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息与奥迹


2005-03-07 09:26:21 作者:赵国龙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最初的所谓全息是指全息照相术,是一种光学照相的新方法。它和普通的照相术不同,全息照的“像”不是物体的“形象”,而是物体的光波,即使物体已经不存在了,但只要照明这个记录,就能使原始物体“再现”。全息图储备了大量的信息,它寓含着时间概念,可以历史地再现原形。全息论则是借鉴全息照相术原理引申的一门理论,其意即每个小的局部都包含着一个大的整体,从而使全息图赋予了空间概念。
  我们知道,细胞是人体构造的基本单位,细胞可以在离体条件下,在细胞培养液中用人工方法培养繁殖。人体每一个细胞都有一个完整的人类遗传信息,遗传密码储存在细胞核的DNA上。从理论上讲,只要不是已特化的细胞(如神经细胞、心肌细胞)都可用人工方法培养出一个完整的生物体,如用牛的体细胞可培养出一头牛,一个虫的体细胞可培养出一条虫。这就是所谓的“克隆”技术。
  手诊、耳诊、面诊、足反射疗法等等,又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局部可以反映整体的道理。中国古人认为:人是一个小宇宙。如果说人是整个进化的巅峰,那么一个人不只蕴含着人类的进化史,更包含着宇宙的演化史。在此,我感叹天主所造的万物是多么的奇妙!一粒活的种子,一个微小的有生命力的生殖细胞,在合适的条件下,就能长成一个完整的生物个体。因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已经蕴含有生物个体的全部信息。
  我们教会的传统道理中,特别在讲论至圣的圣体圣事时说:圣体分得分不得?圣体分不得。分的是面形,但每块面形无论大小都有耶稣的全体。耶稣的天主性、人性、灵魂肉身宝血,全在面形下隐藏着。既然天主三位是一性一体,所以圣体圣事内,也有圣父圣神。古人在讲论这段奥迹时说:就如一个镜子,分作多少块,每块都能照见人。其实这是多么伟大的圣体全息奥迹,每一小块圣体都是完整的基督。
  圣保禄宗徒在讲论教会犹如一身的奥迹时,有过一段精彩的论述,不妨摘录些关键字句叙述:“就如身体只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身体所有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因为我们众人……,都因一个圣神受了洗,成为一个身体,又都为一个圣神所滋润。……但如今天主却按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个个都安排在自己身上了。假如全都是一个肢体,哪里还算身体呢?……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若是一个肢体蒙受尊容,所有的肢体都一同欢乐。”我们每个人的圣召有所不同,但只要是在基督爱的奥体内,就都因同一的圣神而相通,每个肢体不论其部位在哪里,应都能反映基督的整体容貌,与基督一起同苦同乐。
  这说明科学的相对真理与教会信仰真理在更高、更深的层次上也能够互相印证,互相沟通,因为它们毕竟都拥有共同的根源———造物主天主。

本文标题:全息与奥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