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班牙:神父染埃博拉病毒状况差,西班牙将派专机接回


2014-08-08 09:23:55

  西班牙籍帕牙雷斯(Miguel Pajares)神父日前在利比里亚确诊染上埃博拉病毒,西班牙当局决定将这位七十五岁神职人员接回国治理。

  据传媒报道,帕牙雷斯神父身体状况非常虚弱,高烧未退,食欲不振,关节疼痛,目前正跟另外五名传教士被隔离观察和治疗。

  网路上因此出现一份逾七万三千人签署的请愿书,要求当局将神父接回国。西班牙卫生部因此决定,将派出军机将他接回治疗,但确切的返国时间,尚未确定。

  但有民众忧心,埃博拉病毒可能随着帕牙雷斯神父返国而扩散。卫生部为此回应表示,疫情在西班牙扩散的机率风险相当低,呼吁民众勿过度恐慌,并提醒国人,目前西非疫情严重,若无必要,尽量避免前往。

  埃博拉病毒于一九七六年首度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出现,此后共出现十四次疫情,死亡率平均为百分之七十八。症状包括发烧、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喉咙痛、呕吐、腹泻,最后阶段为体内外出血。

  据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有几次疫情的致死率甚至高达九成。而最新数据显示,西非有一千七百一十一宗病例,其中九百卅二人病逝,死亡率约百分之五十五。

  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爆发对宗教及其他志愿组织形成两难问题。他们要考虑到底为了小心而离开西非,或是留下与当地人民一起对抗疫情。

  同样在重灾区利比里亚染病,近日已回国的两位美国人,一位是国际宣教团体「SIM」传教士,另一位是为基督教福音派援助组织「撒玛利亚钱包」工作的医生。

  五十九岁女传教士怀特博尔(Nancy Writebol)于五日回国,但未能像首名回国患者般自行步进医院,而是要由担架抬进医院。她抵达时,由头至脚被白色保护衣紧紧包着、戴上口罩,躺在担架床,双目紧闭,看似疲累。

  比她早三日回美的卅三岁医生布兰特利(Kent Brantly),当天能自行步进医院,怀特博尔的情况明显教人忧虑得多,不过医生形容她「虽然虚弱但有好转迹象」,丈夫亦感到乐观,指她启程回国前能在别人扶持下步上专机,并吃了些乳酪,坦言「一星期前我们开始考虑安排她的丧礼,现在终于有实质理由抱紧希望」。

  该两个团体正把六十名「非必要」人员送离利比里亚。但「撒玛利亚钱包」强调不会把前线医生及重要职员撤离。

  美国的天主教援助组织对《天美社》表示没计划撤出,并指他们在塞拉利昂的前线已有半个世纪,不会就这样留下本土的伙伴。

  怀特博尔及布兰特利返回美国前均接受了一种未在人体内试验过的新药ZMapp治疗,布兰特利还另外接受了一名病愈男童的血清。消息指,两人接受新药后,情况明显好转,尤其是布兰特利,用药不足一小时,呼吸和身上红斑奇迹地一样改善了。

  三位埃博拉研究权威,包括在七六年有份发现埃博拉病毒的皮奥医生发表联合声明,指出非洲人应该和美国人一样,有同样的治疗机会。鉴于疫情严重,他们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及西方医疗机构协助非洲有需要的人,试用实验中的药物及疫苗。

  两名美国人使用的实验药物,由圣迭戈一间生物科技公司和美国军方合作研发,抽取感染埃博拉老鼠身上的抗体制成。公司指今年一月,才获确认为可能具效用的药物,目前只有很少剂量,如想制造更多药物,需时数月。

  由于埃博拉暂时只影响非洲贫困地区,一直未能吸引大药厂研发药物及疫苗。

本文标题:西班牙:神父染埃博拉病毒状况差,西班牙将派专机接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