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在今天所要面对的挑战(二)


2014-12-29 10:31:04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4年12月25日,46期(总第610期)

3.贫穷的挑战
    今日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那些光耀夺目的善表呢?今日到哪里去找那些甘贫乐道而度实际贫穷生活的神职人员呢?今日在何处可以找到真心实意为天主之国奋不顾身而努力开疆拓土的志士和英雄呢?
    今日的另一挑战就是物质主义。人们趋向物质享受,置弱者的缺乏和痛苦于不顾,许多神职人员也不能超脱这种享乐的物质主义。我们不应该这样在任何环境下,我们均应警惕,以免陷入危险之中。为此,司铎的回应则是立志效法基督的贫穷,这让我们想起“真福八端”的第一端。事实上“贫穷”并非是轻视或抵制物质的财富,而是以“爱”和“责任”去善用这些财物。它的首要意义就是要证明天主是人心的至宝。圣经中所记载:“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玛6:21)。正因如此,贫穷圣愿势必挑战金钱的崇拜,并对社会提出了先知性的诉求。
    今天的人们已经成了金钱的奴隶,双眼被金钱所蒙蔽,一心向“钱”看,人的整个内心都被“金钱”充斥着,认为“有钱就有一切,有钱能使鬼推磨”,殊不知“糊涂的人,今晚就要索回你的灵魂,你所赚得的金钱,将归于谁呢?”(路12:20)“你即使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自己的灵魂,有何益处?”(谷8:36)
    司铎是这样的人吗?我们扪心自问。
    有些司铎经常说,经上记载:“工人应得到他们的工资,以备他们的生活所需”。可是他们忘记了,当初宗徒们外出传教,遵从耶稣的命令:“你们在路上什么也不要带;不要带棍杖,不要带口袋,不要带食物,不要带银钱,也不要带两件内衣。”(路9:3)他们所带的只是一颗相似基督的心。为此,圣保禄宗徒才说:“凡宣扬福音的人,靠福音而生活”(格前9:14)。所以,司铎不应以宗徒的权利为借口,打着为服务福音和教会的名誉,寻求某种特殊,为自己谋利。“如果一位司铎过着奢侈的生活,就不可能完全代表基督和教会,因为基督和教会都是贫穷的;一位过着舒适豪华生活的司铎,也就不可能代表贫穷的基督和教会,成为真正的仆人来服侍他的兄弟姐妹;一位过着奢华生活的司铎,也就不可能号召教友们注目于天国的财富;过于奢华的生活,只能为贫穷的基督和教会带来反面的见证。”
    司铎追随那位本是富有的,为了我们却成为贫穷的基督,就应以诚朴的生活风格,为贫穷的基督作证。特别是今天的社会,司铎要有更新的、强有力的福音见证:学习慷慨,舍弃多余的财物。如此而言,也不是要司铎的物质生活窘迫褴褛,食不果腹。我们都知道,物质在个人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而天主创造一切也都是为人准备的。只是希望司铎能在自己的生活上,自我舍弃,自我节制,在简朴友爱的生活中为人们树立榜样。希望司铎们有一种超然的意识,为完成自己的使命,合理利用这些受造物,从心中摆脱金钱的束缚,因为我们真正的财富是永生。所以司铎应以“基督”为自己的产业,谨记自己的使命,并在以后的铎职生活中“妥善”经营从基督那里所继承的宝贵遗产。

4.服从的挑战
   第四个挑战来自服从中自由的观念:将这基本的人性之美与真理和道德规范间的关系分离。其实倡导自由真正的价值与尊重个人是紧密相连的。然而,又有谁会想到滥用自由所带来的后果呢?
    天主在起初造了一男一女,给他们自由并让他们生活在乐园中,自由快乐地生活。然而,他们没有听从天主的告诫,妄用了天主赋予他们的自由权利,他们滥用自由所造成的后果,我们在圣经中都已看到。要知道,天主给予人自由乃是为了让人能更好地生活,而不是妄用它去破坏自己的幸福生活。到今天自由仍没有得到人们的尊重,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所用,成为自己谋利的工具。
    面对此种情形的有效回答便是:司铎的自由服从。这个服从强而有力地显示了基督对天父的服从,基督为我们立了一个如何善用自由的榜样。“父啊!你如果愿意请给我免去这杯吧!但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吧!”(路22:42)
    司铎又是如何运用自由呢?我们扪心自问。
    服从是司铎职务中最重要的德行,司铎的服从不是简单的上下级的服从,因为司铎服从的是天主的旨意。藉着服从合法长上,表明服从天父自我牺牲的精神。基督是司铎的楷模,“基督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司铎既然相似基督,就应怀有基督所怀有的心情,在一切事上由基督的意志所领导,以基督的意志为意志。司铎的服从是使徒性的,在教会圣统制的结构下,认知、爱并服务教会。对于长上合法的命令,司铎应接受并忠信地履行其托付的任务,即使是最贫穷的、最卑微的。
    司铎不应该忘记,在教会内每一项任务都是在分享整个教会的使命,惟有知道如何在基督内服从的人,才能向别人要求符合福音服从的精神。司铎只有学会全身心“自由”地服从,才能真正地参与福传的使命,才能真正地、彻底地追随基督,而不是在寻求自己的私意。如此,我们才知道是圣神在引领每一个人,即使在重大的困难中也有他稳固的手扶持着,只要我们相信。
                (完)

本文标题:神父在今天所要面对的挑战(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