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苏家房教会


2005-05-05 11:29:58 作者:王明卿 刘均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苏家房村位居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煤山矿山东南麓,涿鹿县至下花园公路中段西侧。行政划分后,属于张家口行政区的西湾子教区与宣化教区合并为张家口教区,苏家房堂口在历史上属于宣化教区。
    苏家房村在1853年前后,由涿鹿县、宣化县、新徐安、张家堡等地教友搬迁和联姻形成的村庄。教友人数与日俱增,在家祈祷不便,当时由宣化总堂派往该村负责牧灵和福传的安神父动员教友献仪献料,于1875年筹备动工,1877年建成正房和西房分别做为男女祈祷所。
    由于该村庄是教友村,附近教友逐年迁往该村人数较多,原祈祷所无法容纳增多的教友参与弥撒和祈祷。当时斐神父于1901年新建哥特式耶稣圣心堂一座,面积190平米。该堂一直保存完好,延用至解放后九十年代。
    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人员往来增多,自然人口的急度增加,原建小堂已不适应人多的需要。
    当时第六任本堂徐本向神父将旧堂拆除,于1984年请宣化教友徐唐工程师设计,历经三年施工,终于在1987年建成一座雄伟壮观,双尖塔哥特式耶稣圣心大堂一座。大堂垮度为12米,宽敞明亮,典雅庄重,可容纳1000多名教友同时礼拜,并成为该村唯一大型建筑亮点。该村现有人口1400多人,教友占全村人口的96%。

本文标题:苏家房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