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党主教的一首如曲的讲道


2015-02-09 14:14:26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9日,5期(总第615期)

    西安教区举办的四个月的培训后,第五届传道员学习班圆满结束了。
    早上的派遣弥撒中,党明彦主教从祭台走向大家,对今天这群特殊的福传坚兵,儒雅地弹奏了一曲脱俗的“高山流水觅知音”。

一、高音区的旋律
    亲爱的各位教友们,阶段性教理教义学习的结束是实践性学习的开始,我不想用注意、限制这一类的祈使句和你们沟通,我相信通过这么长时间的专业信仰学习培育,你们已经为自己确定好了未来的工作学习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的确立也就意味着你们自身对正能量的着眼点的建立已经趋于成熟化。
    正如若望·二世曾提出的,教会存在就是为了传布福音。
    我们的教宗方济各的首部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大家要从网上下载好好体会好好学习。
    上通而能下达,传福音是每个基督徒的使命,这样我们在传福音时方式方法上就会不断创新。更重要的一点是创新的同时而不意味着面目全非。
    所以,我为你们祈祷,去为所有人传布天国的福音将是你们在坐每一位的生活与工作的立足点与着眼点。

二、中音区的旋律
    虽属老生长谈,但这次谈出的不是陈旧与老掉牙,弹出的是层出不穷的新意,还是那句话,祈祷是我们基督徒灵性生命的核心。
    祈祷会让我们找到自己,认识自己。
    祈祷在我们做许多事时,不会让我们迷失自己。
    天主需要我们做他的工具,和他建立恒久不变的关系,这样我们做事时就会宠辱不惊。
    我们的信仰不是去通过圣经发现一些历史事件,增添一份知识的积累,而是要让每一个生命和耶稣之间发生本质性的生命一体观的链接。 

三、低音区的旋律
    今天的答唱咏唱到,上主永远信守他的盟约。
    信仰的路上,是通向鲜花处,踏过布满荆棘的历程。时间的变迁、环境的转变、条件的变化,是对我们履行和天主之间盟约的最大挑战!
    亲爱的教友们,不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和你们在一起,我们一起面对风雨迎接彩虹……
    不是你们的主教坚强,而是他善于借助主耶稣的大能呵护你们!
    主教弹奏的乐曲,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散落的音符,在他的手中汇成了一曲和谐的音乐诗篇。
    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的同时,好多人都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弥撒的最后,主教为几十位传道员们行了派遣礼,还和大家合了影,具有永久纪念意义的画面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发生了历史性的定格。
    从教堂回家的路上,冬日里寒风凛冽,吹在面颊上隐隐生痛。
    论到心情,苦乐交织,求道的路无有止境,该有怎样的心情去跟随耶稣走十字架的人生?苏轼的那首词《定风波》也许用来表达我具体微细的内心世界倒有几分相似之处。
    【原词】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片烟雨中,作者手提竹杖,脚穿芒鞋,走起路来轻快得胜过骑马。有什么好怕的呢?即使是在杖芒蓑衣行走于烟雨中,也会从容自在,飘逸潇洒,即使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也会心甘情愿地度过一生。
    纵观《定风波》全词,作者一种醒醉全无、无喜无悲、胜败两忘的人生哲学和处世态度呈现在我的面前。人生的沉浮、情感的忧乐、我的理念中又有了一番全新的体悟。
    主耶稣,我愿意追随你,在我的生命中有你的身影,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比你更爱我,风雨中有你与我同行……

本文标题:党主教的一首如曲的讲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