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基督徒要学会感恩?(一)


2015-10-27 13:28:04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15日,38期(总第648期)

    2010年腾讯网刊登:一名民警为护送18名登山迷路的复旦大学生,不幸坠崖牺牲。网友曝光部分获救学子在网上大谈媒体公关和登山社权利争夺,不仅没有感恩之情,反而表现冷漠。
    2011年《新京报》报道:丛飞先生资助了一百多位贫困学生及残疾人,然而,当丛飞逝世的消息传出时,许多曾经受助于他的人却没有表示出半点感恩之情。在今天,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为什么现代人不知道感恩呢?
    谈到感恩,从历史上看,中国人的感恩意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对政治权力的感恩,像“皇恩浩荡,谢主隆恩”。二是对父母的感恩(孝),谓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三是作为为人处世的准则(义),称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然而,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感恩中国”出现呢?甚至有人“恩将仇报”。显然,这种感恩都逃不脱“名利和义气”四个字,我们的历史缺乏一种宗教的、终极的、更广义的感恩情怀。特别是现代人,把所享用的一切都认为理所当然,别人有一点对不起自己的地方就抓住不放。感恩越来越少,喜乐越来越少,愤怒、嫉妒、恨却越来越多。因此,感恩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就更显得重要。那么,感恩对基督徒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一、感恩应是基督徒应有的基本态度
    感恩是基督徒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态度。但基督徒的感恩,必须建立在耶稣之上。基督徒的感恩是出于看见永恒的天主,而不是看见短暂世上环境的变化。既然说事事谢恩,当然可以为环境、事件感恩,但是背后却一定是出于对永恒的盼望。唯如此,在感恩中才能感悟知足与喜乐;在感恩中认识天主在万事万物中的美意,以至生出敬畏之情,顺服之心。故此,基督徒在任何时候,都要以感恩的态度对待生活。
    在顺境的时候感恩是自然的、应当的,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圣经上记载,耶稣治好了十个麻风病人,但只有一个人回来感谢他(参路17:11-19)。人有可能接受天主极大的恩典,但心里却不知道感谢他,那九个麻风病人便是这样。只有这个心存感恩的麻风病人知道是主耶稣叫他得痊愈;也惟有心存感恩的基督徒才会愈来愈明白神的恩典。十个麻风病人都因着他们的信心得了洁净,九个得着身体的医治后便走了,只有这个外族的撒玛黎雅人回来感谢主。信仰是天主的恩典在人身上的彰显,不是人自己的功劳或成就。主耶稣虽不要求人图报,但人也应该心存感恩,将荣耀归于天主。圣咏的作者曾提醒自己说:“我的灵魂,请向上主赞颂,请你不要忘记他的恩宠。”(咏103:2)这也提醒今天的基督徒,在事事顺意的时候,不可忘乎所以,忘记感恩!
    在逆境中感恩更加不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不测难以预料。如生病、失业、破产、亲人的突然离世、意外伤亡等。让人在困境中仍然感恩,就更难于接受。可是,天主却命令我们要感恩。为什么?因为感恩对我们有保护作用。当我们感恩天主,我们就会与主同在,看待事物就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以天主为中心,就能从痛苦的困惑中解脱出来。让困境成为磨炼人的意志,促进我们品格与灵性生命成长的契机。正如约伯在试炼中祈祷所说:“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常受到赞美!”(约1:21)这是意志上的感恩,需要用信心抵挡来自撒旦的试探。所以,任何困境,对基督徒都是锻炼的机会; 任何痛苦,都可以成为分担主耶稣十字架上的苦难,承担救赎信仰的美好见证,因此更需要感恩!
    感恩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人生在世,不可能时时事事尽如人意,坎坷磨难、失败无奈都需要人有勇气去面对,理性去处理。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许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需一个。殊不知,失败或不幸时更应该感恩生活。一生历经艰辛的圣保禄勉励我们说:“应常欢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耶稣基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感恩让人产生喜乐。如果能够以感恩的心看待一切,我们的人生就会充满喜乐。

二、感恩天主所赋予我们的生命
    周国平说:“我们得到珍贵的礼物,心中会对那赠予者怀有感激之情。然而,在我们得到的一切礼物中,还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的礼物呢?所以,我们感恩父母,因为凭借他们,我们才得到了这一世的生命。中国传统伦理强调孝,提倡尊亲,其核心内容就是感恩生命的来源。然而,单凭父母的血肉之躯,我们是不能得到生命的。生命传承,世代相续,那最初的源头在哪里,那神秘的主宰是什么?”在基督信仰中相信生命是从天主而来,因此一切生命的存在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生命应该彰显出天主起初创造生命时的初衷,并且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并用感恩的心看待生命。
    在一切感恩中,为生命感恩是最根本的感恩。在这种大感恩的照耀下,生命的总色调是明亮的,使我们能够超越具体的得失恩怨,在任何遭遇中保持感恩之心,由此我们不仅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他们给了我们肉身的生命和无私的爱;感谢曾教导过我们的老师,是他们用知识哺育我们成长,给了我们一双看世界的眼睛;感谢曾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是他们给了我们友谊和支持;感谢周围所有的人,包括亲人,给了我们彼此交流、沟通的快乐与满足,消除了我们内在的孤独感。同时也感谢曾伤害过我们的人,是他们磨炼了我们的心志,助长了我们的见识和做人的智慧;感谢曾藐视过我们的人,是他们觉醒了我们的自尊,给我们力争上游的决心和勇气。更感谢天主赐予我们食物、亲人和家园的恩典,让我们有了丰富而温暖的人生。我们怀着如此的感恩之心,不仅看世界上的一切都美好,更会以敬重之心爱惜所拥有的一切。
    感恩生命,无论是贫贱还是富贵,是健康还是疾病,是幸运还是不幸,是平凡还是伟大,我们要时常感恩。因为感恩可以教会我们去珍惜,珍惜亲人、同事、朋友以及我们身边一切的人;珍惜我们的生活、工作、事业;珍惜花草、树木、春天;珍惜土地、天空、自然;进而用心去感恩上主所造的一切化工。我们需要感恩的太多太多了,单就上天给我们这个无价的生命,就够我们用尽一生来感恩。让我们不断地充实生命的内涵,彰显更为丰富的生命特质和生命意义。让我们在追求整全的生命之中,真正地进入到基督的永恒生命。(待续)

本文标题:为什么基督徒要学会感恩?(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