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非基督徒庆祝复活节有意义吗?


2014-04-17 11:04:29 作者:甘保禄 来源:博客


 

    随着复活节的到来,世界各地超过二十亿的基督徒们都将以各种方式来欢庆这一隆重的节日。然而,对许多人而言,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每年的复活节似乎正在变为一种文化习俗和消费狂欢,却对其深刻的精神和灵性意义知之甚少。鉴于此,我们有必要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这一古老的宗教节日,而不至于要么盲目地狂欢,要么简单地漠视甚至排斥。
    不论是百科全书还是专门的宗教词典,都对复活节的起源和意义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介绍。如《百度百科》这样写说:“复活节和圣诞节一样,是外来的节日。按《圣经》的说法,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死后三天复活,因而设立此节。历史学家根据《圣经》和先前以色列人逾越节的日期,推算出在春分日(3月21日)之后月满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是《圣经》中讲到耶稣复活的日子……按基督教教义,耶稣基督之死是为了赎世人的罪,耶稣基督的身体复活,是为了信徒得到永生。因此,在基督宗教中,复活节具有极其重要伟大的意义……典型的复活节礼物跟春天和再生有关系:鸡蛋、小鸡、小兔子、鲜花,特别是百合花是这一节日的象征。”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圣经》和历史记载,基督徒们对复活节的庆祝不仅限于复活节的那个星期天,而是至少连续数天的纪念和庆祝活动,即所谓的“圣周三日庆典”(周四最后晚餐、周五受难日、周六复活子夜)。与此同时,《圣经》也告诉我们,复活并不是属于耶稣的“专利”,而是在他尚未受难、钉死和复活之前,他就已经使其他人从死者中复活了,而且每次复活死人时都有显著的特征。
    根据《圣经•四福音》的记载,当耶稣复活了纳因城寡妇的独子、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死后已被埋葬四天的朋友拉匝禄等,他都用了“起来”(路加福音7: 14, 8: 54)、“出来”(若望福音11: 43)这样令人惊喜而又催人向上的语言。而《四福音》在关于耶稣自己从死者中复活的描述中,都提到了堵在坟墓入口的大石头被挪开,包裹了他尸体的汗巾与殓布被丢弃这样的细节(玛窦福音18: 2; 谷16: 4; 路加福音14: 2, 12; 若望福音20: 1-7)。这些语言和描述一方面突出了“从死者中复活”的戏剧性,另一方面也挑战并震撼了人们的视界和听觉,使人不由地开始认真面对生命本身并反思和检讨自己的生活态度与方式。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那经历了“死亡幽谷”的独子、女孩和拉匝禄,只想躺在棺材中、病床上和坟墓内,一味地“咀嚼和品尝”过去那几天的死味而不愿意如耶稣所说的“起来”、“出来”,那么,他们即使活着,又和死了有什么区别呢?如果自己从死者中复活了的耶稣仍然无法把包裹在他身上的汗巾与殓布解开、放下,也没能把堵在坟墓口的那块大石头挪开,不论是当时他的门徒们还是今天的我们,又怎能知道他到底是死是活呢?的确,这些假设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如诗人臧克家所写的“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这样的现象不也比比皆是吗?——当我们经历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打击和灾难后,留在心灵深处的图像和声音只有当时的悲情和惨状。尽管时过境迁,原来的人和事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那恐怖悲伤的记忆却依然牢牢地定格在了过去,以至于我们日常的思言行为无法摆脱这种记忆的牵制和束缚。这不就是“活着却已经死了”吗?
    当我们在面对一项新的任务和挑战时,总会不假思索摇头就说“我总是做不好、做不了,不要指望这次会有什么不同!”于是“坦然”地要么溜之大吉,要么袖手旁观别人去做。这不就是“活着却已经死了”吗?
    当我们明知生命中某些看重的人士、财富、关系、职务、能力、青春、健康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还是念念不忘、无法释怀,终日生活在对“美好往事”的追忆中,却错过了当下能做、该做的大小事务并享受新的生活。这也就是“活着却已经死了”吗?
    当我们喜欢用“我们过去都是如何这般”来告诉今天的人们,只要按照传统的模式和途径,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跨越不了的障碍。虽然主客观环境和因素都已今非昔比,我们仍沿用自以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式方法来面对日新月异的问题,即使处处碰壁、于事无补也无动于衷。这不也就是“活着却已经死了”吗?
    ……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把“活死人”加以广义的理解,类似上述的例子便不胜枚举,而这些例子不但适用于个人,也适用于家庭、团体、国家、民族甚至世界。然而,正因为如此,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就不只是对基督徒有意义了,而是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团体、国家、民族甚至全世界都有深刻的内涵和意义。这意义绝非又一次热热闹闹的礼仪庆典和狂欢消费,而是像曾被耶稣复活了的那些人,更像经过了受难、死亡和埋葬的耶稣本人那样,彻底摆脱自己生命中某些“活死人”的状态,让束缚了自己若干时间的“棺材”、“病床”、“坟墓”、“石头”、“汗巾”、“殓布”等这些有形无形的锁链解开,使生命获得更新与成长。
    鉴于此,不论一个人是不是基督徒,也不论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主流文化与宗教是不是基督信仰,就像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美国的感恩节、犹太民族的逾越节一样,我们尽可以怀着欣赏和分享人类精神财富及传统文化的胸怀与心态,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庆祝即将到来的复活节!
   
    原文链接非基督徒庆祝复活节有意义吗?

本文标题:特稿:非基督徒庆祝复活节有意义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