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你还吸烟吗?


2015-12-18 10:28:33 作者:张崇德 来源:《信德报》2015年12月3日,45期(总第655期)

    “信德”2015年第29期刊登一位北京友人写的文章《教宗的话值得倾听》。这位北京人并不是天主教徒,而他却愿意借着这个平台向基督徒诚切呼吁倾听教宗的话,这本身就是件很有意思的事;阅读全文更令人感动、令人深思。
    教宗的话指的是不久前发表的教宗通谕《赞美你》或译为《愿你受赞颂》。这通谕说的是“关于全球气候变化和人与自然的关系。”教宗认为“全球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我列出两件有目共睹的事例:其一,一部小车载着全家老小出行,由于高速搅动而气温升高又排放污染,还有尘埃飞扬;如果车内再有人吸烟,空气必定污染,人们都有体验。其二,两家同时入住新屋,一户有人吸烟,另一家没人沾烟。两、三年后你会发现:吸烟一家的粉墙已变为灰黄,而第二家的墙面却依然雪白。空气污染、肺部污染也如此。
    通谕中,我们敬爱的教宗说:“人类必须意识到改变自己生活、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必要性。”他呼吁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采取行动!我直觉地感到:我们普通人能做的第一就是戒烟。
    人们都明白:吸烟对健康只有害处而无益,尤其是二手烟对儿童、孕妇和老人危害更大。由此引发的各种资源浪费同样惊人!
    我在就戒烟这个话题和个别教友交流时,有教友说:天主十诫中没有戒烟啊!还有教友说,教宗没有提戒烟!难道说教宗关心全球气候变化这个大题目,还要教宗一件一件地详细罗列?如果教宗少提一件,人们就有理由钻空子,或者视为被允许吗?再说,天主十诫的主旨核心就是爱人,而吸烟于己于人的爱在哪呢?
    让我们回到内心倾听教宗的话吧!

本文标题:基督徒你还吸烟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