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神父真好


2015-01-04 10:18:10 作者:赵建敏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光阴荏苒,青丝白发。还记得吗?二十五年前,今日今时,还是在这个教堂,天色微明,旭日初升;教堂内,众信友欢聚一堂,祈祷之声,声声入耳,风琴之音,绕梁不绝。青年帅哥六位(当然,如今已是鬓发斑白或白发苍苍),伴随着抑扬铿锵的诸圣祷文,氤氲馥郁的提炉乳香,听到那“跟随我”的召叫,俯伏在祭台前,领受了神圣的铎职。
    自那时起,六位神父,以耶稣为师傅为朋友,以教会为家庭为母亲,以信友为兄弟为姐妹,仿效老一辈神长的善表,亦步亦趋地慢慢走来。现如今,原来的六位,只剩下了四位,另外两位,先是最年轻的,再是最老的,都已经在铎职职务上去天国领受他们的赏报了。9125天的春夏秋冬之路,满满的都是酷暑炎热,冷风冰雪,和风暖日。当然,我这里指的不是天气,而是铎职路上的酸甜苦辣,喜乐忧愁。记得晋铎之初,那时的老教友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你们做神父真好,不像我们世俗人,每天都是各种的麻烦。”此时,我衷心地谢谢您的鼓励!然而,铎职二十五年的路走到今天,我要说的是,您的话只说对了一半儿!实话告诉您,神父的生活也有着他自己的十字架,也有着风风雨雨,也有着“各种的麻烦”,只是与您的不同而已。实在来说,无论是婚姻之路,还是铎职独身,都有着他们各自的十字架,各自的各种麻烦,当然,也有着他们各自的喜乐和幸福。
    二十五年走来,对铎职生活的感受越来越深:既是对铎职生活的“各种的麻烦”感受越来越深,也是对铎职生活的喜乐幸福感受越来越深,更是对天主给予铎职生活的恩宠护佑,感受越来越深。把这越来越深的各种感受汇集在一起,就只有圣保禄宗徒所说的那句话了:“因天主的恩宠,我成为今日的我。”(格前15:10)
    “今日的我”,当然是铎职二十五年的我,但更是一个软弱的我,一个不完善的我,一个需要天主怜悯的我。对这软弱,对这不完善,对这根芒刺,祈祷中,也曾祈求天主恩赐刚强,给予完善。持续至今的祈祷,如今也终于听到了回应。这回应正是主回答保禄的那句话:“有我的恩宠为你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完全彰显出来。”(格后12:9)
    银庆,多么恰如其名的称呼!人们大都喜欢银制物品,当然大家也都知道,纯银只能打造成首饰类的装饰品,却不能打造成在生活中可用的器具,诸如银质托盘银质酒杯等等,因为纯银质地柔软,无法用作器具,要打造成有硬度可用的银器,必须加入其他金属。由此联想到,铎职不是耀眼夺目的首饰,也绝非光华鲜亮的装饰品,而是天主的工具,带给人福音、恩宠、宽恕和爱的工具,是耶稣基督的“银器”,满满地盛装了基督之恩典的银器。故此,今日依然软弱的我,依然不完善的我,需要加入其他金属,以便让我人性的质地刚强起来,这金属就是天主的恩宠。实在而言,也正是这恩宠支撑着我们走到“银庆”的今天,成为“今日的我”。这恩宠无形无像,却刚强无比,无可或缺,实乃刚强之渊源。
    值此晋铎银庆之际,我深愿以圣保禄宗徒的话与各位弟兄姐妹共勉。保禄宗徒说:“为此,我为基督的缘故,喜欢在软弱中,在凌辱中,在艰难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为我几时软弱,正是我有能力(刚强)的时候。”(格后12:10)或许,这正是人们自然而然将晋铎二十五年称为银庆的原因吧!
    “今日的我”,自然是铎职二十五年的我,但更是一个感恩的我,喜乐的我,幸福的我。二十五年走来,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是,每天的路途,都有复活的基督在陪伴,不离不弃,似无确有;时而的艰难困苦,的的确确都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如影随形,貌苦实甘;铎职福传的脚步,更是圣神常常的引领,东南西北,惟恩宠是赖。如今,大宗徒保禄的话再次扣动心门:“要让基督的话充分地存在你们内,以各种智慧彼此教导规劝,以圣咏、诗词和属神的歌曲在你们心内,怀着感恩之情,歌颂天主。”(哥3:16)基督的话的确是生活的,是活生生的,成为了铎职生活中感恩、喜乐、幸福以及力量的源泉。在耶稣被钉死后,厄玛乌两位门徒,怀着忧虑无助甚至无望,离开了耶路撒冷一路走去,然而,是复活的基督“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路24:27),因此两位门徒心中火热,在感恩掰饼时眼睛开了,认出了一路同行与他们同在的复活了的主基督,于是,两位门徒满心喜乐脚步轻松地返回到耶路撒冷。二十五年的铎职生活也恰如这两位门徒,有时也心怀忧虑深感无助而且貌似前途无望,但却常常可以在基督的话内找到智慧,获得力量,看到希望,在不断的感恩中切切实实感受到复活的基督真的与他的门徒一路同行,不离不弃,貌似不在,却时时常在。因着复活基督的同行,因着对天主的感恩,生活的路途更加清楚明白了,那些被视为艰难困苦的一切也都更加容易承受了,前进的方向也就交托给圣神的引领吧!的确,耶稣告诉我们的话是确实的:“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30)之所以“是柔和的”,是“轻松的”,那是因为有天主的恩宠的助佑,是因为有主基督与我同行。
    这感恩自然而然也延伸到你们,主内的各位铎职弟兄和弟兄姐妹们。确实的,有你们亲如手足的陪伴,悉心关爱的照顾,诚心诚意的祈祷,才有了二十五年铎职“今日的我”,今日的我们司铎们。或许你已经忘记曾经的一次微笑,曾经的一句“神父好”,或许你已经不记得你送给神父的一个小卡片,一个小圣物,跟神父求的一台弥撒,然而,这一切都在不经意间成为我们铎职路途上的助力,表达出主内的弟兄姐妹之情。此时,更令人想起耶稣回答伯多禄宗徒的话:在今世你们就要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亲、儿女、田地”(谷 10:30)。的确,二十五年的铎职生活,实实在在见证并感受了耶稣对伯多禄宗徒的许诺。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你们的祈祷,陪伴和关爱,让我,让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你们就是神父的弟兄姐妹、父亲母亲和儿女。我,我们,以有如此众多可爱的弟兄姐妹、父亲母亲和儿女而自豪、幸福和快乐!
    晋铎之初你们对我说的对了一半儿的话就是:做神父真好!是的,做神父真好,虽然还是有着“各种的麻烦”,但正是在这“各种的麻烦”中,神父经验到天主实实在在的恩宠降福,耶稣基督确确实实的陪伴同行,天主圣神真真正正的引领护佑,以及你们主内的弟兄姐妹们的手足之爱!
    借着今日的感恩圣祭,让我们共同感恩天主的降福,感恩耶稣基督的同行,感恩主内弟兄姐妹们的关爱!阿们。
  
    (2014年12月21日在晋铎银庆感恩祭的讲道)

本文标题:做神父真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