介绍了他们在移民及牧灵照顾方面的经验,也增长了很多见识,知道了对于“移民”的照顾应该是全面的,关心帮助他们的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灵性生活。
  我将把这些学到的内容整理出来,传达给教区的神长教友及团体,以促进移民牧灵工作更好的展开。
  我们未来计划,首先,促进教区从上到下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其次,我们要与离开家乡的温州教友加强联系,多给他们来自家乡的鼓励和支持,也要给来到温州的“新温州人”教友营造温暖的家,加强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最后,我们还应该细化和培养这些移民教友一定的技能,提高他们的各项素质,以便他们能更好的融入当地教会。

 

本文标题:石家庄:“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团体代表感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