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生不忘福传 多蒙天主降福


2014-03-17 16:04:22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在宝鸡市南关教堂,每天都会看到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早早地骑着三轮电动车来教堂念玫瑰经,参与弥撒,风雨无阻。由于年龄大了,大家不让他在福传室值班,他坚决不同意,找神父、找会长,直到把他的名字写在值班名单上。他就是89岁的方志杰老人。

一、忠于信仰 热衷福传

    1924年,方志杰出生在河南省浚县,在教会学校读书期间,看到佛教过“正月会”搭台宣传信仰,这在他幼小的心灵掀起了波澜,“我们为什么不到处宣讲,让人了解教会呢!”他反问自己。从此,不论在什么场合,只要机会适当,他都给人讲耶稣的救恩,向他们传递天国的福音。
    1943年,方志杰参加抗日,以后当了义勇队队长。他用自己的钱买经本,让军队中的教友为士兵祈祷。解放后他到宝鸡经营药材,在宝鸡到广州的火车上给旅客讲天主教信仰,一讲就是一天。有人对他说:“你是知识分子还讲迷信?”他回答:“耶稣是真神,信耶稣不是迷信,知识越多,信得越真。爱因斯坦是最伟大的科学家,还信耶稣呢!”
    方志杰从小性格倔强,爱认死理,与人辩论从不服输。1958年,他因历史问题入狱,在监狱里他依然宣讲。监狱干部制止他说:“再讲,开会批评你。”他说:“杀头也不怕。这都是教人学好的。”干部们拿他没办法。
    1979年,为了让下乡插队的女儿回城接班,他提前退休。在渭河滩上开荒种地时,给和他一块退休的职工宣讲。有一退休的中学校长,听了他的宣讲不服,半年后,这位校长终于承认了耶稣是真神。
    在89岁高龄时,他告诉女儿要最后回一次老家,作生命告别之旅。国庆长假期间,女儿陪他回到了浚县。他发现亲戚们信仰淡漠,决定延长归期,坚固他们的信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走访了七家亲戚,宣讲了30多次,以他的活见证,督促教外的四位亲戚开始慕道,曾外孙四人接受了洗礼,多年不进堂的亲人办了告解,此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生不忘福传的方志杰教友

二、天主降福 化险为夷

    方志杰一生坚持信仰,传播福音,艰难中勇敢为主作证,赢得天主多多的降福,在他坎坷的人生旅程中,多次死里逃生,化险为夷。
    河南解放时方志杰初到宝鸡,借住在亲戚在渭河滩上搭建的茅草房里。一天,风雨交加,大风吹翻了屋顶,落下的大梁砸死了住在同一间房子卖小吃的老头。他的床就在大梁下面,庆幸地是,床旁边的小桌子正好顶住了大梁。
    1971年,方志杰在铜川煤矿上班。冬天,煤矿炸药库失火,80多人端着脸盆去救火,他第一盆水还没有泼出去,只听轰隆的一声,炸药库爆炸了,前后左右的人无一幸存,他被气浪击倒后,头上只是擦破一点皮,住院七天后出院了。当时事故死了40多人,其余的都成了缺胳膊少腿或眼瞎的残疾人,独他一人安然无恙。
    煤矿所在地多发克山病,一旦犯病,半小时内不能注射急救针剂者无一生还。一天中午排队打饭时,他突然发病不省人事。大家赶快叫来医生给他打针,才免一死。医生惊奇地说:“我每天都外出巡诊,只有今天没有外出,你命真大啊!”
    1949年方志杰来宝鸡之前,本想把义勇队队长的委任状(省军级)、照片等一烧了之,但阴差阳错途经新乡市时,交给了当地的一位朋友代为保管,以后这位朋友把资料献给了新乡市政府。等公安局在宝鸡找到他时已到了1958年,过了“镇反”期。三年困难期,他在监中每月口粮50斤(政治犯),对于身体强壮,饭量很大的他,等于进了“避难所”。1975年国家对政治犯大赦,他回到宝鸡后还安置了工作。每当回忆往事,他都会对天主感激涕零。
    天主对他的人慷慨施恩,正如圣咏上说的话“你既知道上主是你的避难所,你就该以至高者为你的碉堡;灾殃不会走进你的身边,祸患也不临近你的帐幔,因为他必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条道路上保护你。他们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不使你的脚在石头上碰伤。”(咏91:9-12)
    愿主与方志杰教友同行!

本文标题:一生不忘福传 多蒙天主降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