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什么是基督徒的救赎?(二)


2015-06-10 10:30:22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11日,22期(总第632期)

救赎使人类重新与天主和好
    从人的角度看赎罪:有与天主“和好”之意,也有“被救赎”的观念。人因为罪而与天主隔离,生命成为罪恶的奴役者,而救赎者则是要废除奴役,使人得释放。天主是救赎者,在旧约出谷纪中,天主将他的子民从为奴之地领出来,新约则是主耶稣基督要将人类从罪恶中释放出来。如果说原祖亚当犯罪使人与天主隔离,那么,新亚当主耶稣则使人类重新与天主和好。
    主耶稣基督的救赎使人与天主的敌意被挪去了。如经上所言:“因为天主乐意使整个圆满居在他内,并借着他使万有,无论是地上的,还是天上的,都与自己重归于好,因着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连你们从前也与天主隔绝,并因邪恶的行为在心意上与他为敌;可是现今天主却以他血肉的身体,借着死亡使你们与自己和好了,把你们呈献在他跟前,成为圣洁、无瑕和无可指摘的。”(哥1:19-21)“和好”的意思,就是平息人与人之间的分歧,或化敌为友。圣经所讲的和好,是指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和好。人类因为犯罪,所以便与天主隔绝,但如今却因基督的缘故,而得以与天主和好,再次与他相遇。
    今天,基督徒在参与弥撒圣事时,神父念:“这是我的血,新约的血,为大众倾流,以赦免罪过。”(玛26:28)说明了基督的死亡所具有的和解能力。为此,圣保禄称基督的死亡为罪人与天主的和解,使人与天主恢复原始的关系——父子的与友谊的关系,“我们还在为仇敌的时候,因着他圣子的死得与天主和好。”(罗5:10)“天主乐意藉着他(基督)使万有,无论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与自己重归于好,因着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哥1:20)
    与天主和好,就是归依与天主与人及万物共融合一的生活,直到面对面看见天主时。
    归依的生活态度,因为归依天主是一生的功课,故此,教会按圣经和教父的传统,教导基督徒要不断以祈祷、克己和爱德行动来改善与天主、与自己、与近人的关系,为达致归依天主及与自己和近人的修好。这是基督徒不断归依的生活态度和操练,是绝不能轻视的,且要努力修练才能坚持到底。祈祷使人从心底里体验到天主的慈爱接纳、宽恕和包容,从心里起了变化,获得勇气和力量,去追求与人及万物的和好,且以天主的仁慈和宽恕为标准,甚至七十个七次(玛18:21-35)。这是与天主和解的体验,其核心是接受天主圣神的启示,藉圣言生活的反省和祈祷而达成。在与自己和好,人亦学习认识自己的长短,且在接受宽恕中尝试去接纳自己,与自己的理智、感情及意志和解。与人和好,与“天主”以及与“自己”的和好,也必然流溢出悲天悯人之情,不再计较是非得失,却以原谅、体谅和担待去与人和解。这样推己及人,爱近人,爱家庭,继而负起社会责任,推动与社会各阶层的和解,与其他基督徒,以及各宗教的和解,甚至是在环保中达致与人类及大地万物的和好。

救赎让人摆脱罪恶的捆绑
    人的自由意志是诸恶与诸善的共同源头。人看见恶事行在地上,并不受到惩罚,对天主的信心就动摇了,这就是伊壁鸠鲁悖论流传至今的原因。他说,如果天主是万能的,那么他就应当有能力禁止恶的存在;但世界有恶存在,证明天主不是万能的。如果人是天主造的,那么如果天主是善的,他就不会造出恶来。现在人作恶,要么人不是天主造的,要么天主也有恶的一面。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许多人因此拒绝相信,因为他们也遭受恶的逼迫,但他们却不认为有一个天主会来拯救他们,因此他们宁愿相信自己,以恶对恶,结果没有得到想要的幸福,却陷入了更深的罪恶。“因为从里面,从人心里出来的是些恶念、邪淫、盗窃、凶杀、奸淫、贪吝、毒辣、诡诈、放荡、嫉妒、毁谤、骄傲、愚妄:这一切恶事,都是从内里出来的,并且使人污秽。”(谷7:21-23)这些恶,古时就有,今日亦然,并不因物质文明昌盛而消失。人既已内在地成了罪人,外在物质的丰富或社会的发展,就无法改良人的本性,也就是说,人性是无法自我进化的。还有罪的性情一进到人的里面,就开始败坏人,压制人,管辖人,进而驱使人去做不公、不法、不善、不义的事。这败坏已经遍及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道德沦丧,社会败落。人若不犯罪,庄稼地里如果有荆棘野草,就不需要今日的化学农药,而今天许多的化学污染、食物污染也就不会产生。举凡人类社会的败落,追根求源,全在于人里面的罪性。
    基督徒都明白在归依基督之前的生命状态。每个人都活在罪中,虽不愿意继续,还是没有力量胜过罪恶。圣保禄说:“就如罪恶借着一人进入了世界,死亡借着罪恶也进入了世界;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5:12)因为人类都是“罪的奴仆”,面对的是天主的审判。然而,圣经却告诉我们唯一脱离罪恶的方法,就是藉着基督救赎。因为经上告诉我们,基督的救赎使人脱离罪恶的捆绑:“基督按照天主我们父的旨意,为我们的罪恶舍弃了自己,为救我们脱离此邪恶的世代。”(迦 1:4)又说:“我们就是全凭天主丰厚的恩宠,在他的爱子内,藉他爱子的血,获得了救赎,罪过的赦免。”(弗1:7)脱离律法的咒诅:“基督由法律的咒骂中赎出了我们,为我们成了可咒骂的,因为经上记载说:凡被悬在木架上的,是可咒骂的。”(迦3:13)在天主面前称义:所以众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给的恩宠,在主耶稣基督内蒙救赎,成为义人。(罗3:24)成为天主的荣耀:“你们得以结合于基督主耶稣内,全是由于天主,也是由于天主,基督成了我们的智慧、正义、圣化者和救赎者,正如经上所记载的:凡要夸耀的,应因主而夸耀。”(格前1:30)得到永生:因为罪恶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赐是在我们的主基督主耶稣内的永生。(罗6:23)
    但是,基督的救赎并不是为要救我们脱离外在的痛苦,而是要解决人生命中最为根本的问题,即藉着他的救赎,使人脱离罪恶的捆绑。人生命中最大的问题不是生活的不平安、身体的不健康、事业的不发达、条件的不富裕,乃是罪所带来的无盼望、无目标、无生命。当我们去讨论人生的终极时,一切的名利、地位、权势都不会被提及,只会去考量生命的根本。记得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描述北京的“菲佣”雇主三个月的生活,女主人去购物,男主人就去遛狗,反正就是有钱。我想这或许是很多人所期望的生活状态。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人的生活状态,你一旦不为天主活着的时候,你就进入功能的退化,进入胆战心惊之中。在现代生活中许多人得到名,便失去内心的涵养;得到利,便失去义的期盼;得到爱,便失去自己的所爱;得到成就,便会有嫉妒的目光在张望;得到疾病,却失去身体的健康。不要以为人越老就越不害怕,你一旦不为主活着,你越老就越心慌。所以,只有被基督所救赎的人,“借着主耶稣我们得因信德进入了现今所站立的这恩宠中,并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荣而欢跃。不但如此,我们连在磨难中也欢跃,因为我们知道:磨难生忍耐,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予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 5:2-6)
    天主的爱是救赎的源头,天主的公义是救赎的根本,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尽管神学家对救赎论的看法不一,但对于救赎本身的行动却是相同一致。基督的救赎是实际发生过的:过去是、现今是、将来也是;救赎行动是“不断进行”的,是天主对世人一种爱的表现。虽然目前对于救赎论仍未有一个合宜的学说,但重要的不是探究理论,而是真实体会到基督救赎所带来的永恒。(全文完)

本文标题:什么是基督徒的救赎?(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