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想玫瑰经奥迹 向义德之镜学习


2010-10-28 15:28:5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金秋十月,乃是教会传统的玫瑰圣月,作为圣母的儿女,我们都该在本月内特别敬礼圣母,热心诵念玫瑰经,细心默想其中奥迹,并向慈爱宽仁至洁至贞的义德之镜圣母学习,借以促进我们信望爱敬诸德的不断升华,日益趋向完美无瑕。
    有关圣母生活的各端奥迹,虽然在四部福音中展现的篇幅不多,但却在有限的文字中,将圣母的内心境界和灵修高度揭示得淋漓尽致异常深刻。而教会又在连续的敬礼中,将圣母的言行德表全部浓缩在玫瑰经内,所以有的教会学者也把玫瑰经称作“圣母玛利亚的福音”。2002年10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又在玫瑰经欢喜、痛苦、荣福三份的基础上增添了光明一份,使其内容更加充实完善。故此,我们都应当格外重视,常常诵念,以获神形大益。
    应当注意的是,在日常诵念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口诵心维,仔细默想,深刻领会各端奥迹的启示,并对照圣母的言行德表,逐一检查自己,如果差距太大,就该深悔痛改,迅速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且立志不再重蹈覆辙。如此长期坚持,自然会使灵修生活突飞猛进,更加趋向完美圣善,日益相似圣母。
    非常明显,诵念玫瑰经是我们与圣母之间持续不断地重复对话,是与圣母玛利亚一起瞻仰基督的圣容,一起体验主耶稣的欢喜、光明、痛苦、光荣、一起感受救赎奥迹。正如大家所公认的,玫瑰经让我们“经由玛利亚,到达耶稣。”使我们在讚美圣母有福的口,默想她满被恩宠的心时,也与基督救赎奥迹共鸣;同时也使我们更进一步明确,在协助救世的过程中,圣母乃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她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都在教导我们紧随主耶稣的脚步,遵行主耶稣——我们唯一导师的训诲,并在信仰生活中尽力实践。
    欢喜一端的焦点就是让我们能够具有圣母那种“主的婢女在这里,希望照你的话成就于我”(路一38)的完全信赖和无条件承行主旨的谦卑服从精神;欢喜二端的中心则在于爱德的实践,应像圣母那样为近人服务,更重要的是把耶稣带给别人;欢喜三端所强调的是同耶稣圣母一起感受贫贱清苦,且应在逆境中无忧无怨,轻脱世缘,超然物外……
    以上列举的只是默想时的一些线条,各人可以借着祈祷和圣神的默佑,对毎端奥迹有不同的理解,而向更深处发挥,从中看清圣母对天主的无限崇敬,对世人的慈悲仁爱、关怀备至,特别在光明二端,她让耶稣显奇迹变水为酒时,那种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想方设法替人分忧解愁的超越爱德,尤其难能可贵,这何尝不是我们应当效法的典型楷模呢?及至耶稣遭受剧苦剧难的过程中,她更是利刃刺心,承受着难以言喻的痛苦,使她真的成了“痛苦之母”、“诸为义致命之后”,其奉献的纯粹、其牺牲的壮烈,实可谓登峰造极……由此再回想我们,究竟为自己和他人的罪做了那些补赎?吃了多少亏、受了多少苦?如何参与了基督的救赎工程?恐怕常常妄想,现在轻轻松松享着世福,日后再享天福。睁眼看看,世界上哪里有这么便宜的事呢?
    希望各位主内兄弟姊妹都能在整个玫瑰月内,格外加强热心诵念玫瑰经,并默想玫瑰经的奥迹,以响应法蒂玛圣母的号召,以唤起灵魂深处对圣母和耶稣的敬爱和效法,不断地“改邪归正”、“弃恶向善”,好能使自己在荣主益人的灵修生活中日益进步,日益相似圣母、相似耶稣。

本文标题:常想玫瑰经奥迹 向义德之镜学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