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音乐福传的魅力


2014-06-24 10:12:30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2日,22期(总第586期)

音乐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一种艺术;音乐能陶冶性情、净化心灵。教会的传统音乐更是有着一种千古不变的独特魅力,使人的精神升华,把人引至真、善、美的境界。很多教外朋友就是受到教会音乐的吸引走进了教堂,了解了教会,最后成为了天主的儿女。陈永光老师就是以教授教会传统音乐使很多的教外朋友认识教会的一位引路人。

一、爱好音乐 艰苦求学

1981年陈永光出生于陕西省礼泉县药王洞乡茨林村二组。祖祖辈辈都是教友,信仰坚定、事主虔诚。父亲爱好音乐,曾是本村堂口乐队的队长,而且义务服务附近堂口。爱好音乐的父亲也希望自己的三个儿子追随自己的爱好。陈永光和他的弟弟陈永明颇具音乐天赋。1997年,陈永光初中毕业后考上了西安艺术学校,为了让他们顺利考上学,父亲骑着摩托车每周坚持带着他去学习专业课,风雨无阻。当时村里很多人都不理解,对父亲说:“一个男孩子,让他学个音乐专业干什么?”他们以为学音乐将来是没有出路的。但父亲主意坚定,把家里的所有积蓄都用在孩子们学音乐上,村里的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子,但陈永光家住的仍然是十几年前的老房子。陈永光说:“父亲很有远见之明,我能走到今天,很感谢他。”在校期间,陈永光刻苦学习、成绩优秀。

那时西安南堂有一个圣爱合唱团,陈永光加入了这个团体。当时的指导老师岳绍东还没有领洗,每周一次免费指导这个合唱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的教外人。陈永光说:“我很受这种奉献精神的感染,这份感动成为了我心中一粒服务奉献、音乐福传的种子。”在合唱团里,陈永光的音乐技能和知识得到了很大提高。

艺校毕业后,陈永光经常参加社会上知名合唱团的排练,接触了很多知名度很高的指挥,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雅歌艺术培训中心获奖证书


二、开办培训 义务服务

2011年,陈老师在陕西省咸阳市开办了雅歌艺术培训中心,其中有民乐、西洋乐、声乐、钢琴等多种培训项目,收学员100多名。与此同时,他还义务担任着周至教区兴平市教堂天兴合唱团、咸阳市教堂伯多禄合唱团的指挥,三原教区总堂合唱团由陈老师和他弟弟陈永明轮流负责。每个合唱团陈老师一周辅导一次,教授的都是教会传统的音乐歌曲。春夏秋冬,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陈老师从来没有停止义务服务教会音乐的脚步,而且走到哪儿都不吃教友们一顿饭,不收教友们的一分钱,连来回坐车的钱都是自己掏腰包。他的这种牺牲精神感动了很多学员,给他们注入了学习的动力。陕西兴平教堂的琴师韩国芳告诉笔者:“陈老师为了教好我们的合唱团,风雨无阻,不怕累、不怕苦、不惜牺牲时间,一周中三天的时间是在奉献中度过的。”兴平的本堂宗光远神父说:“陈老师牺牲了很多挣钱的时间,来给教会义务服务。2013年兴平教堂刚建成时,为了鼓励合唱团的成员们努力学习,陈老师奉献了一架钢琴给堂口。而且他非常热心,对于他来说,主日弥撒高于一切,一定参与。”

陈老师说:“谁都想挣钱,在我的培训中心,一节课150块钱。然而我认为,我的音乐才能和智慧是天主赏的,我要回报天主,否则我的才能为教会来说就埋没掉了,对于我来说就是有罪的,天主给的才华,不能据为己有。生活中不能只是向天主索取,更要问问自己为天主做了什么。同时在奉献的过程中也是为福音、为教会做了一个很好的广告。”

陈老师的一个亲戚曾经劝他,辅导教会合唱团的时候适当收点费,社会上的合唱团排练一次要收500块钱的。然而陈老师却说:“如果一切都用金钱来衡量的话,就违背了福音牺牲奉献的博爱精神,辅导一次要多少钱,和我无偿地去奉献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同时我在为主奉献的过程中内心得到的那份喜悦,是金钱买不到的。” 如今经陈老师指导的这几个合唱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不仅如此,陈老师还资助了一些社会上的贫困学生,他说:“当被资助的家庭知道我们是基督徒时,我们已经为基督、为福音作了见证,为每一个受资助的家庭而言,这就是教会的一张名片。”

陈老师自从成立培训中心以来,培养了多名修女,她们以正式的学员来这里学习,而陈老师却收她们非常低的一点费用,几乎就是免费的。收的一点费用是为了激励她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加强学习的动力。他说:“修女们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天主和教会,我奉献这点算不了什么,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让学成的修女们把教会的音乐在各教区、各堂口传递下去,赞美天主,光荣天主。”

三、热心善表 感动生命

人世间最能感动人心的是行动,最有感染力的是爱。

兴平本堂宗光远神父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热心神父,陈老师评价说:“他做人谦卑、平易近人、待人温和,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认识他的人,都会向他伸出大拇指。只要得知哪位教友病了,他总是第一时间去探望并带去天主的安慰。自己舍不得吃穿,却送圣经、圣牌、挂历给教外人,很多教外人都说:‘这神父太好了。’神父的这份热心和奉献精神让我很受感动,也成为了我为教会奉献的一种动力。”

宗神父本来不懂音乐,但每一次陈老师去指导他堂口的合唱团的时候他都会陪伴全程,一直坐在后边陪伴我们到排练结束。他的这种牺牲精神令我感动。”


热衷于服务奉献的陈永光老师

四、    音乐魅力 广传福音

陈老师说:“传统的宗教音乐,能升华人的心灵,把人带到天主面前,因为宗教音乐是在唱给天主听,不是在宣扬个人的能力,不图名次,不争第一,没有任何利益上的纷争,因此能迸发出生命的火花,传递一种信仰的正能量。”

某歌舞团有一位姓白的,很喜欢音乐,有一教友对他说:“我们教堂有个合唱团,有兴趣的话我领你去看看吧。”没想到来了一次就被教会的音乐吸引住了,他说:“教会的音乐给我一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美感。”不仅如此,教友们热情地递给他歌本,给他倒水、让座,也让他深受感动。“你们亲如一家人,是一个爱的团体,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团体,太好了。”虽然这个合唱团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不乏社会名流,但都不摆架子,在天主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一个人感觉自己是了不起的。正如有一句歌词说:“因相爱,别人认出我们是基督徒。”

每个主日弥撒,陈永光老师早上8点就去教堂带领合唱团排练。有一教外朋友问他说:“你去教堂排练,给你钱吗?” “不给。”  陈老师看对方想不通,就笑着说:“奉献的喜悦你是体验不到的。” “我一定要到你的合唱团去看一看。”一批教外朋友因着他的奉献精神被吸引到教堂来了。

陕西一所大学教汉语言文学的张蓉老师和宗光远神父有过接触,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了陈老师的合唱团,听了教会的传统音乐之后对陈老师说:“这么多年来,我要找的就是这种音乐,我决定参加你们的合唱团,跟你们学习。”从此之后,张蓉老师每周都来,从未间断过。更可喜的是,一段时间之后她参加了慕道班,2014年复活节领洗加入了教会。同时她还告诉陈老师说,母亲去世之前给了她一本圣经,来到教堂之后她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她苦苦寻求的那一位,就是天主。从此之后,她常常在办公室里给其他老师诵读圣经,有些老师也对此深感兴趣。

基督新教的曹弟兄,有一天无意中来到了咸阳教堂,当时合唱团正在唱《有一条路》这首歌,唱完之后,他对陈老师说:“这歌唱得太好了,在信仰的路上我已经徘徊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今天我决定参加你们的合唱团。”而且不长时间这位弟兄就加入了教会。

虽然陈老师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为教会的义务服务上都取得了众人瞩目的成绩,但他依然是那么谦虚,他说:“我从不沉醉于昨天的荣誉,而是每天都给自己归零,看看今天该做什么,如何把下一次的排练做得更好,如此我才能天天进步。”有些学生对他的爱心帮助有些过意不去,他却对他们说:“在天上,天主给我存上了一大笔财富。”

陈老师的心愿是:为教会培养出更多的音乐人才,为教会做奉献,让宗教音乐有更大的发展。成为福传的一个翅膀。”

本文标题:音乐福传的魅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