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的“心”在哪里?


2014-03-17 11:47:29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有一次,听天津的张良神父讲关于人“忙”得有“心”还是无“心”的讲道,短短十几分钟的道理,精辟透彻,寓意深刻,让我不禁深思:我每天“忙”得有“心”吗?我的“心”在哪里呢?我的“心”应该在哪里呢?我们从玛窦福音第六章记载的吾主耶稣的教训中可以得到完美的答案。

“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21节)
    在一切向钱看的今天,很多基督徒为世俗忙碌、奔波,只考虑物质的收获,只关心“地上”的东西,什么属灵的侍奉,什么福传大使命,什么为主作见证,统统抛诸脑后。过去的铜钱中间有个“眼”,人称钱眼,如果我们把眼睛放在钱眼里,我们的心灵就只有钱财,那就变成金钱的奴隶了。如果我们把全心全力全意侍奉天主放在首位,放在“心”眼里,我们的财宝自然就在天上。

“你们不能侍奉天主而又侍奉钱财”(24节)
    人生在世几十年,我们究竟追求什么?是名誉地位、金银财宝?是“人生在世,吃喝二字”?还是寻求天主的国及永恒的生命?耶稣基督谆谆教导我们:“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个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在难,各种世俗的追求时刻都在影响着我们,各种世俗的观念也在诱惑着我们。我们不能一手高举圣经,高呼基督是真理、道路和生命,另一手又高举“物质第一,金钱至上”,高呼“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拼命赚钱、挥霍。要正确处理好世俗和救灵的关系,既照顾到肉身,又不忘救灵魂,才是最重要的,时刻记着耶稣的训示,紧紧跟随耶稣基督走真理与生命的路。

 “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34节)
    如果我们的“心“在世俗里,就会影响走好成圣的路;我们的“心”钻在钱眼里,就会迷失正途,就会充满了忧虑。为今天忧虑、为明天忧虑,甚至为儿女忧虑,还有的为孙子一代忧虑,这样我们就会活得很累,就失去了活的意义,也失去了活的色彩,自然也就很难找到真正的平安和喜乐。主说:“小信德的人啊!你们不要谋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忧愁挂心,因为这一切都是世上的外邦人所寻求的。”(31-32)现世的我们应该记着,天主是我们的慈父,我们是天父的儿女,天主连天上的飞鸟、田野的花草都要照管,何况按他的肖像造成的我们呢?

“你们不要在地上为自己积蓄财宝”(19节)
    现世的功名利禄、金银财宝都是过眼烟云,“钱”途无止境,一颗贪婪的“心”永远不会满足。有了金银财宝,你的心老是惦记它,怕腐朽、怕虫咬、怕贼偷。你的精力全部放到金银财宝身上,还有心思生活在主内、热心盼望、向往天乡吗?主耶稣曾经警告挖空心思聚敛财富的说:“糊涂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灵魂,你所备置的,将要归于谁呢?”(路12:20)雅各伯宗徒更是大声斥责那些糊涂的富贵人:“你们富有的人哪,现在哭泣哀嚎吧!因为你们的灾难快来到了,你们的财富腐烂了,你们的衣服被虫蛀了,你们的金银生了锈,这锈要成为控告你们的证据,也要像火一样吞食你们的肉。你们竟为末日积蓄了财宝!”(雅5:1-3)
“(你们)但该在天上

为自己积蓄财宝”(20节)
    什么是天国的财宝呢?就是敬主爱人、修德立功。这是真切的、无比的、永远的宝贝。笃行仁爱,践行信仰,就是中悦天主的圣意,就是积蓄我们天国的财宝,那里“没有虫蛀,没有锈蚀,也没有贼挖洞偷窃”。圣保禄写信给弟茂德,请他劝告当世的富人们:“不要心高气傲,也不要寄望于无常的财富,惟独寄望于那将万物丰富地供给我们享用的天主……在善工上致富,甘心施舍,乐意通财,为自己积蓄良好的根基,以备将来能享受那真正的生命。”(弟前6:17-19)
    我们的“心”究竟在哪里呢?我们自己也可以测评一下。有的人给出了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回忆一下,你进入梦乡前思虑的最后一件事是什么呢?当早晨醒来时你想到的第一件事又是什么呢?——不妨试试。

本文标题:你的“心”在哪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