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就是主忠实的牧羊犬


2014-02-19 14:54:04 作者: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30日,5期(总第569期)

    “我是主的牧羊犬”这是刘希合给自己的一个称号,他说:“我愿像小狗一样效忠于主,寻找主的羊群、守护主的羊栈。”

一、主的召叫
    1993年,一位年轻的神父对刘希合说:“你做传道员吧!”听到这句话,刘希合感觉是天主借着人在召唤他。于是便到总堂学习教理、读圣经、分享圣经,并勇敢地走上了福传之路。开始时有很多人不理解他,甚至对他冷嘲热讽,但这些都没有阻止住他福传的脚步,反而使他更加执着。
    1995年刘希合步入而立之年,在这人生的黄金时期,他毅然放弃了喜欢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传道员,全身心投入到了福传中,以福传为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一边福传一边拜访教会中的老传道员,吸取前辈们的福传经验。12月,郑瑞平神父特别邀请他到河北武安帮助牧灵,一去就是一个月,直到大年二十九才回家。
    刘希合说:“回想至今20年的福传历程,有的只是主对我的打造和磨炼。”郑瑞平神父曾经对刘希合说:“要干就干好。”徐书文神父对他说:“谦卑自己,复兴教会、巩固老堂口、消灭白点村。”逯军亮神父对他说:“在外教区好好干,回堂口拼命干。”神父们的鼓励给刘希合的福传注入了坚定执着的力量。

二、以春联开展福传
     1993年到2003年,教会的春联还没有正式版本的时候,很多农村小堂口在春节期间都没有教会内容的春联,刘希合见此情景便求天主给他一个感动,自编自写教会的春联,从农历腊月二十开始,边在小堂口传教,边送给大家春联,深受教友们喜爱,并且得到了神父的认可,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的教友来教堂听道理,小堂口的信仰氛围开始活跃了起来,这种福传模式,一干就是七年。


刘希合(中)在带领教友们分享圣经


三、福传新思路
    2004-2008年,刘希合开始探询福传的新途径。2006年7月,他受本堂神父的派遣到一个堂口办暑假学习班,为期15天。在一个夜晚,饭后9点他和同伴何大哥从教友家走在回教堂的大街上,路旁有很多村民在霓红灯下摇着蒲扇乘凉,这时刘希合心里有个感动,“为什么不善用这美好的时光给村民们搞个街头福传呢?”于是他拨通了本堂神父的手机,征询神父的意见。“很好,你大胆办吧!”神父高兴地说。说干就干,刘希合与何大哥把音响放在大街上的十字路口,就带着弟兄姐妹祈祷赞美,村民越聚越多,一教友搬来了凳子,刘希合一看时机成熟了,于是站在上面开始宣讲,主题是:“认识耶稣,孝敬父母”,这使村民真正了解到天主教是一个爱的宗教。短短半个小时,开创了夜晚街头福传的新方法,得到了神父、会长、教友及教外人的认可。从此,每到一处刘希合都留下了夜晚街头福传的美丽身影。如:在无锡城郊新农村,宣讲的“环保”,山西运城宣讲“保护人类拥有的资源”,邯郸曲周龙湖公园宣讲“和谐带来人间美”等等,但最终落脚点都会归到信仰上。

四、寻获新羊
    2012年7月,刘希合在贵阳认识了一个知识分子,家中刘秀元、刘秀正、刘秀芳三个兄弟,母亲是个老教友,但三个孩子都没有领洗,很多人都说服不了喜欢刨根问底的这哥仨,神父也大伤脑筋,刘希合三次登门拜访,都没有成功,第四次去时刘希合站在历史角度给他们分享从三皇五帝敬仰上天,到明清民国,列举了徐光启、吴渔山、孙中山、张学良及华罗庚等名人的信仰人生,终于打开了弟兄三人的心扉,三人主动要求领洗,老母亲为之感动,在圣母升天节兄弟三人都领洗进教了。并一致请求神父让刘希合做代父,至今哥仨还与刘希合保持着联系。

五、守护羊栈
    2012年12月,山东周村教区高青堂区宗学水神父邀请刘希合到堂区服务,宗神父提醒说:“刘兄弟你要注意,山东邪教特别猖狂。”刘希合祈祷之后,踏上了前往山东的客车。晚饭后与神父沟通了一番,就去跪拜圣体。第二天神父就把刘希合送到九户镇长贵村,果不出所料,不久一个邪教分子(男)骑着摩托车来了,在那里讲世界末日,而且说教会没有圣统制和圣事。刘希合就带着教友们去做了祈祷之后,开门见山地说:“无圣事难救灵魂……”很多教友也明白了圣事的重要性及圣统制的神圣。第二天邪教分子又来了,并且和刘希合在一个桌子上用餐,刘希合打开马尔谷福音13章30-32节,揭穿了关于2012世界末日的谎言,邪教分子灰溜溜地走了,刘希合保护了主的羊群。在另外的堂区也有邪教分子乱讲,刘希合据理力争,一些人幡然悔悟归向了教会,正如经上说:“失落的我要寻找,迷路的我要领回,受伤的我要包扎,病弱的我要疗养……”(则34:16)

六、主动拜访
    2013年2月份,刘希合应济南教区德州堂区王建神父的邀请到毛王庄的一个堂口福传。本村有一40岁的男教友,心地善良、擅长音乐,但是不进教堂,喝酒成瘾,打麻将成风,会长非常头痛,刘希合就主动前去拜访,一次、两次、三次,刘希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和他一起分享人生、家庭、信仰,最后这位教友封闭已久的心门终于被敲开了,并且邀请刘希合到他家里做客,当着父母妻子的面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立志悔改,以一个新的形象面对天主与亲人,成了教会的骨干。
    20多年的福传历程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不胜枚举,很多冷淡教友走进了教堂,很多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
    “我是主的牧羊犬”,刘希合20年之久不管身处何种境遇,从未放弃福传,一直在圣神的带领下,默默付出,在各地教区办了很多慕道班、婚前辅导班、青年学习班、婚后辅导班、教理学习班、儿童暑假班、中学生大学生学习班、传道员培训班,所到之处很多教区发生了很大变化,20年孜孜不倦地在中华大地上耕耘播种,迎来了丰硕的成果。在他的福传下,已有一千多人接受了洗礼,加入了教会。就如圣经上说的:“含泪撒种的,必含笑收割!”愿天主的恩宠继与刘希合同行。

本文标题:我就是主忠实的牧羊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