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温州:温州教区主教府省文保“神父楼”修缮工程启动


2015-11-14 08:28:04 作者:徐革新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5年11月12日早弥撒后,在沥沥的小雨中,温州教区总堂神父楼修缮工程举行启动祝福仪式。教友们集中在神父楼一楼的走廊上,参加由麻显士副主教主持的祝福礼。

    麻神父解释说,这次先修复神父楼,而后面相邻的波兰楼还没开始维修,因为波兰楼里一部分房子因历史原因现还被居民占住着,维修涉及到周边的居民动迁问题,政府方面还没协调好,所以紧邻着的波兰楼修缮工作暂缓一下。
    这栋神父楼是温州开教后由法国神父建造的,建于1937年,将近有八十年的历史,上下二层,砖木结构,整栋楼为欧式的建筑风格,飞檐雕栏,青砖方柱,还带有一个小院,院子里种着一颗粗大的玉兰树,还有一口井,是当年法国神父在时掘的,房子的左右各建有回廊,既可以遮阳又可以挡雨。据说,当年回廊上种满了蔷薇花和爬山虎,每当鲜花盛开时煞是好看。
    神父在祝福礼上回忆自己当年还是修士时住在这里的情景,“当时这栋楼是神父和修士居住的地方,大家的生活起居均在这里,这里当年是教区的中心,现在是主教府所在地,仍然是教区的心脏。”

他邀请教友们为这个工程祈祷:“祈求天主祝福这个工程,使负责修缮工作的教友、神父,及施工人员,认真负责,共同努力完成天主的居所,相信有主的同在,有主的祝福,我们的工程必能圆满完工。”
    同时,麻神父提醒教友们不能忘记以前建造这栋楼的神父们,感谢他们为温州教区的福传事业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我们要秉承他们的遗志,努力为主做工。
    据教区教产组执行组组长,总堂的朱善忠堂长介绍:“这栋神父楼的修复工程预计于2016年7月完工,历时8个月,耗资159万。”
    “神父楼和波兰楼及保禄教堂均为省级文物,我们教会有责任修好、管好、使用好它们。”朱堂长续说,“对我们总堂这一届的堂务而言,这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当仁不让,全心投入,同心协力,完成这批文物的修缮工程,把这批教会的文化遗产留于后辈。”
    礼仪结束后,老教友们还在各个房间里转悠,因为这里有着他们太多的回忆。一位当年在教会工作的吕老先生兴奋地指着几个房间对几位老人说,“楼下第一个房间曾经是徐神父住的,旁边那个是当年时任增爵学习校长的老王公住的,楼上是孙副主教住的……”并说自己常常来这楼里看看,静静地坐一会儿,仿佛还能听到当年孙副主教的脚步声。

本文标题:温州:温州教区主教府省文保“神父楼”修缮工程启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