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备受瞩目百年洪楼天主堂圣诞节前展新颜


2013-12-23 10:26:10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备受瞩目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具有109年历史的济南教区主教座堂洪楼天主堂,历时两年零四个月严寒酷暑的全面修缮后,于2013年12月20日的祝圣弥撒中,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来各方神长教友。
 

    泉城济南于几日前迎来初雪,开堂当日,转瞬艳阳当空的天气和教堂敞开的大门吸引了诸多教外朋友。读经员高静坡喜悦的表示:“很高兴,期盼了两年了。主日读经班聚会时,大家总聊到啥时候开堂,以往过圣诞节,更是教外人参观教堂的高峰。我还记得去年圣诞节很多人慕名前来却留下了遗憾,现在总算修完了,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今年圣诞节前终于要开堂了,一想到那么多人会来这里参加圣诞节弥撒,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和兴奋。”

    9点30分整,在乐队和锣鼓队的吹奏的隆重音乐中,以赵学成执事高举福音书、辅祭人员、5位修女与19位神父、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依次进堂。新堂大门开启,教堂内座无虚席,四周彩色玻璃的光彩、天花板的宗教壁画以及石柱上悬挂的42寸监控显示屏闪烁的电脑文字,装饰一新,独具宗教特色的教堂,引发前来参观的教外朋友的一片赞叹。

   在本堂赵明忠神父和王玉鹏执事的陪同下,张主教祝圣了新建的圣水池,随后神父与主教向着正前方白玉耶稣圣心像走去,依次在崭新的大理石祭台周边分排站立。

    张主教在讲道中说:“百年前,我们的老前辈给我们建造了这座教堂,让我们受益,今天我们重新修缮这圣堂,也对我们和教外朋友有益。今天福音宣读的是耶稣说的肩负劳苦重担的都可以到他跟前,现在很多不认识耶稣的人过着劳苦重担的生活,我们有责任向他们宣讲福音。”讲道即将结束之际,主教又说:“我感谢本堂,感谢为教堂修缮操心的很多教友,是你们的奉献让这个教堂更美丽。”

    洪楼堂区自2005年3月1日全面对外开放伊始,每年吸引10万教外人络绎不绝的前来参观,2010年1月,洪楼堂区曾被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报导11分钟。教堂修缮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堂区宗教活动多在紧邻的圣神修院举行,教区很多大型活动如圣秩圣事也转移到辛甸堂区进行。

    “信德”通讯员询问洪楼堂区主任赵明忠神父对修缮后的教堂有何感想,赵神父表示:“总之就是感恩,光荣归天主,教堂靠神父一个人发展是很有限的,要靠众教友建设这个家,使这个家更美好。”

    洪楼堂区于2011年圣母升天瞻礼后开始修缮,整个工程耗资300多万元,其中彩色玻璃占170万元,由教区出资和教友捐献共同负担,修缮过程中曾出现过暂时的资金匮乏状况,赖天主助佑和很多教友的乐善好施,工程顺利竣工。

    1985年圣诞节前夕,洪楼教堂从企业手中收回(文革原因所致),时任宗怀德主教主持开堂弥撒庆祝教产回归教区,当时,教堂内彩色玻璃已遭破坏,由普通玻璃代替。时隔28年后,又适逢濒临圣诞节,教堂再次举行开堂弥撒,美轮美奂的彩色玻璃又代替普通玻璃。

    据悉,洪楼堂区将于2014年举行盛大的建堂110周年庆典。

本文标题:山东:备受瞩目百年洪楼天主堂圣诞节前展新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