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要做就做个好神父


2014-06-20 15:37:59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10日,14期(总第578期)

    司铎是上主的仆人,蒙召为主的羊群尽牧养之职。只有一位相似主的司铎才能把羊群引向肥美的草场,也只有在青草地、溪水旁的羊群才能繁殖肥壮。然而受时代潮流的冲击,世俗精神渗入了教会,职业神父的出现使这一伟大形象在很多信友的心中回落了。教宗方济各在3月26日的公开接见中说:“主教、司铎和执事应该以爱来牧养主的羊群,他们若不以爱来牧养,便毫无用处。”陕西凤翔教区宝鸡市南关路天主堂的卢若望神父和他的同道以爱牧养着自己的羊群,终日风尘仆仆,奔波、坚守着自己对主的承诺,于繁忙的牧灵事务之中。
    初识卢神父就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中等身材,待人谦虚、低调幽默、穿着简朴,谈起话来总是乐呵呵的,透射出一种活在主内的喜乐。当谈起堂区的福传情况时,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一、母亲的教育
    1973年卢神父出生于扶风县绛帐镇卢家村一个热心的老教友家庭。母亲信仰虔诚,虽对其疼爱有加,但在信仰上却极其严格。神父回忆说:“我从小就能熟背早晚课经文。那时候晚上不念晚课母亲就不让睡觉,早上不念早课就不让吃饭,还必须和全家人一起念。中学时代,四旬期内,每天下午放学先要进堂拜苦路。”每遇圣母月、若瑟月、炼灵月,母亲就会鼓励卢若望在堂里读《圣月》,也常让他给神父辅祭,以此来培养他的信仰。儿时的他非常调皮,性恪外向且叛逆性极强,不爱学习,经常参与同学间的打架,经常很晚回家,而母亲就坐在家门口一边念玫瑰经,一边等他回来。母亲在卢若望的生命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以至于他说:“是母爱改变了我,并带我走进了修道院。”

二、走进修院
    卢若望神父说:“母亲是我圣召的摇篮。”
    初中毕业后的卢若望,由于成绩差,早早结束了学业,准备外出务工。但母亲却坚决反对,因为早年母亲曾向天主祈求说:“求你再赏我一个儿子,我就把他献给你。”这个儿子就是卢若望。一向深爱母亲的他,放弃了外出的想法。几天之后,母亲带卢若望到凤翔教区的若瑟小修院。当时正赶上修生们避静,李主教一见他,非常喜欢,当下就把他留下了。母亲非常开心,而卢若望却满腹愁肠,“仅仅是来看看,没想到就这样给留下了……”
    卢若望泪眼送走了母亲之后,母亲很少来看他,因为她不想打扰儿子的修道生活,翕合主旨超越了母子之情。时间久了,偶尔来看一次,每次见到他都会嘱咐同样的一句话:“你一定要听主教的话,当好修士,将来做好神父,不要管别人怎么样,你要热心,要全心去爱天主。”直到现在见了面仍嘱咐他类似的话。借着这样一位伟大母亲的言行,卢若望顺服于天主对他的召叫和爱。


2013年卢神父带领传道员们去山西板寺山朝圣


三、观念的转变
    若瑟修院的院长是李会元神父,一位虔诚、善良的牧者,对每个修生都关怀备至。但在陶成方面,却又像一位严师。卢若望说:“那时我晚上睡觉时常把被子蹬开,李神父夜间查房时,都会悄悄地给我盖上。”修道院的规矩很严,卢若望说:“当时我是负责打铃的,院长规定:如果我由于疏忽(或贪睡)延迟一小会儿,哪怕是一分钟,就让我自己罚自己,进堂祈祷时,别人跪在跪凳上,我就得跪在地上。院长说:‘将来做神父,时间观念这么差,绝对不可以。’修道生活要从点点滴滴做好,不容许丝毫的懈怠。”院长神父的圣德渐渐地感染了卢若望,他说:“受李神父的影响,我爱上了铎职的奉献生活。”
    李镜峰主教当时在修院担任神哲学和外语课,他教学严谨,讲课精细,如果学生们听不明白,他就不停地举例子讲解,直到明白了为止。他说:“将来你们做了神父,讲道理一定要让人听懂,否则就是浪费时间。”李主教对修生们的关怀无微不至。有一次,卢若望发高烧,主教来探望他,慈父般地用手抚摸着他的额头说:“烧这么重!”马上要求院长安排医治。“李主教的谦逊爱人、体贴入微,让我非常感动,使我对进入神职界有了更大的渴望。”卢若望说。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当司铎把牧人的形象以行动生活出来的时候,就是对圣召的一种感召力,神职也会有吸引人的魅力。

四、心灵的黑夜
    修院是磨炼与培育之地。在磨炼的过程中能使自己的目标更清楚,与天主之间的关系也会更上一层楼。“正当我的思想转向神职界并喜欢上司铎生活的时候,我的心灵受到了严厉的考验。卢若望说。在祈祷时,他常常听到一种声音:“你这么年轻,傻乎乎地呆在这里做什么?”“当时听到这种声音我很痛苦,内心备受煎熬,苦不堪言,有时真的不想修道了。当神父举扬圣体时,我认为那就是面饼,根本就不是耶稣。这种信德的考验时刻困扰着我。”卢若望说。生活中对别人的言谈他也显得非常敏感,别人对他说句玩笑话,就以为是对他的耻笑。有一天他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就去找了李主教和李院长谈话,李主教便亲自带领他去祈祷,并耐心地开导他,而院长神父常常亲自陪同他去拜圣体,带领他做祈祷、守圣时;这样持续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诱惑慢慢地减弱了,而且对天主有了一种很深的亲密感。他说:“我感觉到,我就是天主的宝贝。”而且这时他也喜欢上了小德兰的灵修方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要为了爱而去做。之后,他的修道生活走出了阴影,步入了正规。


卢神父与传道员们聚会


五、铎职生涯
    2002年8月,卢神父历经种种考验之后,终蒙召选,成为了一位神父,之后便在河北、温州、徐州、青岛等地实习,跟随当地的神父学习牧灵福传经验。他说:“我好强也好问,学习他们处理堂区事务,搞好人际关系,服务教友,并参加举办各种培训班等。一年多的时间,充实了牧灵知识,积累了牧灵经验。”
    2003年卢若望神父被调到唐村乡六冢任本堂神父。一到堂区他首先走访每一位教友家庭,了解他们的信仰状况,主动征求民意,汇集人心,集思广益,谋求堂区的建设与发展。为了教友们的牧灵需要,他想方设法来调动教友们的积极性,办学习班、讲道理、登门拜访、带领祈祷拜圣体等。他很善交际,在堂区生活中,遇见教外人就主动接近并和他们打招呼;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在一起聊天,就挤进去和他们一起聊,与众人打成一片。教外人知道他是神父,觉得他好,也尊敬他,关系慢慢地拉近了。堂区过大瞻礼时,若望神父就邀请他们到教堂参观并给他们讲解,让他们了解教会。渐渐地这些教外人对教堂产生了兴趣,喜欢听他讲道,对教会的事情也非常积极。
    每年的圣诞节,神父都要举行盛大的圣婴游行,并邀请教外的人一起来参与,教友们唱圣歌,教外人敲锣打鼓、扭秧歌、参加彩旗队、维持治安,气氛融洽、场面感人。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很多教外朋友对教会有了好感。
    2012年5月,教区调卢神父到宝鸡南关堂区做牧灵工作,特别管理堂区的福传工作。来到之后神父先是了解和观察。市区的牧灵工作繁忙而多样,市区内仅医院就有5家,只要有教友住院,神父就亲自去慰问、送圣体,行傅油圣事并降福病人,为病患祈祷。看顾病人也是福传的一种好的方式。神父说:“好多新教友就是从医院认识了天主。”为了建设堂区,很好地牧养天主的子民,堂区把整个市区的教友划分为六个片区,一个片区有一个福传小组。每个小组由组长和副组长负责。为了激发信仰热火、燃起福传热情,神父花了一年的时间来做培育。
    首先,每主日弥撒之前召集并亲自带领福传团队学习圣经,给他们讲解要理,充实他们的信仰知识,激发和鼓励他们的福传热情。
    其次,每周一下午,进行信仰讲座,给他们讲授《慕道者指南》、福传知识和方式方法,同时也让他们把传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分享出来,然后教给他们怎样去解决。有的传道员问:“我们去教外人家福传时总是有被人拒绝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情况?”卢神父根据大家的宝贵经验告诉他们:“耶稣在传教时也常常被人拒绝,但他从未有过气馁。当你走进一个教外家庭之前,先祈祷,求耶稣与我们同行。让天主来打开他们的心门,进门之后先谈生活,后谈信仰;先接人缘后接神缘,就是先和他们做朋友,然后再把信仰分享给他们,有需要安慰的人就安慰和鼓励他们。然而被人拒绝、不理解也是很正常的,在这样的时候,求主耶稣赐给你接受被拒绝的力量和勇气,为了福音,勇于牺牲一切。”
    为了提高传道员的素质,每个周五下午卢神父带领所有传道员分享圣经,让圣言深入到生活当中并实践出来,因为表样是最好的宣讲。每次培训卢神父都鼓励传道员们发自内心的祈祷:“主耶稣,从今天开始我为你打工,请赐我有勇气肩负起福传的使命。”
    堂区共有六个福传小组,卢神父要求各组组长物色团队骨干成员,神父审核后给予确认。同时组长也要带领骨干走出去福传,走访教友,帮助教友善过信仰生活。
    灵修祈祷方面,卢神父要求每个小组每月举行一次聚会,神父亲自到各小组去,聚会内容有分享圣经,探讨福传中遇到的问题,互相交流经验,最后神父举行弥撒。
    每个小组的福传方式是:去养老院看顾老人、慰问并为他们服务,走进医院看望病人、探访家庭、以文艺节目福传,走访帮助贫困家庭,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等送去福音的信息。传道员们先给福传对象讲两三次信仰道理之后,就带到神父跟前,再由神父对其进行深入的信仰培育。
    如今,宝鸡市区的福传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福传形式从传统的面对面宣讲发展到文艺福传、聚会福传;福传空间从居时小区、市郊农村发展到养老院、福利院;福传规模从零星宣讲发展到设点福传、团队福传。2013年宝鸡市区全年有87位教外朋友接受了洗礼,并已有多人开始慕道。
    神父说:“司铎与基督的关系,是神父牧灵生活中的唯一动力。因此要在每天的祈祷中不断地深化它。”教宗在3月26日的公开接见中说:“不祈祷的主教,不聆听天主圣言、不每天举行弥撒,不定期办告解的主教,不做这些事的司铎也一样,长期下去将失去与耶稣的结合,变成一个对教会不利的平庸之流。”
    期愿司铎们遵照教宗的指示,生活相似基督,牧灵效法基督,并谨记自己当初的承诺。

本文标题:要做就做个好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