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吉林:教区神长教友送别长寿神父


2014-02-22 10:21:29 来源:天亚社

    中国东北吉林教区王国栋神父(圣名西尔物斯德肋)于二月十三日因心力衰竭安息主怀,享年一百零二岁。
    老神父的殡葬弥撒于十八日由教区长朱长友神父主持,五十五位神父共祭,两位执事辅礼,四十九位修女及近三千教友出席。
    王神父于一九一三年三月廿八日生于内蒙古林西县乌牛台老房身西边墙村,三零年进入修院,四五年晋铎,其后在郑家屯、白城、苏家等堂区任本堂神父,也曾于吉林神哲学院任院长职务。
    王神父一生完全奉献给天主,为基督的苦难作了有力的见证。他爱护教友,在其七十年铎职生涯中,注重圣召培育,由他培养的神父修女达近百位。
    朱神父在悼词中指出,王神父热心祈祷,「念珠不离手,『万福』不离口,日课做伴侣,圣体台前常光顾」。每天一丝不苟地举行弥撒,逝世当天在病榻上仍做了最后一台弥撒。
    朱神父又说,王神父「在颠倒黑白、暗无天日、抢夺人权的文革中,他被强迫『结婚』,却一直与女方保持着兄妹般的关系」。在战争年代,他不顾生命危险在白城抢救了许多八路军伤病员;在劳改期间,收养了许多孤儿和弃婴;又帮助了许多辍学者,穷困者,甚至是陷害他的人。
    他指出,王神父经过了饥荒、瘟疫的考验,更饱尝过战火的硝烟,运动的摧残,为基督蒙受了许多不白之冤:在烈日下弯腰认「罪」、跪板凳、挨批斗。他面对这一切无怨无悔,对于自己的圣召义无反顾,忠贞不二,树立了神职人员的光辉形象。
    熟悉王神父的教友表示,老神父遇到任何难题都会以信仰化解,心态平和,为人淳朴,生活极其规律,是他长寿的内在原因。而外因是教区的关心,委派了专职修女照料,近二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调理,使老神父的生活质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随着老一辈的神长陆续离世,国内许多教区神职班的平均年龄跟着下降,带给教会魄力之余,在经验方面偶尔会遇上困难。
    在吉林教区,张翰民主教于二零零九年疑因心肌梗塞在睡梦中逝世,由于他生前未有指定继任人,首牧职位自此悬空。目前,教区神职班的平均年龄约为四十来岁,最年长者就是五十七岁的朱长友神父。
    对此,朱神父表示未感到压力。他对天亚社说,他会依靠天主的力量、常常诵谂《玫瑰经》、朝拜圣体去度过一切困难。他说:「有些事情不是光靠钱就可以,也要靠爱心去管理。需要关心的人,我会去关心,该做的事也会去做。」

本文标题:吉林:教区神长教友送别长寿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