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国家已经向舌尖上的浪费宣战,教会呢?


2014-02-17 13:42:03 作者:甘保禄 来源:甘保禄的博客

    众所周知,自去年以来,特别是自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走马上任后,一系列反腐倡廉的规定和举措便在全国上下执行开来,因此而落马的“老虎”、“苍蝇”也比比皆是。且放下其它方面不提,仅仅从遏制长期来由“舌尖上的浪费”所滋生的腐败现象来看,我们不得不为近期来已经取得的成效和所扭转的风气而拍手称快。许多党政干部和普通公务员即使心不甘、情不愿,也不敢公然地进出高级餐厅和会所,像过去那样大摇大摆地吃喝玩乐,甚至嫖赌了。作为中国社会的一员,更作为一名基督徒,我在为此而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愿意为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和廉政建设的不断加强而祈祷祝福。
    然而,就在拍手和祈祷的同时,我也不由地为不久前在教会内耳闻目睹的一些现象感到难过和忧虑:1)每当在各地有晋铎和修女发愿的喜事时,不论是当地教会还是新铎及修女的家人,都要为此而大操大办,款待各路神长教友、亲戚朋友,其规模和场面比一些相当有档次的红白喜事有过之而无不及。2)除了晋铎和发愿需要热闹庆贺外,一些神父、主教遇到晋铎、晋牧的银庆、金庆甚至主保瞻礼日,也照样要摆设宴席、款待宾客,而前来道贺赴宴的其他神长和教友们也如同在社会上应酬那样,要有“红包”相随,以表心意。3)每逢过年过节,不少主教神父们总是忙得团团转,其原因除了要举行弥撒圣事、接待来访教友外,更多也是因为没完没了的吃请,而在此场合中喝醉酒则几乎是司空见惯的事。
    毋庸置疑,还有其它一些现象可以列举,但我在这里要问的问题却都是一样的:如今,当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已经公开地向“舌尖上的浪费”这一社会顽疾宣战,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的时候,作为基督徒,特别是作为教会神职人员和修会会士的我们,难道就因为不是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所涉及的对象而继续我行我素吗?我们可以不受给党政干部和公务员的“紧箍咒”,但我们难道不为自己是基督徒而自觉地检视自己的行为和作风吗?更何况,在现任教宗方济各一系列俭朴、神贫言行的感召下,作为公教神职人员和修会会士的我们,难道只是为他鼓掌喝彩,而自己却依然故我吗?在举办各项庆祝和纪念活动时,我们除了大吃大喝难道就想不到更有意义、更能荣主益人的方式吗?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列举的现象并不是要以偏概全地“抹黑”所有的神职人员和修会会士,也不是要否定他们在牧灵和福传工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更不是希望大家从今以后只过“身披苦衣、头上撒灰”的苦行僧生活,连应有的庆祝都不参与和举办。我想表达的仅此一点:从许多现象来看,如今发生在我们教会内的“舌尖上的浪费”并不比社会上的少,而且往往也有一种互相攀比和炫耀的错误心态在作怪。国家和政府已经为此而发起了可以说是强制性的运动来扭转不正之风、遏制铺张浪费,那些“运气不佳”却又顶风而上者免不了会被免职、问责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作为教会人士,指导和规范我们言行的首先应该是基督福音的教导和教会灵修思想的结晶,同时也是出于对社会公义的推动和优良传统的发扬。尤其当国家和政府已经向腐败和浪费高调宣战的今天,我们更不能若无其事地看热闹,必须要进行认真的自我检讨和反省。在面对发生在我们当中的“舌尖上的浪费”这一现象时,我们不能等待媒体的曝光和他人的举报再予以重视和改正,而应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一方面对得起教会的培养和照顾,另一方面也给他人,特别是身边的教友们,树立善表,共同推动社会的改良和进步,则善莫大焉!

本文标题:国家已经向舌尖上的浪费宣战,教会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