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服从与福传 纪念亚松达升天100周年有感(之二)


2005-05-26 10:07:13 作者:王会珠 来源:信德报(第237期)

    还在佛罗伦萨的时候,“由于我感到有些疲乏,所以我奉命应该把脚浸在芥末水里,亚松达修女总不许我洗脚,要让她来替我洗……”(马森匝修女的证词)她有德兰一样的爱德。
    她在洞儿沟孤儿院厨房里,据说所有的东西经由她手似乎就多了,的确她知道节省,就是剩下的饭菜,也设法加以利用,绝无一点浪费。啊!她真是一位好母亲,她要为400多孤儿和逃难穷困的人操持这“家务”,这样一个好妈妈,却在文革中被挖坟,残害,圣尸不知去处……她们所哺育过的多少可怜的弃婴,却被说成是教会来造的“万人坑”,还在我孩提时,我就被当作“红卫兵”的先锋,受到这颠倒的“教育”,我不懂事啊;修女们省吃俭用喂大的人却“控诉”说:在孤儿院每天喝的是“糊糊”,今天回忆起来真是可笑可悲。1900年与1965年愚昧演出的悲剧我们似乎都忘了。不懂亚松达的灵修,就不懂得我们的差距;不会学习服从,就不懂得我们追求穷人基督的意义。我们就会继续鼓励我们的孩子们穿名牌;年轻人就会继续高谈阔论,互相唱反调;就会以自我为中心,傲气十足,互相对立;就会瞧不起比自己文化低的人,就会冷落远方来的贫穷者;就会在行爱德时说:穷人那么多能行得过来吗?就会在传福音时说:“路那么远,多艰苦”,就会在读圣经时感到:“没意思”。
    懂得了服从,并且勇往直前,就懂得了福传,因此亚松达在圣体圣事中,汲取了传福音无穷的动力,并渗入时空,谦和微笑地走进所有的人,以尊重、接纳、宽恕、开放及服务的态度待人,使她所做的“平常事”成了福传的有力工具。
    今日的中国正是一个传福音的好时机,不少的教友们,与基督同行,扶助弱小、孤儿、麻风病人和艾滋病人,并在广阔的空间中,广传福音。但是有一些却成了挂名的教友,对信仰生活不屑一顾,滑入了世俗主义,成了金钱的奴隶,钱牵动着他们,到处奔波,“好不辛苦”,他们的生活有时便是吃喝玩乐,更有……;有的进堂领圣事热心,一出堂门便忘了圣事的意义,领洗领坚振,所领受的宣讲福音的使命,似乎早已荡然无存;有的念得好、唱得好,可是对十字架上基督的渴望似乎一点也记不得,在穷人中寻找基督时早已不见面了;有的在天主台前毕恭毕敬,对待众人却忽冷忽热;有的注重外表,却忽视灵修。亚松达所有的,正是我们所欠缺的,我们根深蒂固的相违圣人服从的美德;我们常喜欢文人相轻,喜欢你往东,我往西。从小不听父母的,成长中不听老师的,长大不听神父的,有时教宗的话也成了耳旁风。我们该惊醒了,想一想致命圣人的渴望,想一想精修圣人的期待。
    广大的中国,只有1000多万教友,山西只有30多万教友,太原只有10万多教友,就小店区来说,也只有6千多教友。看,有多少人不认识我们的圣教?为此,有些人急得团团转,到处传福音。而有些人却高枕无忧,不结果实也觉与己无关,服从不服从,只要念经忏悔便够了,只是知道吃宴席,却不知道主人的旨意。
    在我们小店教友的小房子里,进堂的人数一年翻了一番,堂口的确有一点起色,可这就够了吗?我们学会服从了吗?神父曾三番五次鼓励通读圣经,可是有几个文化人细听?记得神父曾说,你们要传福音,可是有几个人走出去的?神父推荐的几本圣书《亚松达传》、《教友灵修》有几个人细心读过?
    对了,我们服从的是自己有兴趣的;我们服从的时候,只是神父在场的时候;因此,“我们不应该在长上的身上只看到人,却应看见上主……”
    亚松达是个灵修的典范,“……由于她有精细的良心,所以,她常害怕得罪上主,违反会规。”(山西巴士卦修院院长的证词)“天主喜欢这个灵魂,愿意使她受一种内心的,像殉道般的剧苦,虽然她心灵上受着剧烈的痛苦,可是外面却不露丝毫的痕迹。而在自己的内心保持着坚强的忍耐”。(院长的证词)
    “我们也许已经丧失了怎样知道自己是罪人的意识……,我们很难自视为税吏,或伪善的法利塞人,或痊愈而忘恩的癞病人……,或不结果实的无花果树。”因此,一些人与社会上的人一样借酒消愁,出入不该去的地方;有的不诚信,常夸耀自我,傲气十足;有的一遇困难便跑得无影无踪;有的遇到慕道者冷若冰霜。神父一来,欢呼雀跃,神父一走,便冷冷清清。有钱的财大气粗,有文化的高人一等,常使文化低的望而生畏,常使新教友心里不是滋味,如此也会使慕道的人敬而远之。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服从与福传 纪念亚松达升天100周年有感(之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