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金口圣若望


2014-03-03 14:16:50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希腊教父中著作最丰富的一位,金口圣若望(345-407)当之无愧。金口若望本名若望·基所恭,生于安提约基雅,家道相当富裕,他身材矮小,体质瘦弱,面目俊美。他自幼失怙,20岁便守寡的母亲为了孩子们的教育矢志不再改嫁。金口若望在安提约基雅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原本可以有世俗所谓的光明前途,但是,他从小就接受了天主的召叫,和他的好朋友巴西略一样,爱好隐居生活。曾在公元373年退居至深山中,一连六年度着独修的生活,但是,因为节食过度,健康大受影响。回到安提约基雅以后,晋升为司铎,当时他已42岁。不久,他就成了安提约基雅城著名的讲道司铎,展现了他非凡的口才,感动了人心,甚至连异教徒和犹太人,都争先恐后地来听他的道理。
    君士坦丁堡总主教纳塔吕于公元397年逝世,圣人众望所归,公推继任。这个职务并不合他的本意,这喧嚣的京城十年的主教生活,是他最烦扰的。但是,也是他一生中最丰饶的。依他的看法,主教的地位,只应该是使生活更圣化的一种鼓励而已,因为主教更该用善表作福音的诠释,比用言语讲解更有效果。
    他虽然是堂堂京都的主教,但在他的主教住宅内,排除一切奢侈的设备,继续度着隐修士的淡泊生活,白天他从事各种爱德的工作,晚上大部分时间用来研究圣经。他很清楚地认识那个时代的社会情形,猛烈地攻击,并且毅然谴责教友们的恶习,甚至连神职人员的陋习他也谴责不已。他还揭发富人及当政者的罪行,这种率直而公正的言论,虽然使贫苦百姓感到兴奋,但却引起宫廷内不少仇敌的嫉恨,连当时的皇帝本人、伪君子和被他揭穿陋习的神职人员都跟他作对,甚至埃及亚历山大城的主教泰奥菲洛(Teofilo)也谗言陷害他,公元403年他遭革职充军。但因民众的舆论压力,而恢复职务。但是,他的仇敌仍然阴谋百出,不久又被放逐到一个穷乡僻壤、气候恶劣、盗匪出没的地方,使得他的健康大受影响,不过他仍然专心给那些地方宣传福音、推动蛮族之间的传教事务。公元407年,金口若望被判发配到更远的高加索地方三个月之久,在烈日与风雨下,这位伟大的教父,死于流放途中。临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愿天主在一切事上受赞美!”
    金口若望生平著作等身,诠释公教教义,正确介绍基督徒生活,故有“金口”之称。他的三百多篇道理,不但是圣经可贵的诠释,也是内容丰富的教理著作,更是信仰生活上活泼的记述。关于圣体圣事、司铎尊严、修道生活、贞洁问题、儿童教育等题材,都留下了他热情洋溢的文字。圣人在礼仪祈祷方面也贡献良多,今天拜占廷教会的常用弥撒经文,也俗称“金口圣若望礼仪”。
    他在有关宗徒大事录第二十篇讲道中说:
    “身为基督信徒,却不拯救他人的灵魂,再没有比这个更令人受不了的事:你不能借口贫穷,因为那个奉献两个小铜钱的寡妇必定叫你哑口无言;伯多禄也会使你张不开口,他曾在耶路撒冷圣殿门外说他既没有金子也没有银子,却把他所拥有的拿出来,治好了瘸子;保禄也穷到经常没有东西吃,忍饥挨饿;你不能借口出身贫贱,宗徒们都是默默无闻的人,他们的双亲都身出寒门;你也不能说你没有知识,宗徒们都是目不识丁的人;你不能推辞有病,因为弟茂德是经常患病的人。所以,只要愿意尽自己的所能,每个人都能对别人有益处。”
    近两期逐一介绍了希腊教父中的几位:巴西略和其弟额我略,额我略·纳齐盎和金口圣若望,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也相当出色,像耶路撒冷的济利禄(318-387)和亚历山大城的济利禄(370-444)等,以后有机会再作详细介绍。
    思嘉整理

本文标题:金口圣若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