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好净配 徐爱贞修女


2005-04-27 09:27:27 作者:郑安盛 来源:信德报(第235期)

    芳龄九十有三的徐爱贞修女是汕头教区“众心之后会”修女,老人家风风雨雨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始终保持对主一片赤诚, 对圣母玛利亚一往情深。现在,她老当益壮,仍服务在堂口,提到她老人家,人们无不翘起大拇指。 
    听她老人家说:她的双亲是外教人,自幼耳濡目染,对民间拜神活动可说“很专业,很在行”。她14岁那年,与同村要好女伴来汕头走亲戚,在女伴亲戚的带领下,参观了当时的圣堂、“姑娘堂”(姑娘堂便是修女院,潮汕地区习惯把修女尊称为姑娘),并听“姑娘”讲天堂、地狱等教会的道理。“心有灵犀一点通”,借着圣神的推动,天国的道理一进入她的心扉,花季年华的她慧心顿开,对主更是有了一种铭骨默然的爱。
    时隔一年,15岁的她又来到汕头“姑娘堂”,帮助修女们洗祭台布、洗衣、做饭、喂养弃婴……,期间也和修女们共同学习,共同祈祷,共同生活。因当时“姑娘堂”的神贫生活方式和简陋的劳动工具,特别是在那天寒地冻的寒冬腊月,洗祭台布要到装储雨水的大水箱吸取,这对尚未成年的她确实是严峻考验。虽说南方的冬季没有北国滴水成冰的凛冽刺骨,可“南国霜冻寒死马”的侵体无声也不逊色。可她硬是凭借着那对主无限爱的热心,顺利渡过考验期,不久就被推荐到揭西坪上洛田坝“姑娘堂”,19岁那年正式加入“众心之后会”,32岁,矢发终身愿。自此徐修女更是全身心紧紧地依靠圣母玛利亚,把传播基督圣言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河婆、汤坑、南山、澄海……等汕头邻近各县的山山水水,无不留下她服务的足迹。正如圣经所记载的:“传播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呀!”(罗10:15)
    动荡年代,教会的教产受到挤占,徐修女也被作为“破四旧”的对象清除出原有属于教会的住房。从此她老人家开始过着居无定所,有上餐无下顿的“游民”生活。这对一个守贞的修女,一个弱女子,是多么得危险、艰苦、尴尬。为了生存,她开始参加社会劳动,当保姆、缝补衣服、到医院当临时工……虽然生活很苦,可信主爱主的心更坚定,依靠圣母玛利亚的心更坚决。用她老人家的话说:“我是紧紧抱定圣母不放手”。有些好心的工作伙伴见到她工作积极,不与人斤斤计较,人又老实谦和,纷纷要给她当红娘,都被她一一婉言谢绝。面对这些世俗诱惑,徐修女耳边一次次响起当年发愿的誓言,“我们只有坚持当初的信念,始终不变,我们才能与基督共融为一体。”在每晚的通功祈祷后,她总会再单独到圣母像前,一跪就是好久、好久。
    改革开放,犹如一声春雷,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教产归还教会,教会的宗教信仰活动得以公开,徐修女又开始忙碌于圣堂。对愿意接受耶稣基督永生道理的各年龄层次的弟兄姐妹,都予以热心的辅导。现在有年轻的修女来堂口,可徐修女的劳动本色不变,奉献精神不退。每周六晚上、主日及瞻礼的弥撒,饼酒和鲜花的奉献准备,接受教友乐捐的捐款等,无一不在她老人家的指导下进行。
    徐修女平日省吃节用,克勤克俭。在本堂区重建主教座堂时,无私地把多年劳动所得及教友馈赠16000元全部奉献给建堂筹建组。笔者在一次偶然瞻观重建主教座堂的芳名榜时意外发现了她老人家这一义举,事后问她怎么没听到您老提及奉捐一事?她老人家平淡地回答说:“那是我很多年艰苦劳动所得和教友的赠送,也没什么好说。”多实在而又朴实无华的话啊!正是:

豆蔻年华主恩殊,克勤克俭肌肤苦。
省吃省用建主殿,艰辛修德志坚固。
赤心事主终无悔,紧依圣母来扶助。
虔诚虔意全灵献,好榜好样值得树。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好净配 徐爱贞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