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乌干达主教弗兰泽利谈该国现状


2015-11-24 04:16:28

(梵蒂冈电台讯)乌干达是教宗方济各牧灵访问非洲三国的第二站。11月27日周五教宗方济各在访问肯尼亚後,将抵达乌干达城市恩德培(Entebbe),在该国访问直到11月29日上午,之後教宗将前往中非共和国。乌干达利拉(Lira)教区主教若瑟·弗兰泽利(Giuseppe Franzelli)11月23日接受梵蒂冈电台的采访,谈及乌干达人对教宗的期待和该国的现况。
答:人们非常期待教宗,不仅包括公教信徒,也包括全体乌干达人民。大家对教宗前来看望我们的消息充满了热情。此外,我们也感到有些骄傲——我想天主定会原谅我们——因为乌干达到目前为止将是唯一款待过三位教宗的非洲国家:保禄六世教宗於1969年,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於1993年,以及现在的教宗方济各。人们明白前来访问的是伯多禄,他按照耶稣所委托的使命,前来坚固他弟兄姐妹的信德。教宗访问乌干达的主题选自《宗徒大事录》:“你们将为我作证人”(一8)。这个主题与乌干达22位殉道者封圣50周年的庆典有直接的关系。“殉道者”指的就是“见证人”,他们邀请我们天主教教徒,邀请我们基督徒省思我们的信德今日在乌干达的品质与力量,看看我们是否也能像他们那样坚守信仰,毫不妥协,绝不胆怯。这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此我们期待并祈愿教宗的访问,能带来加强与更新乌干达天主教会和整个国家所需要的力量。
问:教宗方济各将看到一个什麽样的国家?
答:乌干达於10月9日庆祝了国家独立53周年。在53年中发生了很多好事,例如国家取得发展等等,为此我们感谢天主。但这53年也目睹了一个多次遭受内乱和政变血洗的乌干达:通常情况下,新的执政者总是对他的前任施加报复,造成国家分裂。因此,这也是一个受伤的乌干达。看看该国北部、我的利拉教区所在的地区:几年前我们刚刚从约瑟夫·科尼的圣主抵抗军手中脱难,在长达20年的占领期间圣主抵抗军破坏了所能破坏的一切,使家庭四分五裂。现在急需国家重建,不仅是物质方面诸如房屋和街道的重建,还包括人民道德体系和基督徒价值观的重建。它们已经被人遗忘,或者被暴力、毁坏、绑架和复仇的欲望所倾覆。
我并不是说乌干达的其它地区没有问题。乌干达的民主制度非常脆弱,经历过多年的一党专政,现在进入了多党执政时期,但是政治人士倾向於把不同党派、不同群体视为敌人,而非同一个家庭内持不同意见的弟兄姐妹。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因为明年2月我们将迎来大选。我们已经感到气氛越来越白热化。因此,我们希望并祈愿教宗方济各的来到能激励人们修和与相互尊重,让人们意识到大家都是同一天父的子女。
这句话也有大公层面的意义,不仅针对我们天主教徒而已。我们天主教徒所崇敬的乌干达殉道者有22位被册封为圣人,2位被宣为真福,但是与我们天主教殉道者一同被杀害、烧死的还有22位或23位圣公会信徒。他们为什麽被杀害?只因为他们是基督徒。因此,教宗的访问以及他在圣公会殉道者朝圣地的短暂停留将是一项邀请,呼吁我们多关注那些使我们合一的因素,少看那些使我们分裂的因素。

本文标题:访问:乌干达主教弗兰泽利谈该国现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