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结实的无花果


2014-07-01 10:21:31 作者:纪彦星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26日,23期(总第587期)

    与同事辗转来到宝鸡市教堂附近的公交站牌,没多久,几位当地的女教友来接我们,其中就有李淑云阿姨。初见,她的身上有一股子豪爽劲儿,感觉并不像当地人。后一打听,原来李阿姨是东北人,父母去世后,来陕西投奔亲戚,之后就定居在此。
    深谈之后,得知她现在是宝鸡市桥南福传组组长,已福传百余人,为主寻觅羊群。她娇小的身躯蕴含着极大的能量,不断地为主作工。
    李阿姨的婆家是老教友家庭,丈夫的姑姑是一位修女。1980年代,大陆和台湾来往后,姑姑回家省亲,一有时间,就给李阿姨讲圣经故事,她像个孩子似地倚在姑姑的腿上,饶有兴趣地一个接一个地听。李阿姨祖祖辈辈信佛,对修女姑姑讲的圣经故事虽感兴趣却并不太信。
    1990年,李阿姨得了腰间盘突出,看遍了宝鸡市的医生还专门买了一个气血循环机,也并未好转。当时心想,干脆信耶稣吧,说不定病就好了。1992年,一位老神父为她授洗。神父年纪大了,也不太会讲道理,一口的陕西话,李阿姨根本听不懂。
    开始信教时,李阿姨并不热心。送婆婆到教堂,自己领完圣体就跑了,从来也不去办告解。丈夫的姑姑为这事在电话里不断提醒她,“衣服脏了你得洗,灵魂脏了也要洗。圣人还犯罪呢,何况我们呢?”
    直到1997年12月24日,在金店工作的李阿姨,忽然想到今天是圣诞夜,于是决定去教堂参与礼仪,遂向老板请了假。到了教堂,她心想:老神父的方言实在听不懂,我要找一个年轻的神父,办个妥当的告解。下定决心后,她来到一个年轻的神父前,神父一听就知道这位教友不会告解,半天也没说到点上。于是就帮助她一条条地省察。办完告解后,李阿姨感到浑身的轻松,就像卸下了一个大大的包袱,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从此,李阿姨进教堂的脚步频繁了。她发自肺腑地说:“天主子为救人受如此大苦,被钉十字架,我这点腰疼算什么?”
    有一年,李阿姨生了病,咳嗽不止,连办告解都说不出话来。一位神父教给她如何向天主求恩:“主啊,只要是你愿意的事情我都愿意,你觉得我这样好,那我愿意承受。”如此祈祷了一个星期,病痊愈了。从此,她学会了交托,把整个家庭交托于主。“我觉得我不能离开主,离开了就没法活了。”
    1999年发生了一件事,对于李阿姨的家庭来说,不啻是一场灾难。丈夫是一名技术员,在制作产品时,看错了图纸,等到晚上产品装车后,才知道出错了,厂子的惩罚制度特别严。之前,有人剪了厂子里的一个小花园里的两朵花,竟被处分留厂查看,每年领300元的工资。丈夫如此大的错误,非开除不可。买点礼送送吧,托人打点打点,丈夫都不同意。没有办法的李阿姨来到教堂,跪在主的台前,“主,你是全能的,不管你怎么安排,我都愿意。”并向天主许下,如果事情平息之后,保证每天来教堂陪伴耶稣。没多久,工厂对丈夫的处罚竟然只是扣当月奖金的20%,全部奖金是二三百元。
    李阿姨的丈夫虽是教友,却并不经常来教堂,事情平息后,李阿姨来到教堂,她祈祷说:“主,我想陪你,可是他在家干涉我怎么办?求你帮我腾出时间,让我可以天天陪你。”李阿姨终于得偿所愿,她怕自己食言,就做了一个考勤表,去一天就打一个勾。
    婆婆去世后,李阿姨就没有进堂的伴儿了,于是她向天主祈求,“主,你让我结果实吧,如果你不让我结果实,我成了无用的无花果树,不得把我砍掉吗?”
    当时新来的本堂李会元神父,经常送给她圣书、报纸,李阿姨上班背诵经文,下班在家一边织毛衣一边背经文。学习一段时间后,她问李神父:“我要传教,我要当代母,你看我合格吗?”
    李阿姨之前的工作是饭店的服务员,退休后才去金店工作。她的徒弟朱平,因饭店倒闭失业了,来到李阿姨所在的金店工作。有一天,朱平指着李阿姨胸前的圣神降临圣牌说道:“你是信天主教的?你怎么不跟我说呢?”从此没事时,李阿姨就给朱平讲道理,送给她圣书看。直到有一天,朱平说:“我要受洗。”李阿姨看到朱平的儿子还小,就劝她把儿子也带来。朱平将此事与神父商量,神父就让孩子来教堂辅祭,学要理。1999年,两人一起受洗。李阿姨问神父,“神父,我能当代母吗?”听到神父说“能”,李阿姨开心极了:“我这棵树终于结果子了。”同时,她也勉励自己,要继续吸收营养,不能让果子落在地下。就这样,李阿姨慢慢地将身边的人一一带入教堂。
    对于福传,李阿姨有自己的心得,向熟悉的人传教,立好榜样。李阿姨家住在四楼,楼区没有打扫卫生的人员,只要她打扫楼梯,就从四楼一直扫到一楼。“传道员只是天主手里小小的工具,天主使用的时候就得去;嘴巴就是天主的一个小喇叭,天主让说啥就说啥;身体就是天主的手指头,天主让干啥就干啥。我觉得传教就是无论你到哪里,有机会了就要把握住机会传教。”

李淑英(右三)与会探讨福传


    有一次,李阿姨和神父一行人去为人授洗,路上向一位老大爷问路,老大爷随口问道:“你们干啥去?”一行人解释道:“我们去给人授洗,这是神父,我们是传道员。”然后一行人在大碾盘上歇了一会儿,边说边讲,结果老大爷信从并领了洗,并且经常去教堂参与弥撒。
    李阿姨喜欢上山锻炼身体。有一天,她去山上回来,走到半山腰,看到两位80多岁的老人,在哆哆嗦嗦地走着。李阿姨看到老两口非常可怜,就上前问:“你们是不是祭奠谁?”老两口说:“我们祭奠儿子。”李阿姨心里咯噔一声,询问过后,才发现老两口上错山了。老两口儿子的坟墓在长乐园,而这里是常羊山。李阿姨怕两位老人再走错路,就好心地带路。路上李阿姨跟老人话起了家常,得知老两口的两个儿子都没了,有三个女儿,但是因种种原因,无法照顾老人。她安慰老人之外,为老人讲解了教会的道理,送到长乐园,带着老人找到儿子的墓地。看着两位老人在风中颤颤巍巍的样子,李阿姨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劝两位老人信从主。
    从那之后,李阿姨像对待父母一样照顾两位老人。老人的脚趾甲盖又厚又弯,走路都疼,李阿姨拿醋将趾甲泡过之后,小心地剪了指甲。她不时地带着自己的姐妹李芳和于丽辉前去探望。“我们不能光说天主爱你,但是却没有行动。光动嘴,那不叫真爱。”2008年,宝鸡市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想到老人可能没吃没喝,她冒着风雪去超市为老人买菜并送到家。2009年圣母升天节,两位老人含着热泪领洗加入了教会。
    和她住在同一个家属区的马淑珍有两儿一女,一个儿子研究生毕业分配工作后,没多久脑溢血去世了。2005年的夏天,马大姐给李阿姨打电话,当时她在教堂并未接到电话。李阿姨平时坐公交回家都会在终点站下车,可是那天却无意中在宝桥站下了车,而马大姐正好在宝桥站东张西望地找李阿姨。看到她,马大姐着急地拉着她的手,道出了找她的事情,原来马大姐的另外一个儿子经常发火,这次和父亲又摔又打闹了起来。李阿姨赶紧拿上圣牌和圣水来到马大姐的家,将圣牌包起来放在儿子的褥子下,然后洒了圣水做了祈祷。当天晚上,父子二人促膝长谈终于和解了。自此之后,马大姐意识到,人办不到的事天主能办到,人能力的尽头是天主大能的开始。自此,马大姐经常来教堂,明白教会道理后,也高高兴兴地领了洗。
    传道员并不是时时喜乐,有时候也有苦涩。有一次,跟一位老大爷谈话,“我看你没事逛,上教堂逛多好,信耶稣多好。”老大爷说:“我要是信主的话,比你岁数都大。”有的人直接就回拒。有的人说,你自己上当,还让别人上当。还有的人直接说李阿姨整天神神叨叨的。听到人们如此说,李阿姨的心里特别得难受,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不能认识天主,感到遗憾。“救人灵魂真的不易呀!”但李阿姨并不气馁,因为她知道福传的使命是那样的无上光荣。

本文标题:结实的无花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