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教会开始推动关顾同性恋者,向香港教区取经


2014-08-23 14:36:09

香港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执行秘书赖煜清是讲者之一[资料图片]

台湾教会今年的「司铎进修班」研习本地社会的同性恋实况和教会立场,以开始准备关怀同性恋者并培育辅导员,来防止所谓「多元成家制度」的法律提案通过。

  为期五天的进修班由台湾地区天主教主教团举办,今天(八月廿二日)在台湾总修院闭幕。这次共有七个教区六十多位本堂神父参加,聆听来自香港两位婚姻辅导专家分享经验,以及从事生命伦理的本地专家讲解台湾的现况,教会的训导和立场。

  香港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执行秘书赖煜清告诉学员们,天主教会和基督教团体在关怀同性恋者行动上,最大不同是发了「贞洁愿」的神职人员,对坚守贞洁和控制情欲有丰富经验,可以向同性恋者分享如何脱离同性婚姻和避免性行为。

  赖煜清两年多前兼任「香港教区关顾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组」秘书。他指出,另一不同就是天主教会不会先谈论「罪」,而是指导如何利用灵修来脱离情欲的压力,反之,基督教团体则大多数用人的「罪」开始,以协助同性恋者忏悔而明白。

  他续说,若有父母前来求助矫正儿女的同性恋现象时,一定要提醒他们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立场,再去要求儿女,不是马上去干涉儿女的同性恋倾向。

  香港的陈满鸿神父讲解已故美国辅导同性恋专家若望.夏菲神父的著作《同性恋与天主教会》和他自己的中文版著作。

  这位方济会士说,同性恋者也是受天主召叫去实践成全自己的生命,但是成全之路因人而异。有神父也有同性恋倾向,但与媒体常报道的「娈童」是不同的。

  台北总教区周戎神父告诉天亚社,进修班选择这议题很正确,因目前同性恋者的社会运动非常频繁,神父难有充足时间来全面了解这个社会问题。城乡神父难得有五天专心研习,相信回到本堂面对有同性恋问题的教友或青少年时能更好地关怀和照顾。

  台中教区刚果籍罗达义(Stanislas Lukusa Mufula)神父向天亚社说,他在台大就读时发现同性恋同学不少,大都聪明绝顶。后来,到了台中圣若望堂服务,也有父母来谈论儿女是同性恋者,才感受到教会应该关怀也是天主创造的同性恋者,所以报名来学习专家经验。

  主教团福传委员会家庭小组负责人李克勉主教告诉天亚社,这次研习更重要的目的,是七个教区准备各自成立同性恋者关顾小组,由神父、修女和教友组成,开展辅导工作以面对支持同性婚姻等团体的立法挑战。

  目前,同性恋团体积极推动通过「同性婚姻」、「伴侣制度」及「多人家属制度」组成的所谓「多元成家制度」的法律提案来开放婚姻制度。

  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表示,过去台湾教会在离婚和堕胎立法上已经败北,期待这次阻止同性婚姻运动上能够成功。教会坚持「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目前同性婚姻已经冲击家庭的组成,为此教宗在今年底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也是以此为主题。

本文标题:台湾:教会开始推动关顾同性恋者,向香港教区取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