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佘山朝圣


2005-06-21 14:43:08 作者:军德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2005年5月19日,我和妻子坐了10个小时火车,来到了盼望已久的上海朝圣。
    一到佘山,就被那沸腾的场面深深感动。那数以万计的教友,来自全国四面八方,都汇聚在佘山圣母的膝下,他们分别来自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内蒙、贵州和东北三省。这些来自不同省份的教友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还有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有的是教区组织而来,有的是老少四代人而来,有的是夫妻带孩子一同前来。尽管他们地区不同,尽管他(她)们方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爱天主爱圣母。
    5月20日这天早上,一位在山下看门的教友告诉我们,9点敬礼圣母和举行弥撒。我们听了以后不顾旅途的疲劳,三步并作两步往山上赶。就听见山上响起洪亮的钟声,只见那涌动的朝圣人群,人人脸上挂着满心的喜悦。神父着白衣领带在最前面,其次是穿着会服的修女,再是穿着白衣的修生,最后是教友。9点整,提香炉、持十字,抱大蜡的辅祭员,偕两位六品和主祭先到若瑟亭前祈祷。然后,朝圣队伍游行到圣母亭前,同时唱佘山圣母歌。圣母亭前祈祷结束后,大家游行到耶稣圣心亭前,同时吟唱赞美耶稣圣心的歌。在三圣厅前,都是先由修女献花,接着由主祭上香。主祭到耶稣圣心亭前,由修女向耶稣圣心献花,接着由主祭向耶稣圣心像上香。
    三圣祈祷结束后,即刻唱信经,并开始圣母游行,游行期间唱玫瑰经歌。玫瑰经中天主经、圣母经及圣三光荣颂的前半部分由领经员领,大家念后半部分。
    接着,游行队伍从两面正门进入半山腰的圣堂,举行感恩祭。
    圣体降福后,朝圣长队拜着苦路,沿着十四处向山顶圣母大殿行进,山上山下是绵延不绝的人群。
    登上山顶,是闻名中外巍峨屹立的佘山圣母大殿,圣母堂内外挤满了朝圣者。当数万名教友参与弥撒时,殿堂内外,秩序井然,教友们都全身心地沐浴在浓浓的圣爱中,饱享着圣教大家庭的温情。
    在佘山我们度过了终生难忘的4天时间。我们夫妻二人除了参加神父轮流主祭的弥撒外,还和各地教友分享天主圣母的片片爱心。爱天主要体现在行动上,所以除望弥撒,歌颂天主圣母以外,在短暂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在堂内当起了义务清洁工,将堂区内的花园草坪,中山堂的广场,三圣亭前场地及上下山路丢弃的垃圾及时进行了一次次清扫。
    在朝圣期间,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进一步增强了爱主的信心。

 

本文标题:佘山朝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