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代表神父们说几句话


2015-02-28 11:24:19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19日,8期(总第618期)

    2015年1月30日,石家庄教区在总堂隆重地举行了五位神父的“晋铎二十五周年”庆典。
    教会的庆典一般都与弥撒结合在一起举行。在弥撒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庆贺。主持人总结了这五位神父的许多共同特征,其中有一个令人很伤感:五位神父的父母都已经过世了。
    神父的许多感受,是只有神父才清楚的。对我们这些“出家人”而言,没有父母就等于没了家。父母健在的时候,每年还有个理由回“家”看看。但父母一旦不在人世了,就连个回去的理由也没有了。在这个世界上,他最亲的人,其实是自己的教友,或许教友们并没有认真想过。
    这几位可以称得上“老神父”的神父,或许在25年里并没有许多人期望的那样德才兼备、福传成绩显著……但是他们的确是任劳任怨地做了25年神父。而且,还要做下去,直到生命的终结。无论一个神父有多大能力、有怎样的性格、怎样的毛病,但有几点是教友们永远做不到的:人们可以任意骂他们,他们却不能还口;人们甚至可以打他们,他们却不能还手;人们可以任意侮辱他、毁谤他,他却只能自己在教堂里独自哭泣。当教友生病的时候,人们可以在半夜里打电话让神父为自己出终傅,神父不会有半点推辞——还是免费的上门服务。但神父生病的时候,多数时候只能独自捱到天亮。神父是一个必须随时准备好牺牲自己的时间、放下手里的事去为教友服务的人。神父不是神,他同样有人性的缺点,有的也抽烟、也喝酒;或许有的教友很难原谅他们的过失,但他们却会原谅所有来到教堂忏悔的人,甚至是伤害自己的人。
    以前,当我还是教友的时候(要记得神父也是从教友走过来的),我对神父也有许多“看法”;有的除了做弥撒和行圣事之外,好像什么也做不了;有的神父还偶尔醉酒;有的神父讲道太  嗦……但如今成为神父的我,对老一辈神父更多的是体谅。那时候,他们在神学院的教育跟不上,伙食与住的地方,跟监狱差不了太多。如果没有他们来替补许多即将荒废的堂区的本堂空位,或许许多堂区早就消失了!大家没有注意到吗?一个地方如果没有神父,无论这个堂区有多少教友,有没有教堂,时间久了,一定会慢慢消失的。许多堂区之所以能存在,正是因为有一位“不称职的神父”好歹还顶着;许多堂区之所以能发展,是因为有一位“称职的神父”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神父是一个一辈子吃“百家饭”的人。其实,有时候这对于与教友们同样有尊严的我们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神父从来不会过多考虑老了以后的事。有位神父开玩笑说:“做一天神父做一天弥撒,以后的事,就听天由命吧。不就是死吗?在哪不一样?反正都要回到天主那里。”
    有教友说:“谁容易呢?过家庭日子的不也一样辛苦吗?”然而劳苦和劳苦是不一样的!教友们劳苦是为自己过得更舒服一些;而神父们辛苦却是为了大家的灵魂更加饱足。教友们钱都是花在了自己的家里;而神父的辛苦却是花在了教堂里。教友们把家装修好是为了在里面住一辈子;教友们把教堂装修好却是为了大家在里面更好地恭敬天主——无论这教堂建设得有多好,花了多少心血,还要随时准备着被调走。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去适应陌生的一群人,为另一群陌生的人服务,直到他们把他也当作家人。
    愿天主祝福每一位神父!

本文标题:代表神父们说几句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